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宝宝爱挖鼻孔或为缓解压力 怎么纠正这一习惯

2014-05-19 09:45: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学龄前儿童都会有挖鼻孔的习惯,然而挖鼻孔除了不卫生外还会有其他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家长一定要帮宝宝改正这个坏习惯哦。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喜欢挖鼻孔呢?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孩子爱挖鼻孔的原因

宝宝挖鼻孔可能是因为他觉得好奇或无聊,就像其他习惯一样,这也是为了缓解压力或打发时间。虽然有些人认为这是神经紧张的习惯包括吸吮拇指、咬指甲、绕头发和磨牙但挖鼻孔不一定是宝宝过度焦虑的表现。

过敏的孩子往往最喜欢挖鼻孔,因为鼻涕和鼻痂过多让他们感觉里面有东西,所以他们很难不去管鼻子。另外,某些环境因素也使孩子更容易挖鼻孔,如果你家的暖气或空调使宝宝的鼻腔变干燥,使用加湿器(或盐水喷鼻剂)可能会有帮助。

好在挖鼻孔不像咬指甲,这个习惯不太可能延续到成人期。大多数孩子最终会因为失去兴趣或被别的孩子嘲笑而改掉这个习惯。

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要如何纠正呢?

孩子爱挖鼻孔怎么办

平时大多数家长会用吓唬的方式来阻止他们,这是一种事倍功半的方式。其实,家长们遇到这种情况,可告诉他这是不雅的行为,如果真的感觉鼻子不舒服,可用手轻轻捏几下鼻翼,或用拇指和食指夹住鼻根两侧用力上下揉搓。

平时家里应当保持适宜的温湿度(正常的湿度为50%-60%)。孩子喜欢挖鼻子可能是由于鼻腔内的湿度太低而引起的鼻痒。建议在100毫升温开水中加入2.7克盐兑成淡盐水,用来清洗孩子的鼻腔,有助于促进肿胀的鼻黏膜消肿,并可减少细菌从鼻腔侵入呼吸道的机会,还有助于鼻涕排出,保持鼻腔的通畅与卫生。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在孩子的房间里开一台加湿器或喷雾器。

如果短时间内不能完全让孩子纠正这种坏习惯,可教他不要在公共场合挖鼻子,给他一张纸巾,经常给他洗干净手并经常修剪指甲,以减少疾病的产生。

纠正孩子爱挖鼻孔的习惯要循序渐进,不能过于着急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正确护理宝宝鼻腔

有的宝宝很喜欢挖鼻孔,爸爸妈妈们看到了,只要宝宝没有受伤,只是说一说就完了,也没有太在意。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宝宝爱挖鼻孔对宝宝有很大的伤……详细>>

宝宝为何爱挖鼻孔 如何戒掉这个坏习惯

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宝宝总爱挖鼻孔,担心挖破鼻粘膜会感染。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该怎么办?有什么好的方法来控11制宝宝挖鼻孔吗?详细>>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如何正确护理宝宝的鼻腔

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宝宝总爱挖鼻孔,担心挖破鼻粘膜会感染。那么宝宝爱挖鼻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常挖鼻孔有这两个危害 宝宝爱挖鼻孔怎么办

不知道妈妈们有没有发现,有些宝宝总是喜欢挖鼻孔。不说挖鼻孔的行为难看,挖鼻孔还会导致各种感染呢!家长们一定要警惕宝宝挖鼻孔这个行为习惯。……详细>>

孩子为何喜欢挖鼻孔 如何纠正挖鼻孔的坏习惯

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用手指挖鼻孔,接下来一起看看孩子为什么喜欢挖鼻孔?如何纠正孩子喜欢挖鼻孔的习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