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感冒喝小儿感冒颗粒好吗?

2014-08-22 11:49:2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婴儿感冒怎么办?喝小儿感冒颗粒好吗?小儿感冒颗粒为小儿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性状为浅棕色的颗粒;味甜、微苦。主治: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小儿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头胀痛,咳嗽痰黏,咽喉肿痛,流感见上述症候者。

药物相互作用

药品优势分类展开基本信息

【药品名称】

通用名称:小儿感冒颗粒

汉语拼音:Xiao'erGanmaoKeli

【成份】广藿香、菊花、连翘、大青叶、板蓝根、地黄、地骨皮、白薇、薄荷、石膏。辅料为蔗糖、糊精。

【性状】本品为浅棕色的颗粒;味甜、微苦。

【规格】每袋装6克

【贮藏】密封。

【包装】复合膜包装,每盒装10袋。

【有效期】36个月

【执行标准】《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

作用类别

本品为小儿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

处方

广藿香75g、菊花75g、连翘75g、大青叶125g、板蓝根75g、地黄75g、地骨皮75g、白薇75g、薄荷50g、石膏125g,辅料为蔗糖,糊精。

制法

以上十味,地黄、白薇、地骨皮、石膏(100g)加水煎煮二次,第一次3小时,第二次1小时,合并煎液,滤过;菊花、大青叶热浸二次,第一次2小时,第二次1小时,合并浸出液,滤过;广藿香、薄荷、连翘提取挥发油,其水溶液滤过,滤液与以上二液合并,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30~1.35(50℃)的清膏;将石膏25g、板蓝根粉碎成细粉。取清膏1份、蔗糖粉2份、糊精1份,与上述细粉混匀,制成颗粒,干燥,加入挥发油,混匀,即得。

功能主治

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小儿风热感冒,症见发热,头胀痛,咳嗽痰黏,咽喉肿痛,流感见上述症候者。

用法与用量

用开水冲服。一岁以内一次6g(1袋),一岁至三岁一次6~12g(1袋—2袋),四岁至七岁一次12~18g(2袋—3袋),八岁至十二岁一次24g(4袋),一日2次。

注意事项

1、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婴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5、糖尿病患儿、脾虚易腹泻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8、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9、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0、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1、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办 做好五件事宝宝少感冒

小儿感冒虽小,但是对免疫力、抵抗力和体质都弱的幼年儿童来说,小儿感冒可不小,如果不及时好好处理,往往容易引起大问题。而且小儿感冒也十分影……详细>>

冬天应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怎么办好

冬天感冒,重在预防。爸爸妈妈们可以从常规护理着手预防孩子感冒,同时也可配合中医防治感冒的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孩子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小儿为什么容易感冒 小儿感冒该怎么办

随着冬天的逐渐临近,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这时,妈妈们就要注意为孩子做好保暖的措施,以便预防感冒的发生。而在采取这些措施之前,对于容易导致……详细>>

小妙招养护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民间妙招巧治疗

冬天小儿感冒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感冒高发期,那么平时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快的照顾好患有感冒的小孩子呢?有没有什么小妙招呢?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防 注射疫苗让宝宝少感冒

对于身体免疫力差的小孩子来说,如果平时不注意照顾的话,那么出现感冒现象是经常的事,所以作为家长,就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小儿感冒的工作,那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