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2014-07-25 03:28:5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

吃手是一种心理安慰。宝宝常在想吃奶、想睡觉或哭闹不被理睬时以吸吮手指来代替妈妈的乳头,以此为安慰,稳定自己的情绪,这在婴儿心理上起着重要作用。

1岁以后不爱吃手。1岁后的宝宝能自由地坐、爬、站、走,手指的动作逐步精细,此时,新奇的东西和玩具能引起宝宝更大的兴趣,因此会改变过去仅仅“看手”“玩手”“吃手”的单调玩法,主动去探索新天地。

3岁后吃手该纠正。个别宝宝到了3岁后仍以吮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父母应研究原因,耐心给予纠正。可以用关心、爱抚的态度和宝宝玩游戏,用玩具逗他高兴,去户外散步,拿有趣的事物吸引他,或让他帮忙做些小事,增加手的活动机会,这样,不良行为就会逐渐纠正过来。

那么,要纠正孩子吃手指,应该怎么做呢?

宝宝吃手指的纠正方法

对于已养成吮吸手指的不良卫生习惯的孩子,应弄清楚造成这一不良习惯的原因,如果属于喂养方法不当,首先应纠正错误的喂养方法,克服不良的哺喂习惯。要培养孩子有规律的进食习惯,做到定时定量,饥饱有节。

父母要耐心、冷静地纠正儿童吮吸手指行为。对于这类患儿切忌采用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不要嘲笑、恐吓、打骂、训斥,更不要使用捆绑双臂或戴指套强制性的方法。因为这样做,不仅毫无效果,并且会使儿童感到痛苦、压抑、情绪紧张不安,甚至产生自卑、孤独等情况。而且一有机会,孩子就会更想吮吸手指,而使吮吸手指的不良行为顽固化。

最好的方法是了解儿童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除了满足孩子的生理需要(如饥渴、冷热、睡眠)外,要丰富孩子的生活,给孩子一些有趣味的玩具,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玩乐。还应该提供有利条件,让孩子多到户外活动,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使孩子生活充实、生气勃勃。分散对固有习惯的注意,保持愉快活泼的生活情绪,使孩子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让孩子以吮吸手指来取乐,要耐心告诫孩子,吮吸手指是不卫生的,不仅会引起手指肿胀、疼痛,影响下凳骨的发育及牙齿变形,而且容易把大量的脏东西带入口内,引起消化系统疾病及其他传染病。

每当孩子吸手指时,应以严厉的目光注视孩子,并以坚定的口气说:“不行!”同时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当吸指行为有所减少,就要及时鼓励和表扬,并要向孩子说明,只要能减少这种行为,控制这种行为,他就会得到奖励,采用这种“正强化”治疗,可有明显的效果。

纠正孩子吃手指,要有耐心,循序渐进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吃手指怎么办?宝宝吃手指的原因及纠正妙招

孩子在年龄小的时候吃手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长大了还吃手的话就需要纠正了,合理地帮助孩子改掉“爱吃手”的习惯是父母的责任。详细>>

盘点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认识这个世界,首先是通过嘴开始的,因此,吃手指也就成了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过程之一。不过,虽然宝宝们吃得很开心,但是妈妈们却免不了……详细>>

宝宝最爱吃手指 戒掉宝宝这毛病就要这么做

宝宝出生后就拥有吸吮的本能,把乳头放进他嘴里就会猛烈地吸吮,有些婴儿的吸吮欲望天生就较强,却又得不到注意和满足。那么,宝宝吃手指是怎么回……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什么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引导

宝宝出生3个月后,会经常把手指放进自己的嘴里吸吮。很多妈妈觉得这不卫生,总是不停的把宝宝的手抽出来,但是宝宝过一会儿又会自己放进去。为什……详细>>

宝宝贪吃手指怎么防 七个妙招让宝宝不再贪吃

宝宝吃手指有弊也有利,宝宝吃手指是正常的发育过程,但是如果过分的吸吮手指也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可能会导致细菌的入侵,还可能会导致手指受伤……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