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先兆临产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2014-05-30 08:34:30      家庭医生在线

先兆临产是什么?分娩发动前,出现预示不久即将临产的症状,称为先兆临产。包括:假临产、胎儿下降感、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的比较可靠的征象。假临产又称“假阵缩”。在妊娠晚期,子宫出现不规律收缩,即所谓的Braxtion-Hicks收缩。随着妊娠的进展,这种不规律收缩的频率增多,而且逐渐被产妇感知。那么先兆临产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第一阶段:

产后第一周 特点是产妇刚分娩不久,身体较为虚弱,口渴感明显,胃口也不佳,此乃分娩过程中血液和水分大量流失的结果。故此阶段食谱主要以开胃补水为原则,食物以清淡、不油腻、易消化、易吸收、营养丰富者为佳,形式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

【推荐食谱】

小鱼粥加炒青菜,小米粥,糖水煮鸡蛋,鸡蛋羹,牛奶,豆浆,藕粉,馄饨,芦笋牛柳,菠萝鸡片,青椒肉片,茄汁肉丁等。

【特别忠告】

1。分娩后头三天,不要急于进食炖汤类食物。因为此类饮食会促进乳汁分泌,而此时产妇的初乳尚不十分畅通,过早催乳可能使乳房产生胀痛感。

2。产后一个月内不宜吃蒜、辣椒、胡椒、茴香、韭菜等刺激性食物。3。以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等替代部分白米;饭菜忌太油腻。

4。施行剖宫产者,须待肠道顺利排气后方可进食固体食物,且宜少食多餐。 5。茶叶中含有鞣酸,可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生成难以溶解和吸收的新物质,有引起产妇贫血之虞。另外,茶叶中还含有咖啡因,可使产妇兴奋而妨碍睡眠,同时咖啡因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也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第二阶段:

产后第二周 产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伤口基本愈合,胃口也有明显好转,意味着进补的时候到了。故富含铁质的补血食物,如黑木耳、动物肝脏、大枣、桂圆、苹果、梨、香蕉等,成为食谱中不可缺乏的部分。

【推荐食谱】

木耳肉片,麻油炒猪心,大枣猪脚花生汤,鱼香猪肝等。若能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茯苓等,效果更佳。

【特别忠告】

1。保质保量吃好早餐。由于夜间要喂奶,生活步调常被打乱,产妇往往睡眠不足、食欲不振,容易忽略早餐,而忽略早餐会影响奶水的质量。故产妇一定要记得按时、按量、按质吃好早餐。

2。适量吃咸。传统说法是坐月子不能吃咸,饭菜一概不放盐。其实,由于产后出汗较多,汗腺分泌旺盛,体内的盐分很容易随汗液流失,故补点盐有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当然也不能补得太多,适量就好。

3。不要喝麦乳精。麦乳精虽滋补,但其中所含的麦芽成分可抑制乳腺分泌,导致奶水减少甚至无奶,造成喂养困难;可可所含的可可碱,可通过奶水进入孩子体内,损害孩子稚嫩的心脏和神经,引起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安等弊病。故整个哺乳期间,都应将麦乳精摒弃掉。

4。需要动用药膳滋补者,不可凭一知半解而“我行我素”,应主动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

第三阶段:

产后第三周 产妇已经分娩半个月了,孩子的胃容量增长不少,吃奶量增多,这时,催奶食物,尤其是催奶汤料可以上阵了。

【推荐食谱】

鲫鱼汤、猪蹄汤、蛋花汤、排骨汤、鸡汤等,都是公认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催奶效果会更上一层楼。

【特别忠告】

1。公鸡胜过母鸡。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量雌激素,可抵消催乳素的功效,进而减少乳汁分泌。而公鸡的睾丸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将公鸡清炖并连同睾丸一起食用,对乳汁分泌有促进作用。另外,公鸡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

2。不要急于减肥。减肥不仅干扰产妇自身的恢复,还严重影响乳汁的营养含量,累及孩子的发育。确须减肥者,也应停止哺乳后再进行,一般至少要在产后六个月以后。

3。喝汤应该汤、料并食。一些人误以为营养尽在汤里,但营养学家研究发现,即使是煲得最久、普遍认为最有营养的广东老火靓汤,汤里的营养也仅有汤料的20%左右。因此,喝汤吃汤料,一样也不能少。

4。月子期间卧床时间多,运动少,容易消化不良。不妨采用远离油腻、少吃多餐、饭菜细软、酌情下床活动等策略予以化解。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助消化的药物,如多酶片、乳酶生、胰酶片等。

5。吃点水果。如橙汁、木瓜等,是集调整消化与清热功效于一体的佳品。

(责任编辑:田子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兆临产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先兆临产是什么?分娩发动前,出现预示不久即将临产的症状,称为先兆临产。包括:假临产、胎儿下降感、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的比较可靠的征象。假……详细>>

先兆临产应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先兆临产是什么?分娩发动前,出现预示不久即将临产的症状,称为先兆临产。包括:假临产、胎儿下降感、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的比较可靠的征象。假……详细>>

流产感染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流产感染是什么?流产感染指做完流产手术后阴道流血时间过长、有组织残留于宫腔内或非法堕胎等,能引起宫腔内感染,严重时感染可扩展到盆腔、腹腔……详细>>

怀孕与妊娠病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怀孕与妊娠病是什么?妊娠病是指在妊娠期间,发生与妊娠有关的疾病。妊娠病不但影响孕妇的健康,还可妨碍胎儿的正常发育,甚至造成堕胎、小产,因……详细>>

早期妊娠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早期妊娠是什么?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早期妊娠,又称早孕。此阶段正是受精卵向胚胎、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