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有痰排不出 家应如何正确帮宝宝拍痰?

2014-06-28 05:57:32    作者:刘晓雯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护士刘晓雯

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总是觉得小宝宝喉咙有痰声,却又没咳嗽或咳不出来?

引起痰液增加的疾病

痰就是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正常人也会有;当有外来病菌或其他刺激物侵入时,分泌物就会增加,而且混杂着身体与病菌作战后的残留物,所以颜色就可能会变黄或变绿,造成呼吸道的不适及刺激。

常见引起痰液增加的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窦炎、咽喉炎;或下呼吸道感染:如细支气管炎、肺炎。主要的症状则包括,呼吸有杂音、吃奶不顺、呼吸急促、胸廓起伏较大以及咳嗽等。

下呼吸道感染时应加强拍痰

当小宝宝患了呼吸道感染时,若是由于细菌感染,除了适当以抗生素抗感染。应该再加强化痰、吸痰及拍痰的对症治疗。

痰液若积于肺部深处,除靠化痰药、雾化吸入协助痰液稀释之外,更要藉由拍痰将痰液拍出。拍痰的时间最好在喝奶前30~60分钟或喝奶后2小时,每次拍10~15分钟,每天拍4~6次,如同时有雾化吸入治疗,则在吸药后再拍。拍痰时宝宝最好趴在床上或是家长大腿上,呈头低脚高姿势(可垫枕头或棉被于下半身)家长的双手手指并拢,弯曲成杯状,以适当力道拍击宝宝的后背,但骨突处及腰部不可以拍。

但是要小心的是,帮小婴儿拍痰要注意有无发绀现象,因为他们的心肺功能不比大人,不要一味地拼命拍,却没有注意到小宝宝的情况。

拍痰后利用姿势引流,维持头低脚高约10~15分钟,使痰液因重力原理流至气管或口鼻。雾化吸入及水分的补充对细支气管炎是颇重要的,必要时征询医生的意见。

手动吸鼻器在现今颇为普遍,不过它的抽吸效果有限,多半只能将鼻咽的痰液吸出,更深的痰液则无法吸出。

咳嗽有助于清除呼吸道的痰液,因而宝宝咳嗽有痰的时候禁止使用镇咳药物。

平常居家护理注意事项

1、环境勿太干燥:空气干燥时,痰较不易咳出,易滋生细菌,所以让居家保持适度的温度及拍痰,反而有利痰的排出。

2、多补充水分:患细支气管炎时,会因发烧、出汗,使体内水分流失;呼吸时,亦会丧失水分,因此要为宝宝多补充水分。

3、咳嗽时立起身体:宝宝咳嗽时,抱直身体的姿势会比躺着时舒服,所以宝宝咳嗽时;可将其抱直,有痰时可拍痰,以促进宝宝舒适。

4、干净健康的生活空间:抽烟或空气不好的房间,常是导致宝宝罹患细支气管炎的原因之一,所以给宝宝一个干净健康的生活空间,是必须且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责任编辑:张琴琴 通讯员:黄贤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拍痰 小儿呼吸道感染 宝宝喉咙有痰

宝宝有痰排不出 家长如何正确帮宝宝拍痰?

儿科门诊中常常有家长问,为什么总是觉得小宝宝喉咙有痰声,却又没咳嗽或咳不出来?详细>>

宝宝有痰咳不出 专家教你三种排痰方法

宝宝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生活当中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经常会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宝宝会有痰咳嗽不出来,这需要我们重视,而且也要及……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办?宝宝感冒后容易出现喉咙有痰,但是由于宝宝年龄小不会自行咳出,这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处理宝宝喉咙有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