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儿童手足口病的临床症状

2014-10-28 10:42: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潜伏期一般2-7天。手足口病有那些常见的临床症状呢?下面就让小编来为你介绍一下。

1、大多数患儿是突然发病,首先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多在38度以上,同时伴有头痛,咳嗽,流涕等症状,体温持续不退,体温越高,病程越长,病情也就越重。

2、患儿发热的同时或发热1-2天后,可在他们的口腔粘膜、唇内见到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疼痛感较重,患儿常表现出烦燥、哭闹、流口水,不吃饭等不适。

3、口腔疱疹后1-2天可在患儿的手心、足心及小屁屁上看到皮肤斑丘疹,以脚心部最多,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小至米粒,大至豌豆大,较硬并内有混浊液体疹子周围绕以红晕。

4、小儿手足口病的疹子较少出现在躯干及面部,一般7天左右就能消退,不会造成瘢痕,更不会留下印迹。

5、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愈性疾病,绝大部分患儿预后较好,少数重症患儿可合并心肌炎、脑炎、但这种可能很小。

6、整个病程大约在1周左右结束,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疤痕。

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手足口病不是一种新的疾病,该病例已有30多年历史,浙江每年都有一些散发病例出现。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HFMD)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疾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儿童手足口病的疾病症状具体有以下几点: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妈妈要学会辨认手足口病症状,这样就可以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及时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想要预防手……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措施来预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病毒和细菌的侵袭。其中,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所导致的,常出现在小于5岁的孩子身上……详细>>

儿童手足口病发生 家长如何早期发现

手足口病在儿童当中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多发的时候是在夏天,而且会传染,影响孩子的健康,那么怎样才能治疗手口足病呢?详细>>

3种方法鉴别儿童手足口病

儿童手足口病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样才有可能更快痊愈哦。然而,想要早发现孩子是否患了手足口病,就要知道手足口病前期症状都是怎样的以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