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正文

什么叫无痛分娩?无痛分娩要借助药物吗?

2014-08-12 03:43:2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很多孕妇都关心“无痛分娩”这个问题,到底什么叫无痛分娩?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不使用药物的无痛分娩

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

英国的林顿博士认为,产妇对分娩往往存在不安和恐惧,由此导致分娩时的精神和身体紧张,使疼痛加剧。随着不安-紧张-恐惧-痛苦-不安的恶性循环反复进行,使分娩变得痛苦。精神预防性无痛分娩法是俄罗斯的尼古拉耶夫博士提倡的,是应用巴甫洛夫条件反射理论而采取的方法。要让孕妇接受产前辅导,掌握分娩知识,消除不安和恐惧,孕期做孕妇体操,进行分娩前辅助动作训练。

拉马兹法

拉马兹法是法国拉马兹博士提倡使用的方法,其原理也是应用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使分娩更自然,夫妻共同努力使宝宝顺利娩出。

催眠暗示法

对产妇施行催眠术,使产妇感觉不到疼痛。但这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医院很少有能够做催眠术的医生或助产士。

针刺麻醉法

使用针灸穴位缓解疼痛的方法。但要施行这样的方法,必须由通晓针灸麻醉的针灸医生施行,这在一般医院也是很难做到的。

借助药物的无痛分娩

不少孕妇都要参加分娩学习班,以期了解分娩时如何止痛。至于选择哪种止痛方法,还要视分娩时的具体情况而定,医生很难预料。止痛药最好不用或者少用,如果要用的话,就应了解哪种止痛药可供选择,有什么利弊以及如何使用等

使痛觉缺失的止痛药:痛觉缺失是指在感觉并未完全消失的情况下达到止痛的效果。失去痛觉的人仍保持头脑清醒,但不能完全使疼痛感消失,只是缓解疼痛。

全身痛觉缺失:是通过肌注或静脉滴注麻醉药物,使其作用于整个神经系统,缓解疼痛,但不使你失去知觉。这种止痛药也同其他药物一样具有副作用,如注意力不能集中、嗜睡等。这种药不可在分娩开始前使用,因为它会减缓胎儿反射和生下来后的呼吸。

局部痛觉缺失:像牙科医生进行口腔局部麻醉一样,产科医生也可以用局部麻醉法减轻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医生为了防止产妇在分娩时会阴撕裂,有时要给产妇做外阴切开术,这时就要用局部麻醉剂。局部麻醉剂不会对新生儿造成影响,麻醉剂药效消失后,无任何副作用。

使感觉缺失的止痛药:感觉缺失是指感觉完全丧失情况下的止痛法。接受这种止痛法的人,有的会完全失去知觉,有的只是局部失去痛感。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好吗?无痛分娩的价格

无痛分娩好吗?准妈妈担心分娩的疼痛想选择无痛分娩,但是又担心无痛分娩会有危险,伤害到宝宝。那么,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无痛分娩究竟好……详细>>

无痛分娩会影响胎儿吗?无痛分娩的优势

无痛分娩是否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呢?现如今,说到分娩,很多准妈妈都会害怕分娩过程的疼痛。而选择无痛分娩究竟好不好呢?其实,无痛分娩是有好处的……详细>>

关于无痛分娩你了解多少 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

很多准妈妈临近生产时候因为害怕疼痛所以选择无痛分娩,那么关于无痛分娩你了解多少?无痛分娩真的无痛吗?详细>>

无痛分娩有五大好处 无痛分娩多少钱

无痛分娩多少钱?无痛分娩是指通过药物来减轻分娩者的疼痛的分娩方式,无痛分娩一般多少钱是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的,术前检查的结果、手术中……详细>>

解疑:无痛分娩针

无痛分娩常用硬膜外麻醉,医生在分娩妈妈的腰部硬膜外腔放置药管,药管中麻醉药的浓度大约相当于剖宫产的十分之一或更少,即淡淡的麻醉药,是很安……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