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夏天孩子被烫伤如何紧急处理?

2014-06-14 05:39:0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烫伤后如何护理?学龄前儿童调皮好动,会很容易出现意外。其中,烫伤就是最常见的,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法并不正确哦。下面小编就来教教你如何正确处理宝宝被烫伤,快来学两招吧。

夏天宝宝烫伤后如何处理

烫伤轻微

宝宝体表面积很小,因此一点烫伤就会变得很严重,除了相当轻微的烫伤以外,都要住院处理。去医院时也要用裹着毛巾的冰袋冷敷。皮肤只是变红,也没有水泡,烫伤范围小的在家中处理就可以了。但是过了3天还不见好,必须到医院处理。

用自来水冲洗20分钟以上,直到不痛为止。脸或头轻轻淋浴或手浇水。不要擦任何药。接下来用清洁的纱布或毛巾覆盖后包紧绷带。绷带上面再用水袋冷敷一个晚上左右。受伤后48个小时内观察情形即可。血水渗出纱布时,证明烫伤部位恶化,要直接送去医院处理。需要擦药时,可去医院买一些药水或把未使用的管装凡士林软膏滴在烫伤面上。烫伤处一般应暴露,不需要包裹,但应注意伤口污染。

严重烫伤

烫伤的面积较大时(一双手或整个胸部),首先进行冷敷,不管任何烫伤都应立即在水龙头下冲20~30分钟,借着此法可缓和疼痛,也使烫伤不再扩展。脸部则以湿毛巾冷敷,若是脸部烫伤,可不停地用湿毛巾冷敷,为了避免伤及眼角膜,不可擦拭眼睛。烫伤时,不可勉强脱掉衣服,应把水直接淋在衣服上,然后再脱掉,袖管可用剪刀剪开。充分的冷敷后,应以干净毛巾包裹患部送往医院,如果是手腕,应以毛巾把手吊在肩上,如果是脚,应抱起患者前往外科,不可自行涂药。严重灼伤应叫救护车,一边进行冷敷,一边联络救护车,尽早送往医院。

那么,夏天要如何预防孩子被烫伤呢?

夏天预防宝宝被烫伤的方法

爸爸妈妈在平时就要对宝宝进行安全意识的培养。如:教会宝宝在使用饮水机时先接凉水再接热水;洗澡时一定先用手试一试水温等。

爸妈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有心人,注意家中的开水壶不要放在宝宝可以够到的地方;过烫的用具和食物也一定不要让宝宝接触到;电熨斗用完后,要放到安全处等。

宝宝可能出现各种烫伤的情况,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如冬季取暖设备的烫伤、暖水袋、开水壶、电熨斗、焰火、生日蜡烛、吃烧烤、火锅、吸管喝热饮、饮水机等。

宝宝被烫伤,家长要冷静的用科学方法来紧急处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玩烟火导致小儿烫伤 烫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大家都知道,烫伤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的病情,烫伤很容易发生,但是治疗起来却是很复杂很有难度的,所以很多烫伤患者的心情都是……详细>>

宝宝被烫伤怎么办?紧急处理法妈妈要早知

宝宝被烫伤后应立即冲洗,尽量使用流动的冷水冲洗,能够减少烫伤部位的热量,从而能够减少热量对孩子皮肤的损伤,并且能有效缓解宝宝皮肤的疼痛,……详细>>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预防儿童烫伤重视家居3细节

宝宝烫伤后怎么处理?正确的处理方式,才不会使学龄前儿童伤口感染,然而很多传统的烫伤处理方式也许并不正确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详细>>

宝宝意外烫伤怎么紧急处理?

宝宝一旦被烫伤后,一定不能直接触摸伤口,可以先不脱去他的衣服,先用水冲洗伤口处,如果宝宝只是身体的小部分被烫伤,给宝宝多穿些衣服,再往烫……详细>>

孩子烫伤后如何正确处理?4个急救措施须牢记

很多家长都非常头疼自己的孩子,正在活泼好动的年纪总是有旺盛的好奇心,一不留神就会闯祸。烫伤是最不好处理的意外事故之一,孩子不小心被烫伤了……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