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舌系带过短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面瘫-面肿-舌襞综合征

孩子说话不流利定是舌系带短吗?剪舌根是否有必要?

2014-06-12 08:17:25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 麦飞主任医师

两岁多的亮亮发音含混不清, 一些邻居说,孩子应该是“痴利根”了,要带去医院“剪利根”,这样,孩子就能说话流利了;但也有些人说,不用去剪,等孩子再长大些,说话自然流利了。这可让爸爸妈妈犯了难:孩子这么小, 要冒这个风险吗?如果不剪的话, 又会不会影响到他以后说话呢?

当看到一个孩子长这么大了还不太会说话或说话吐字不清时,广东人就会说:“把孩子带去检查下吧,看看是不是‘痴利根’了” ;也有一些小孩,在出生后,老人家就说要带去医院“剪利根”,以后说话才流利。从医学上来说,“痴利根”即是“舌系带短了”,“剪利根”即为“舌系带延长术”,也是俗称的“剪舌根”。

在人体舌下正中与口底之间,有一条纵行的系带,叫做舌系带,它其实就是一结缔组织,附着于舌腹中后部,可千万别小看这舌系带的作用,在它的牵动下,我们的舌头才可以灵活自如地作上下、伸缩、卷曲等运动,从而帮助我们发出各种复杂的语音。

如果孩子在发育过程中舌系带过短,则可能因气流与舌面不能形成正常的阻隔与摩擦而导致发音异常。因此,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说话口齿不清时,都认为是舌系带过短所造成的,剪开就可以说好话了。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种现象会慢慢好转的,无需多此一举去剪舌根。那么,到底孩子有没有必要去剪舌根呢?

孩子有没有必要去剪舌根?

需不需要剪舌根,首先我们得判断孩子吐字不清是否是因为舌系带过短而引起的。因为孩子学说话的迟或早,孩子说话是否流利,是受很多方面的因素影响的,如孩子的听力是否正常,孩子大脑语言中枢的发育情况,孩子的性格及成长的家庭环境等。另一方面,人的发音器官包括有肺、喉、声带、咽、软腭、鼻腔、口腔、舌、唇、牙齿等,任何一个构音器官异常或不协调时,都可出现构音不清和声韵调异常。此外,有些小孩在刚学会说话时,由于还没有掌握发音技巧,尤其是齿音,也会将一些音发错,如:有些小孩把“叔叔”说成“嘟嘟”,如果只是因为没有掌握发音技巧而导致发音错误的,在经过训练后一般都可以完全改过来。

还有一些家长看到孩子不能伸舌头就认为是舌系带短了,这也是不正确的。因为初生婴儿口腔内各部分的发育尚未完全,舌系带可能会呈紧张状态,这是正常的生理发育过程,再加上孩子还小时,还不能完全明白大人说“伸舌”这一动作指令。因此不能光靠能不能伸舌来判断孩子是否舌系带过短。舌系带是否过短应该由专业的医生在经过检查了孩子舌系带的附着位置和舌的活动性后再决定是否手术。那么,有没有一些方法是可以帮助家长来自己初步判断的呢?

如何自查孩子是否舌系带短?

舌系带过短主要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薄膜型,它是由双层黏膜折叠而成的,几乎无粘膜下结缔组织,呈半透明状,这种类型的舌系带过短时舌头运动可能稍受限制,但不一定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另一种类型是粗厚型的,即舌系带粗大、肥厚,中间结缔组织较多,舌头和口腔底部几乎粘连,这种类型的舌系带过短通常都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发音。

舌系带过短的孩子舌头常不能伸到口外,而且在舌体前伸或牵拉时可见到舌背出现小凹陷,舌尖呈“W”型,孩子张口时舌尖不能上翘。因此,当发现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最好能带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诊断,一旦确诊为是舌系带过短时,应尽早手术,最好是能在孩子学说话前(如一岁前)手术。因为舌系带过短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语言发育,出现不同程度的构音障碍,有一些发音障碍的年长儿由于惧怕别人耻笑自己奇怪的发音而不愿主动与人交流,从而缩小了交际范围,不利于小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此外,对于年长儿来说,矫治舌系带只是治疗的开始,术后的语言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有效的发音训练,让孩子能认识到正确的发音方式,从而掌握正确的发音方法,提高语言的清晰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飞
擅长疾病:
儿童听力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学诊断、康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术;急、慢性中耳炎的诊治;耳...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舌根 舌系带短 舌系带

宝宝舌系带短症状要知道 宝宝舌系带短怎么办

许多宝宝生下来就有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以后的日常生活。那么舌系带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详细>>

小孩说话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小孩舌系带短影响说话吗?

孩子学习说话发语言能力是循序渐进的,在这种过程中经常就会发现孩子有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一般这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因为孩子在早期学习发音和字词……详细>>

宝宝说话迟?缘于舌系带太短

宝宝到了学说话的年龄了。看着别人的宝宝都说得有模有样,但是自家的孩子还只是呀呀学语,你着急了吗? 详细>>

孩子舌系带过短越早手术越好? 或致合并感染

最近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医院要求“剪舌筋”。到底“剪舌筋”是怎么一会事儿呢?真的有这个必要吗 ?详细>>

什么是舌系带过短 宝宝舌系带过短有何危害

许多宝宝生下来就有舌系带过短的问题,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害怕会影响以后的日常生活。那么舌系带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宝宝舌系带短有哪些危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