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维生素B1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

7种安全健康的自制辅食

2014-05-28 07:07:0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婴儿辅食大多数都是妈妈自制的,但是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会担心自己制作的方法不营养或不安全呢?别灰心,小编下面要推荐7种最安全的自制辅食给妈妈们,快来学两招吧。

7种最安全的自制辅食

菜水:4个月以上的孩子要及时喝菜水补充维生素:选择新鲜的绿叶菜(小油菜、小白菜等),洗净剁碎,锅内放水(根据每次喝水量)烧开后,将菜放入锅内再烧开即可,捞出菜渣。菜水中放糖(按5%的浓度),凉到温后喂给孩子。

蛋黄泥:4个月以上的孩子要及时添加,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将煮熟的鸡蛋剥壳取出蛋黄,加开水少许用汤匙捣烂调成糊状或将蛋黄泥混入牛奶、菜水中调和,再喂给孩子吃。

肉泥、肝泥:适合五6个月以后的宝宝:猪、鸡、鸭肝均可。将生的肝用刀剁碎,去除其中的筋和皮。锅中放少许水煮开,将肝泥或肉泥放入煮5分钟即可,然后混入牛奶、菜水、米汤内调和。

肉末、肝末:末与泥的区别在于是否有筋皮。末适合8个月以后的小儿,有利于牙齿的萌出,而且这么大的孩子也能够消化。建议可以用肉末包成小包子、小馄饨或煮在面条汤中。

菜粥:可以配合肉泥、肉末给宝宝吃:取大米两小匙,水约100毫升,加适量的青菜心末。大米用微火煮烂后加入菜心末,再煮10分钟即可。

五彩水饺:适合1岁左右的宝宝:用蛋黄、番茄酱、菠菜汁、可可粉、水分别和面。肉末调成馅,任选一种蔬菜与肉拌好,然后用以上的面包成各种颜色的饺子,增加孩子的食欲。

香蕉糊:水果类,适合4个月以后的宝宝:香蕉剥皮后,用勺子背把香蕉研成糊状,放入锅内加牛奶1-2匙混合后上火煮,边煮边搅拌均匀,停火后加入少许蜂蜜。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孩子添加辅食需要注意哪些误区呢?

宝宝添加辅食的误区

家长吃啥,宝宝吃啥。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城市妈妈经常把食物做得又细又稀,以便宝宝消化吸收;而农村的家长则显得“大手大脚”,大人吃饭时,让孩子喝点面汤、吃几口菜,就算添加辅食了。事实上,这两种做法都不好。给宝宝的辅食做得太精细,不仅影响宝宝咀嚼能力的锻炼,这些过稀过细的食物所含的营养也相对少了。另外,添加的辅食种类也不能太精细,要让宝宝多吃玉米、红薯等粗粮食物,以防出现维生素B1缺乏症。

添加辅食后,就断掉母乳。从宝宝出生到6个月前,徐女士一直坚持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我见宝宝可以吃菜泥、米粉等食物了,而我又要上班,索性就把奶断掉,让他完全改吃米粉、菜泥。”但是,让徐女士没想到的是,后来带宝宝上医院检查体格发育情况,他比同龄小朋友差。医生建议她,继续以母乳喂养为主,辅食添加为辅。

辅食就是汤面叶、米粉,1岁前宝宝不能吃肉食。谷类、淀粉类食物,很容易消化和吸收,且不易致敏,很多家长给宝宝添辅食时首选米粉、稀粥、汤面叶等谷类、淀粉类食物。

学会了7种最简单的自制辅食和辅食添加的误区,妈妈是不是更有信心了呢?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家长要知道几件事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坚持由简单到多样的原则,不要一次性给宝宝添加太多辅食,刚开始添加……详细>>

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宝宝长到六个月开始就要逐渐添加辅食了。那么,为宝宝添加辅食的依据是什么呢?详细>>

为什么要给宝宝添加辅食?主要有这4个好处!

无论是母乳喂养的宝宝,还是奶粉喂养的宝宝,到了一定月龄之后都要添加辅食,但是有些父母却不以为意,认为只要奶水充足并没有添加辅食的必要,其……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遵循5大原则!

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科学性,若是不注意方法,是可能会给宝宝成长带来影响的。错误添加辅食方式不仅容易导致宝宝出现积食,甚至……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