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学龄前宝宝思维发育状况

2014-07-11 11:55:19      家庭医生在线

学龄前宝宝思维发育状况是怎样的呢?孩子的思维和成年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家长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去了解孩子的思维方式哦。如果你是第一次养育宝宝的话,就来看看小编关于孩子思维发育的介绍吧,这样有助你更多的和孩子交流哦。

学龄前宝宝思维发育状况

直观行动思维。又称“直觉行动思维”,主要是以直观的行动方式进行。直观行动思维是最低水平的思维。这种思维的概括能力水平低,而更多依赖感知和动作的概括。这种思维方式在2~3岁的儿童身上表现最为突出。在3~4岁儿童身上也常有表现。这些幼儿离开了实物就不能解决问题,离开了玩具就不会游戏。年龄更大一些的幼儿,在遇到困难的问题时,也要依靠这种思维方式。

具体形象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是依靠事物的具体形象的联想进行的。幼儿开展游戏,扮演角色,遵守规则,并按照主题来行动,就是依靠在脑海中的相关角色、游戏规则和行动计划的表象进行思维和解决问题。思维的具体形象性是在直观行动性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是幼儿思维的典型方式。

抽象逻辑思维。抽象逻辑思维是人类思维高层次的方式,幼儿后期(5岁以后),是抽象逻辑思维的萌芽阶段,发展得早的幼儿表现在概念的掌握、判断和推理的形成,以及理解能力等方面。因此针对幼儿的思维特点,鼓励孩子动手操作科学活动,是激发幼儿发展逻辑推理思维能力的一种很好方式。

那么,想要开发孩子的思维,应该怎么做呢?

学龄前宝宝思维开发的方法

前言语性思维主要靠动作发展来形成,所以要尽量增加他们接触、认识环境的机会。

思维方式向抽象性、逻辑性发展需有丰富的言语作基础,所以要创造言语发展的环境,鼓励其提问,并用尽量完整的句子来回答问题;不断丰富小儿的词汇,尤其要注意教育中的启发性。

家长可以根据学龄前儿童的思维发育,来进行交流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龄幼儿的智力发育特点

推理能力在这一阶段出现并逐渐发展起来。详细>>

学龄前儿童身体发育特点 利于身体发育8个饮食习惯

学龄前(3-6岁)孩子的身体发育相比较3岁以前,现在发育速度相对减缓。但是比后期发展还是要快得多。在3-6周岁这个阶段,儿童的身高大约年……详细>>

学龄前儿童智力发育指标

对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家长都是非常关注的,想要知道儿童智力发育是否良好,那么家长有必要了解一下学龄前儿童智力发育指标。学龄前儿童智力发育指……详细>>

学龄前儿童语言发育的特征

对孩子来讲,语言首先是智力发育的重要标志。一个大脑发育不全的病儿往往都有语言障碍。语言按其表现形式分为口头语言和书面(文字)语言两种。详细>>

学龄前儿童身体发育特点有哪些

合格的家长应该对自己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那么学龄前儿童的各系统发育状况是怎样的呢? 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