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麻疹疫苗

2013-08-15 10:44:40      家庭医生在线

麻疹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反应较轻微,免疫持久性良好,婴儿出生后按期接种,可以预防麻疹。

[ 接种对象 ]

1、 8 月龄以上的易感者:初免年龄为 8 月龄,再免疫年龄为 7 周岁。也可 8 月龄初免, 1.5-2 岁再免疫 1 针以减少初免失败的易感者。

2、 病例发生后的应急接种:其对象是病人活动范围的易感者。流行地区接种率应在 95% 以上。接种时间愈早愈好,在首代病例出现后疫情尚未蔓延之前接种完毕。麻疹的潜伏期一般为 7-14 天,最长可达 21 天。接种疫苗后 7-12 天就可产生抗体,比感染后产生抗体的时间短,因此对易感者进行应急接种可控制疫情蔓延或终止流行。对麻疹潜伏期的儿童接种疫苗后一般没有不良反应,在麻疹感染后 1-2 天内接种疫苗可阻止病毒血症的产生,使感染者的临床症状减轻。

没有注射过麻疹疫苗而又与麻疹患者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和不宜接种疫苗者,可应用丙种球蛋白,但这种免疫力一般只能维持 2-3 周,此后如再接触麻疹患儿又可再次感染。因此,若以后无禁忌的 8 月龄以上儿童必须接种各种麻疹疫苗。

[ 使用方法 ]

冻干麻疹活疫苗:按瓿签所示用量加灭菌注射用水待完全溶解后使用。

注射部位及剂量: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肤用 75% 乙醇消毒,待干后皮下注射 0.2ml 。儿童和成人剂量相同。

[ 接种反应和禁忌 ]

1、 接种反应:常见的接种反应是在注射部位出现短时间的烧灼感及刺痛 , 个别受种者可在接种疫苗 5~12 日出现发热 (38.3 ℃或以上 ) 或皮疹。 罕见的接种反应包括一些轻度的局部反应 , 如红斑、硬结和触痛、喉痛及不适、恶心、呕吐、腹泻等 , 极其罕见的有过敏反应、一过性的关节炎和关节痛。

2、 禁忌症

妊娠期的妇女。

对新霉素和鸡蛋有过敏史或类过敏反应者。

伴有发热的呼吸道疾病、活动性结核、血液病、恶病质和恶性肿瘤等。

原发性和继发性免疫缺陷病人或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个人或家族有惊厥史和脑外伤史。

[ 效果 ]

其效果受多方因素影响。麻疹疫苗的质量是关系到否有效预防和控制麻疹的关键,但必须要有冷链设备及科学的管理以及正确地实施接种。

1、 疫苗血清学效果:注射疫苗 1 周后开始产生抗体, 1 个月达高峰,阳转率在 95% 以上。

2、 免疫人群在流行病学效果与免疫后血清学效果一致,即抗体阳转者可免于发病。

3、 应急接种的效果:当麻疹野病毒感染时,病毒要先通过呼吸道粘膜屏障,再通过淋巴系统进入血清,潜伏期约 7-14 日。接种疫苗的途径与自然感染不同,一般在接种后第 7 日抗体开始产生,比感染后产生抗体的时间短得多,这正是流行时可以采用应急接种的办法控制流行的根据。当某地发生麻疹流行时,尽快给周围的接触者进行应急接种可以起到减少发病、阻止流行的作用。

[ 注意事项 ]

1、 本疫苗加水溶解后橘红色透明液体。如发现颜色变紫、变黄(变紫是安瓿有微细裂纹、变黄是有杂菌生长),安瓿有裂纹、标签不清、溶解不好、超过有效期者均不可使用。

2、 麻疹病毒对温度和光线抵抗力较弱,可迅速灭活,应注意避光保存。冻干疫苗经溶解成液体状态后,可迅速导致效价降低,必须在半小时内用完。用不完应废弃,因时间长了疫苗内的活病毒会很快死亡,使疫苗失效。同时,疫苗中没有防腐剂,在空气中长了可能污染细菌。

3、 启开安瓿和注射时切勿使消毒剂接触疫苗,用 75% 乙醇消毒皮肤,待干后再注射。

4、 注射后过丙种球蛋白者接种本疫苗至少间隔 6 周以上,因丙种球蛋白含有麻疹抗体,能中和疫苗中的麻疹病毒,干扰免疫效果。接种麻疹疫苗至少 2 周后方可注射丙种球蛋白,因麻疹疫苗注射后 2 周人体即可产生抗体,这时就不受丙种球蛋白影响。

5、冻干麻疹疫苗虽已加保护剂,但因是活疫苗,所以在贮运及接种过程中,仍需保持完善的冷链系统,以确保疫苗的效价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能打麻疹疫苗吗

任何一种疫苗都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也有它的禁忌和注意事项,如果这些环节我们都可以一一考虑,就可以大大减少接种疫苗给宝宝们的身体带来的负面……详细>>

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

麻疹疫苗是可以预防宝宝患麻疹的,那么麻疹疫苗什么时候打才比较好呢?详细>>

麻疹疫苗打几次呢?

麻疹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而麻疹疫苗则可以对这种病起到免疫作用,因此麻疹疫苗是国家规定接种的,那么麻疹疫苗打几次呢?详细>>

麻疹疫苗接种人群和注意事项

麻疹疫苗是婴幼儿需要接种的疫苗种类。现如今,出现了很多接种疫苗后的不良反应。那么,在给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科……详细>>

4类儿童不能接种麻疹疫苗 接种疫苗要注意什么

预防接种前,家长务必如实提供儿童身体健康状况,如果孩子出现以下四种情况,将不能接种麻疹疫苗。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