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

2015-01-08 10:19:11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 宝宝拉肚子是爸爸妈妈经常遇到的情况,这时候,爸爸妈妈在护理宝宝的过程中就要注意了,要找准造成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对症治疗,才能解决问题。那么宝宝拉肚子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1、食物因素

喝太多果汁或太多含糖饮料也可能会使宝宝肚子不舒服,大便变稀。给宝宝少喝这些饮料,应该1周左右就能好转。建议不要给6个月以下的宝宝喝果汁,6个月以后,每天果汁的摄入量也不要超过大概113~170毫升。配方奶冲调不当也可能引起宝宝拉肚子,所以父母们在冲奶时要按比例加水。

2、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的现象并不少见,也能引起腹泻,有时候还能引起呕吐。如果宝宝对牛奶过敏,他可能在喝了以牛奶为原料的配方奶或吃了奶制品(如果他已经开始吃辅食)后几分钟到几小时的时间内就会表现出过敏症状。如果你怀疑宝宝拉肚子与牛奶有关,请找医生详细咨询。

3、寄生虫

寄生虫感染也可能引起腹泻。比如贾第虫病(也叫梨形鞭毛虫病)就是由一种寄生在肠道内的、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寄生虫引起。集体生活时寄生虫很容易传播,而且需要特殊药物治疗。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比如更换尿布后勤洗手,是终止寄生虫感染传播的最好方法。

4、胃肠炎

胃肠炎会引起宝宝拉肚子。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其中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

5、细菌感染

伴有呕吐的腹泻,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宝宝去看医生。

6、抗生素

如果你的宝宝在抗生素治疗期间或治疗后发生腹泻,可能与药物有关。告诉医生,看看是否可以换用其他药物或疗法。夏秋季节是宝宝拉肚子的高发期,许多患儿家长会忽视宝宝拉肚子,其实不然。专家指出,宝宝拉肚子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各种并发症,威胁健康,如果治疗不当,还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迟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八个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小儿排便次数较平日增多,粪便量(特别是液体量)增加,有进含有异常物质,如不消化的食物或病理的物质如脓、血等,称为……详细>>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 宝宝拉肚子是爸爸妈妈经常遇到的情况,这时候,爸爸妈妈在护理宝宝的过程中就要注意了,要找准造成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对症治……详细>>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的症状有哪些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这是很多爸爸妈妈最关心的事情,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会说话只会哭,这样子就更加的让人着急,因为宝宝的身体的免疫机能……详细>>

八个月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

八个月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办,这是很多爸爸妈妈最关心的事情,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会说话只会哭,这样子就更加的让人着急,因为宝宝的身体的免疫机能……详细>>

八个月宝宝拉稀

八个月宝宝拉稀随着秋意越来越浓,天气的变化也越来越大,各种疾病的发生也越来越频繁。其中,秋季腹泻便是秋天最最危害宝宝健康的头号劲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