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8-14 07:59:20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发病串占肌瘤患者的0.5%~1%,占妊娠的0.3%~0.5%。肌瘤合并妊娠的实际发病率远较上述数字高,因肌瘤小又无症状,在妊娠分娩过程中易被忽略。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对妊娠、分娩均有影响。粘膜下肌瘤阻碍受精卵着床或致早期流产。较大肌壁间肌瘤合并妊娠时由于机械性阻碍或宫腔畸形也易流产。妊娠期子宫充血、组织水肿、平滑肌细胞肥大,肌瘤明显增大,分娩后逐渐缩小。妊娠期肌瘤迅速增大可发生红色变,出现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发热、白细胞计数升高。那么,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的检查项目: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检查项目1、超声检查

为目前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它可显示子宫增大,形状不规则,肌瘤数目,部位,大小及肌瘤内部是否均匀或液化,囊变等,超声检查既有助于诊断子宫肌瘤,并为区别肌瘤是否有变性提供参考,又有助于与卵巢肿瘤或其他盆腔肿块鉴别。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检查项目2、诊断性刮宫

通过宫腔探针探测子宫腔大小及方向,感觉宫腔形态,了解宫腔内有无肿块及其所在部位,同时刮取子宫内膜送病理检查,以除外子宫内膜增生过长或其他内膜病变。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检查项目3、宫腔镜检查

在宫腔镜下可直接观察宫腔形态,有无赘生物,有助于黏膜下肌瘤的诊断。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检查项目4、腹腔镜检查

当肌瘤须与卵巢肿瘤或其他盆腔肿块鉴别时,可行腹腔镜检查,直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肿瘤生长部位及性质。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检查项目5、放射学检查

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可协助诊断黏膜下子宫肌瘤,有肌瘤者造影摄片显示宫腔内有充盈缺损,CT与MRI亦有助于肌瘤的诊断,但一般不需使用此2项检查。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病因有哪些?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发病串占肌瘤患者的0.5%~1%,占妊娠的0.3%~0.5%。肌瘤合并妊娠的实际发病率远较上述数字高,因肌瘤小又无症状……详细>>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预防方法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的发病串占肌瘤患者的0.5%~1%,占妊娠的0.3%~0.5%。肌瘤合并妊娠的实际发病率远较上述数字高,因肌瘤小又无症状……详细>>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产科常见的传染病,对母婴的影响均较大,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病毒性肝炎的研究进展深入,从而使该病对母婴……详细>>

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急性阑尾炎(acute appendicitis)是妊娠期最常见的外科合并症,孕妇急性阑尾炎的发病率与非孕期相同,可发生在妊娠各期,以妊……详细>>

妊娠合并心脏病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妊娠合并心脏病是产科严重的合并症,是中国孕产妇死亡的第3位原因,占非直接产科死因中的第一位。由于妊娠子宫增大,血容量增多,加重了心脏负担……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