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炭疽疫苗

2013-08-15 10:45: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用皮上划痕炭疽活疫苗系用炭疽弱毒 (A16R) 株生产 , 为 50% 甘泊芽胞悬液 , 每毫升含芽胞 40 亿 , 活存率在 50% 以上。每支安瓿装量为 1ml 或 2ml 。本疫苗主要用于炭疽的免疫预防。

1、 接种对象

主要接种对象为牧民、兽医、屠宰牲畜人员 , 制革及皮毛加工人员 , 炭疽流行区的易感人群及参加防治工作的专业人员。

2、 使用方法

⑴接种前先将安瓿中的疫苗悬液充分摇匀 , 按无菌操作启开安瓿后 , 用灭菌注射器吸出疫苗备用。

⑵于上臂外侧上部用 75% 乙醇棉球消毒皮肤 , 待干后于消毒部位滴疫苗 2 滴 , 相距 3~4cm 。一手将皮肤绷紧 , 另一手持消毒划痕针在每滴疫苗处作 "#" 字划痕 , 每条痕长约 1~1.5cm, 以划破表皮微见间断小血点为度。再用同一划痕针涂压 10 余次 , 使疫苗充分进入划痕皮肤。接种后局部应裸露 5~10 分钟 , 然后用干棉球擦净。

⑶接种后 24 小时划痕局部应有轻微红肿、浸润 , 若无任何反应 ( 包括创伤反应 ), 应重新接种。

3、 免疫效果

疫苗接种后 1 周开始产生免疫力 ,2 周可达到保护水平 , 半年后开始下降 , 约可维持 1 年 , 故对有感染危险者应每年接种 1 次。

4、 接种反应及禁忌症

⑴接种反应

一般局部应有轻微红肿 , 划痕处可有轻度浸润 ,24~30 小时达高峰 , 以后自行消退。若接种后有过度疲劳或过量饮酒 , 有时可能引起轻度发热或腋下淋巴结轻微肿大。

⑵禁忌症

①凡有急、慢性淋巴结炎、严重皮肤病、急性传染病及活动性结核患者。

②有严重过敏史者、免疫缺陷症及近期用免疫抑制剂治疗者。

5、 注意事项

⑴人用皮上划痕炭疽疫苗的浓度比皮下注射用疫苗剂量约大 80 倍 , 严禁作注射用。

⑵凡疫苗内有摇不散凝块、安瓿有裂纹、标签不清或已过期失效者均不得使用。

⑶安瓿启开后 , 疫苗应于 3 小时内用完。为避免污染 , 剩余疫苗应予废弃。

⑷剩余疫苗及空安瓿、注射器、划痕针等用具、敷料 , 需用 3% 碱水煮沸消毒 30 分钟。

⑸注意保持划痕部位清洁卫生 , 避免感染。

⑹皮上划痕用疫苗误注皮下事故时有发生 , 误注后 24 小时局部可出现严重红肿、疼痛及腋下淋巴结肿痛 ; 同时有高热、头痛和周身不适 , 严重者可有血尿和血便。

治疗和处理 : 局部可用热敷 , 有化脓者 , 可用消毒注射器抽液并注入青霉素溶液清洗 , 最好不要切开。若有高热 , 可肌内注射青霉素 240 万 U~320 万 U/ 日 , 或加入 5% 葡萄糖溶液中 , 严重者应住院治疗。

6、 贮运条件和有效期

于 2 ℃ ~10 ℃贮运 , 自检定合格之日起有效期为 2 年。避免日光直接照射并防止冻结。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腮风疫苗

麻腮风三联疫苗(MMR Vaccine)是给幼儿接种以预防麻疹、腮腺炎、风疹的疫苗。一直以来,人们就接种这种疫苗会不会导致儿童自闭症等疾……详细>>

脊灰疫苗,吃糖丸还是注射灭活疫苗?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手段。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是发热、咽痛、及肢体疼痛,部分……详细>>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是什么呢?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会要接种很多不同种类的疫苗以来预防疾病的发生。现如今,有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两种,这两……详细>>

脊灰疫苗 减活疫苗和灭活疫苗选哪个比较好

面对两种脊灰疫苗,减活疫苗是免费的,灭活疫苗是收费的。收费的肯定比付费的质量好。很多人都这样想。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详细>>

宝宝打疫苗:自费疫苗是免费疫苗的有效补充

去年年底在广州发生的问题乙肝疫苗事件至今还让很多家长心有余悸,到底如何为宝宝科学选择最安全又有效的疫苗,是妈妈们最关心的事。近日,在由《……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