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分娩疼痛怎么办?用7方法有效缓解

2014-06-29 08:19: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呢?分娩过程的疼痛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而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缓解这样的疼痛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怎样缓解分娩疼痛吧。

分娩疼痛的原因

首先是对分娩的过程缺乏科学的了解。女性在怀孕末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孕激素相对减少。雌激素可提高子宫肌肉对催产素及其他刺激子宫收缩物质的敏感性,加上宫内局部压力的增加,促使子宫产生强有力的宫缩。

其次是恐惧心理和疼痛敏感因素所造成。产妇的恐惧心理也是因为对分娩过程缺乏了解,只是道听途说,便认为分娩非常疼痛,甚至痛苦不堪,因而对分 娩异常恐惧。还有些产妇平时就对疼痛很敏感,又轻信一些经产妇添枝加叶的形容,便想象着分娩时如何疼痛,这样势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而这样的心态肯定会 加剧分娩时的疼痛。

其实,分娩只是一个生理过程,孕妇在临盆时,体内支配子宫的神经感觉纤维数目已很少了,一般不会产生强烈的痛觉。客观地说,分娩是有痛觉的,因 为在分娩过程中,会牵扯子宫邻近的某些组织器官,产生局部痛感。体力劳动者平时活动量大,分娩时比较顺利,痛感也相应减轻。脑力劳动者或平时活动少的孕 妇,常常因极度紧张和恐惧而加剧疼痛。

那么,如何缓解分娩疼痛最有效呢?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

亲情抚慰法:目前有丈夫及其亲人、助产士一对一以及有过生育经历的志愿者等导乐陪产方式,可以使产妇心理上得到持续的安慰和感情上的支持,从而使产程缩短、减少产后出血量、对疼痛的耐受能力增强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下降。

情绪疏导法:了解了分娩过程,那只是破解分娩痛的第一步,进入产房之前,洗个温水浴,可以舒缓了产妇的紧张情绪。音乐可以缓解焦虑情绪,分娩当中听点轻松熟悉的音乐,可使痛感明显降低有助于加速分娩的进程。关键的时候合理的呼吸活动对缓解疼痛有极大的优点。

经皮神经电刺激法:利用一种低频率脉冲镇痛仪,对产妇背部脊柱两侧进行电流刺激,分散了疼痛的感觉,使疼痛减轻。但是镇痛效果不够理想,所以临床上使用得并不广泛。

笑气吸入性镇痛法:笑气是一种无色、稍带甜味的气体,在产妇每一次宫缩即将来临前用力吸3~4口由50%笑气和50%氧气的混合气体,能够抑制 疼痛的刺激。其镇痛的效果不足,而且效果会因人而异,敏感者吸入后很放松,效果非常好,不敏感者却感觉吸入后会感到头晕,但宫缩的疼痛还在。

杜冷丁:具有较强的镇静和止痛作用,能使子宫颈肌肉松弛,通过镇痛,加强大脑皮层对植物神经中枢的作用,利于加强宫缩强度和频率,调整不协调宫缩。

安定:可以解除产时的宫颈痉挛,具有加速产程和缓解产痛的作用,它通过抗焦虑和镇静作用,改善产妇的恐惧紧张及疲惫状态。产程中掌握好肌注镇痛药物使用的时间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有经验的产科医生根据产程中的具体情况而作出正确的决定。

硬膜外阻滞麻醉分娩镇痛法:是通过硬膜外腔阻断支配子宫的感觉神经,发生区域性的麻醉效果,减少宫缩的疼痛。一般在宫口开到3厘米时,麻醉师通 过一根微细导管置入产妇背部腰椎硬脊膜连续滴注微量止痛药物。该方法是目前国际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的分娩镇痛法。

使用哪种方法来缓解分娩疼痛因听医嘱,准妈妈不能擅自进行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缓解分娩疼痛?影响分娩疼痛的因素

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呢?众所周知,分娩的疼痛是极大的。但是,并非所有孕妇分娩的疼痛都是一样的,某些因素会影响到分娩疼痛,准妈妈要知道哦。详细>>

孕妇分娩疼痛怎么缓解?生产疼痛对胎儿的好处

孕妇分娩疼痛怎么缓解呢?说到分娩疼痛,很多待产期的准妈妈都会感到害怕,因而想要选择剖腹产等分娩方式。但是,你知道吗?分娩疼痛对胎儿是有很……详细>>

分娩疼痛 大喊大叫会延长分娩时间

分娩的疼痛是很难忍受的,也许你会认为只要大声喊出来就可以缓解疼痛。可是,你知道吗?分娩过程中,如果因为疼痛大喊大叫是会延长分娩时间的。下……详细>>

帮你缓解疼痛的分娩呼吸方法

顺产分娩的痛苦撕心裂肺,为了减轻疼痛,分娩前,准妈妈们会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除了靠改变外部环境来创造轻松分娩的条件之外,呼吸方法,尤其……详细>>

分娩时疼痛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减少分娩疼痛的方法

如何减少分娩的疼痛呢?分娩疼痛是从何而来呢?待产的准妈妈们,不如先来做做功课,学习一下如何减轻分娩疼痛吧。一起来为分娩做做准备。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