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澳洲女子生下罕见双面女婴 哪些情况容易怀上畸形儿?

2014-05-14 07:41:30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育儿频道热点资讯栏目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2日讯,澳大利亚女子蕾妮·杨(Renee Young)本月8日在悉尼西部特里吉尔(Tregear)医院中分娩一对连体女婴。她们有2张脸、2个大脑,但共享一个身体。这对女婴早产6周,被分别取名为信心(Faith)和希望(Hope)。

双面女婴存活几率渺小 父母时刻陪伴从未放弃她们

据悉,有记录以来,全世界仅出现过35个这样的例子,上一例是2008年在印度发现的,患有这种症状的孩子无一生还。目前,Faith和Hope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不依靠设备,呼吸正常。






对女婴的连体情况十分罕见,被称为“双面畸胎”,在之前全球没一例幸存下来。然而,这对女婴父母从没考虑过放弃她们。母亲蕾妮孕期在接受超声波检查时,医生曾建议蕾妮打掉胎儿,但孩子发育很好,蕾妮决定生下她们。

父亲西蒙·豪伊(Simon Howie)称:“两个孩子都能自己呼吸,各自进食。尽管他们只有一具身体,但我依然称她们为双胞胎。对于我们来说,她们是我们的女儿,我们爱她们。我们不知道她们还要在医院待多久,我们只想带她们回家。”

豪伊还证实,专家们正破译双胞胎女婴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并进行深入评估,包括她们的肺脏、血管功能等,以决定如何更好地喂养她们。

看过此报道,一些妈妈就会担心自己怀畸形宝宝,那么,什么情况下可能生畸形儿?

哪些情况容易怀上畸形儿?

孕妇孕早期服用激素

孕早期使用雌激素、雄激素及孕激素,可引起胎儿性别的变化及其他畸形。

1、己烯雌酚(性激素及促性激素),可使女婴男性化、男婴女性化。:用于卵巢功能不全或垂体功能异常引起的各种疾病、闭经、子宫发育不全、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期综合征、老年性阴道炎及退乳等。

2、孕酮、睾丸酮类激素,可使女婴男性化。女性避孕药常含有孕酮或者睾丸酮类激素,孕酮也可以用于调整女性内分泌和保胎。

3、肾上腺皮质激素也可引起胎儿各种畸形。

孕妇怀孕期服用抗菌药物类

如四环素可致胎儿畸形、牙齿变黄,还能引起先天性白内障、长骨发育不全。链霉素和卡那霉素可致先天性耳聋、肾脏受损。氯霉素可致胎儿骨骼机能抑制,致使新生儿肺出血。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的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可抑制DNA旋转酶,阻碍蛋白质合成,应避免在妊娠期使用;甲硝唑(灭滴灵)有致突变作用,妊娠早期不宜使用;氯霉素可致灰婴综合征,妊娠期不宜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阿米卡星有可能影响胎儿听力及损害肾功能,妊娠期间避免使用。青霉素、头孢菌素类(先锋霉素类)药物的血-胎盘屏障穿透性不高,毒性低,可用于妊娠期感染的治疗。红霉素和克林霉素较为安全,可供妊娠期使用,但无味红霉素易致肝损害,妊娠期不宜应用。

孕妇怀孕期还吸烟饮酒

准妈妈长期大量饮酒、吸烟,都有可能产生死胎、低体重儿、智力低下等情况。

怀孕后吸烟的危害:孕妇体内的胎儿极易出现宫内发育畸形、生长缓慢;宝宝出生后,出现记忆力差或记忆障碍,而影响宝宝的正常发育和将来的学习。

怀孕后酗酒:正常人经常或大量饮酒或酗酒,均会影响个人的健康。结婚后的夫妻,一方或另一方经常饮酒、酗酒,不仅影响精子或卵子的发育,造成精子或卵子的畸形,使孕妇一开始在体内获得的就是异常受精卵;而且影响受精卵的顺利着床和胚胎发育,出现流产。同时,酒精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造成胎儿宫内发育不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智力低下等,称为酒精中毒综合征。

