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紧急避孕药有副作用 速吃4种食物减轻药效

2014-08-17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如何减轻呢?紧急避孕药是一种很常见的避孕方法,但是避孕药的副作用是在所难免的,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要告诉你可以吃哪些食物来减轻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什么是紧急避孕药

紧急避孕是指在无保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后的一定时间内采用服药或放置宫内节育器,以防止非意愿妊娠的发生。应用紧急避孕药只能对这一次无保护性生活起保护作用,在本周期中不应再有无保护性生活,故不宜将紧急避孕药作为常规避孕方法使用。

紧急避孕药的作用机理是抑制排卵;阻止受精;阻止受精卵在子宫内膜着床。

不可作为常规避孕方法,只能作为一种补救措施。紧急避孕药适合无避孕措施,避孕失败如避孕套破裂或滑脱,安全期计算失误,体外排精失控,连续3天或3天以上漏服口服避孕药;或遭性暴力等。

紧急避孕药的正确服用方法,你知道吗?

紧急避孕药的服用方法

只能偶尔使用,一般一个月内最多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不可以每个月都用。

72小时内服用一片,隔12小时再服一片,总量为2片。服药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服药后2小时内发生呕吐的,必须立刻补服一片。

吃了紧急避孕药后又发生性行为,必须采取避孕措施,否则仍有妊娠的可能。

心血管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乳腺癌患者、产后半年内的哺乳女性及已经确定为妊娠的人严禁使用此药。

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减轻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呢?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吃什么减轻

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12的食物:避孕药可以抑制十二指肠黏膜的叶酸结合酶,这种酶是肠道接收叶酸所必需的,酶少了,可引起叶酸缺乏。避孕药还会引起体内维生素B12的相对缺乏,容易造成血虚。所以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应多吃含叶酸和维生素B12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贝壳类、奶粉、鱼、蟹、卵黄、绿叶蔬菜、肉类、豆类、水果等。茶叶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和维生素B12,可经常泡饮。

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服避孕药时间长了,少量女性会出现口角炎、舌炎或结膜炎、脂溢性皮炎等,这与缺乏维生素B2有关。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内脏、豆类、蔬菜、硬壳类(花生、向日葵子等)、蛋类、乳类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容易发生血栓栓塞性疾病,这与雌激素有关,也与血液中维生素C浓度下降有关。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富含铁的食物:有的女性在服用避孕药后会出现阴道流血,久之会造成血虚。应多吃黑木耳、海带、发菜、紫菜、香菇、动物肝脏、猪血、牛肉、卵黄、黄豆等含铁食物。

想要减轻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不如就试试以上食物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急避孕药有副作用吗?避孕药使用的7个小窍门

在还未做好养育宝宝准备的年轻爸爸妈妈避孕时大多数都会选择服用紧急避孕药。然而,服用紧急避孕药也是有窍门的哦。同时,小编不得不提醒未准妈妈……详细>>

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吃?紧急避孕药有5个副作用

紧急避孕药什么时候吃最好呢?紧急避孕药是一种最常见的避孕方法,不过,服用紧急避孕药也要讲究时间哦。并且,紧急避孕药对于女性来说还会有副作……详细>>

紧急避孕药的副作用是什么?

刚结婚的年轻并未打算生育,那么在平常就要积极避孕。避孕的方法有很多,服用紧急避孕药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小编要提醒年轻妇女,紧急避孕药是……详细>>

紧急避孕药的危害

服用紧急避孕药是最常见最简单的一种避孕方式,但是经常服用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服用紧急避孕药并非是唯一的避孕方式,小编建议尽量避……详细>>

紧急避孕药“急刹车”性能不稳定

年轻人总有些难以启齿的烦恼,比如激情难耐的时候,想和自己的爱侣美美地享受“甜蜜时刻”,却又不愿意披上那件“外衣”,如果不愿意造出一个小天……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