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怎么办?

2014-08-23 03:50: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怎么办呢?安全座椅对孩子乘车来说是一种安全保障,但是有些幼儿却不远坐安全座椅,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来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解决宝宝不愿坐安全座椅的现象吧。

儿童安全座椅的作用

主要原因是如果不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宝宝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车辆上面的安全带是按照成年人的尺寸设计的,在发生事故时,可最大程度的保护成年人的安全。而当儿童乘坐车辆时,因为安全带并不能将其牢固的固定在座位上,在发生事故时,安全带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这时儿童安全座椅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那么,孩子不愿坐安全座椅怎么办呢?

儿童不愿坐安全座椅怎么办

让孩子先跟安全座椅做朋友:有些孩子抵触安全座椅,很大一个原因是跟安全座椅“不熟”,甚至觉得这个东西很可怕,自己会被绑住,还会失去妈妈的抱抱。所以,家长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孩子跟安全座椅成为朋友,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挑选安全座椅,买回来以后就当成孩子的新玩具,并强调这是宝宝的专属椅子,让孩子适应一段时间,有些妈妈表示尝试了一两个月以后,宝宝就很适应了,也愿意坐安全座椅。

每次上车务必要坐安全座椅:如果宝宝坐在安全座椅上大哭,家长们是不是会很心疼地让孩子解放,然后抱在怀里,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适应安全座椅。如果是不满一岁的孩子可能还好,但是1岁以后尤其是2岁以后的孩子其实是能听懂道理的,家长应该要告诉孩子不做这个椅子就不能坐车。当然,并不是说要严厉地教育孩子,而是循序渐进地让孩子明白这个道理,可以从一些短途的旅程开始,告诉孩子坐上这个椅子很快就能去哪里玩了,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坐安全座椅,那么可以考虑先不开车,总之就是一上车就必须要坐安全座椅。

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其实很多家长都会使用转移注意力这一招,有的给孩子讲故事唱儿歌,有的跟孩子玩游戏,甚至有的给孩子看平板电脑,但是目的都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而且效果也都不错。需要注意的是,转移注意力时使用的方法非常重要,如果方法不好可能会助长孩子的恶习。比如通过电子产品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不利于眼睛的发育;通过在车上给东西吃转移注意力,会养成孩子车上饮食的坏习惯;我们应该借鉴比较好的做法:比如有的家长会让孩子看一些安全驾驶教育片,然后坐车的时候就跟孩子做相应的亲子游戏;又比如有的给孩子装上玩具方向盘,汽车一发动就让孩子自己驾驶,孩子会觉得是自己在开车。

安全道理不可少:让孩子形成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如果孩子能意识到危险,那么离乖乖坐安全座椅的日子就不远了。家长要做的其实就是经常给孩子讲道理,比如可以带孩子出门坐公交,由于公交车经常会晃动,如果不坐好扶稳就可能会摔倒,可以让孩子感受一下车身的晃动,并趁机告诉他安全知识。只要家长经常抓住机会跟孩子讲道理,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慢慢有了安全的意识。

小编要提醒使用儿童安全座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哦。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注意事项

要确定该产品按什么标准制成,现在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产品一般遵从欧共体ECE-R44/03标准。对于适用的安全带也有说明,一般符合UN/ECE16号标准或其他同等标准的三点式或卷缩式汽车安全带。

需要明确该产品适用的年龄范围。安装使用前要认真阅读说明书,而且要求不要对座椅做任何修改或添加部件,否则可能会严重影响其他安全性和功能。未载儿童时,也必须将儿童安全座椅用汽车安全带固定好。即使不在车内,位于座椅内的儿童必须总是被防护带系紧的。

不可将儿童单独留在汽车座椅内或置于无人照看的状况下。儿童安全座椅若在事故中有所损伤,应及时更换。

不要让卡扣处于半锁定状况。

不要让座椅接触腐蚀性物质。

家长要选择有可靠度的儿童安全座椅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安装时要注意五点

很多国家法律规定,低龄孩童,必需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甚至规定在车内手抱孩童或者婴幼儿属于违法行为。为什么小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呢……详细>>

中消协发布儿童安全座椅消费指引

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落实并不理想。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儿童安……详细>>

购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要注意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少70%,幼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详细>>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0.1%

虽然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生产有了国家标准,但相应的监管和检测标准并没有相应落实,也没有强制家长安装使用。据统计,我国汽车儿……详细>>

儿童安全座椅选购误区要避免 如何选购儿童安全座椅

随着新交规的实行,许多家庭开始为自家座驾配置安全座椅,因为在新交规中做了明确的规定:四周岁及以下的孩子乘坐家庭用车必须要坐儿童安全座椅,……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