孕妇怀孕期病毒感染

常见的是孕早期母亲患流感、风疹、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病毒感染,可使胎儿患小头畸形及脑积水、脑钙化等组织或器官畸形。

孕妇怀孕期化浓妆

一项调查表明,每天浓妆艳抹者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是不涂浓妆者的1.25倍。对胎儿畸形发育所产生不良影响的主要是化妆品中含的砷、铅、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被准妈妈的皮肤和黏膜吸收后,可透过血胎屏障,进入胎血循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其次是化妆品中的一些成分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产生有致畸作用的芳香胺类化合物质。

孕妇怀孕期受到辐射

准妈妈早期过量接受放射性物质有可能导致畸形儿的产生,因此准妈妈早期尽可能不做腹部X线透视或摄片,否则有引起先天性心脏缺陷、小头畸形、死胎等危险。

孕妇怀孕期受病猫传染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带弓形虫病菌的猫是一种对导致胎儿畸形威胁很大的传染病源,而猫的粪便则是这种恶性传染病传播的主要途径。据有关资料显示,在英国,由于准妈妈亲近猫给婴儿造成不良后果的,约占染病准妈妈的40%,每年约有500名婴儿被猫所害。猫身上的寄生虫会对发育中的胎儿产生严重的影响。极少数婴儿会患脑积水、脑发育迟缓和贫血。

为了避免传染弓形虫,怀孕的女性主应避免接触猫的排泄物和猫砂盆,让家中的其他人完成清理猫粪便的工作,或者接触上述物时戴手套,事后仔细洗净双手。如果猫的活动范围在庭院中的话,在清理庭院时也要特别注意。专家建议应每日清理猫砂盆,因为生物体被排出后,至少要到24小时后才有可能带有传染性。

孕妇染色体不正常

畸形儿产生还有来自遗传因素,这是由来自父母亲的遗传物质的异常而造成的。人体内的遗传物质存在于细胞核内的染色体上。通常染色体是稳定的,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下(如放射线、药物、疾病,被污染的水、空气等),染色体的数目、结构可发生异常,而染色体上的一个或多个基因(决定遗传性状的功能单位)发生了突变,则可造成畸胎。

夫妻是近亲结婚

某些遗传性疾病,致病基因是隐性的,只有当夫妇双方都携带这种隐性基因且结合时,后代才明显发病。非近亲婚配时,两个相同致病基因互相遇合而引起发病的可能性较低,而近亲结婚的夫妇,由于他们的基因来自同一祖先,双方携带有相同致病基因的可能性明显大于一般群体,子女中某些遗传性疾病的发病率就远远高于非近亲结婚者所生的孩子,因此近亲之间应禁止通婚。

以上这些情况容易生畸形儿,所以孕妇从结婚到怀孕生子都要避免出现以上情况,预防生出畸形宝宝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印度双面女婴受膜拜 孕期警惕四类食物致畸胎

印度双面女婴。据外媒报道,本年3月,印度一妇女诞下一名“双面女婴”,她的眼、口、鼻的数目均比普通孩子多出一倍。从医学的角度说,这个女婴属……详细>>

双面女婴夭折 或因畸形得不到足够的食物

曾经引起轰动的双面女婴拉丽不幸夭折,医生曾警告双面女婴由于畸形可能得不到足够的食物。详细>>

易怀畸形儿的6种女性

详细>>

孕期哪种情况易生畸形儿

每对夫妻都希望自己能生个健康聪明的宝宝,但是很多时候却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是生了个畸形的宝宝,所以在孕前的时候多了解优生优育方面的……详细>>

6类女性要当心生出畸形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父母的喜悦是可以想象的。如果生下一个畸形儿,不但家长受到很大的刺激,而且孩子本身的痛苦更是难以名状。那么,畸形儿是怎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