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怎防孩子入园后反复生病 专家称增强体质是根本

2014-09-05 08:02:15    作者:代芳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一年开学季,正值夏秋交替,小孩在这个季节很容易引发感冒、发烧等上呼吸道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容易会威胁到宝宝的健康,影响小朋友的身心发展 。为了让孩子和家长都能更轻松地打破“开学病”的困局,近日,家庭医生在线“柯大夫在线答疑”第65期,请来广东省中医院儿科杨京华(电话咨询)主任医师为广大网友解答如何预防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相关问题,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宝宝入园为何反复生病?

开学了,很多家长又开始头疼同一个问题,小孩儿老是生病,反复呼吸道感染。为什么呢?

杨京华主任指出,小朋友一旦上幼儿园后,就会与其他小朋友群居,接触到的病原体机会就相应增加,所以容易生病。其实,小朋友的呼吸道感染在各个年龄段都很常见,但在以2岁以下婴幼儿或是学龄期的小朋友居多。因为婴幼儿呼吸系统还未发育完全,免疫功能也尚处发育阶段,都还不够成熟。再加上体质较弱,从而就容易生病,患上反复呼吸道感染。

一般小朋友的上呼吸道的感染,多为一些病原体的感染,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尤其以病毒感染为多见。杨京华主任建议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如果你的宝宝呼吸道感染,需积极治疗病因,控制病原体感染,同时加强对症的一些处理。

有妈妈担心,反复呼吸道感染会诱发哮喘,这二者之间有必然联系吗?杨京华主任指出,一般呼吸道感染并不会引发哮喘,哮喘一般与过敏因素及遗传因素相关性较大,但后天一些特定病原感染也有可能增加患哮喘的几率。

预防呼吸道感染 增强体质是根本

为了让宝宝少生病、少遭罪,我们要怎么做,预防出现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呢?杨京华主任建议,预防反复呼吸道疾病的最佳方式是要注重体质的调养,增强体质。

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饮食喂养和日常调护。在宝宝的喂养方面,要注意平时尽量避免吃一些生冷,性味偏寒凉,燥热的食物,如胡萝卜、火龙果等,还要注意不要过饱过饥。另外,还要改掉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不要睡前喝牛奶。虽然睡前喝牛奶对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没有直接联系,但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的紊乱,还是不建议。

同时,在日常调护方面,则应当顺应天气的变化适当添减衣物,不要过寒过热等,还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另外,杨京华主任还教大家一招,有条件还可以帮宝宝捏脊,捏脊是中医儿科的一项传统治疗,可以调理宝宝的脏腑功能,从而促进脏腑气机协调,更能抵抗外邪,对小儿的呼吸道感染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柯大夫答疑第65期:如何预防幼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京华

杨京华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肺系疾病,如小儿咳喘(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闭塞性细支气管炎、慢性咳嗽、支气管扩张等);儿童健康... [详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入园 宝宝发烧 小儿感冒

为什么孩子入园就爱生病?

入园后,孩子接触的人明显增多,如果自身抵抗力差,就会出现一个孩子感冒、其他孩子也跟着感冒的情况。 详细>>

教你减少孩子入园生病的方法

有这样一个怪现象,孩子在入园后就会生病。很多幼儿都难逃这个怪圈,这是为什么呢?刚入园,孩子到了一个新的环境,这时家长就要注意防备孩子生……详细>>

为什么孩子一入园就生病?

本来送孩子入园是为了让他得到更好的照顾,可是,很多宝宝入园后,就开始三天两头的生病。有的,明明在家把病养好了,再送去,立刻又病了,究竟是……详细>>

孩子入园后的家教技巧

忙活了好几个月的父母们,终于把孩子送进了称心如意的幼儿园。许多父母松了一口气,总算万事大吉了!详细>>

孩子初入园的心理准备

苦和心理感受当成孩子的心理感受,从而将自己的情绪传导给孩子。孩子本来并没有对幼儿园产生担心情绪,这时反而会因为妈妈的暗示出现担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