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全国高血压日 妊娠高血压的认知误区

2014-10-08 08:58:20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8日即为高血压日,这是为了让广大群众对高血压有很多的认识,并且更积极的避免高血压。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所要了解的就是妊娠高血压,即使在怀孕前没有高血压的现象,孕期还是要多加注意哦。

哪些人群易患妊娠高血压

初诊时血压高的人:原本血压高的人就要留意。虽然在正常范围内,但在初诊时血压达130-139mmhg的话,就有高风险。

首次怀孕的人:数据显示,2%曾经怀孕的孕妇会患上妊娠高血压症候群,其中初次怀孕的就有3.2%。

血球容积比值高的人:血球容积比值是表示血液浓度的数值。怀孕时血量会增加,令血液变得稀释,所以数值会比平时低,即使如此,但仍有高数字的人就要注意了。

体重60kg以上的人:体重越高就越容易患上,虽然身高也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数据显示,体重超过60kg时,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怀有双胞胎(多胞胎)的人:如果怀有双胞胎或多胞胎,妈妈的身体负担会特别大,风险也较高,本身也有早产和低体重的风险。

长期患病者:有甲状腺、慢性肾炎等方面的疾病,或糖尿病等长期病患者,怀孕大大增加了身体的负担,容易导致高血压。

然而,对于妊娠高血压是存在很多认知误区。

妊娠高血压的认知误区

没有症状就代表不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在患病初期的时候都是没有任何自觉症状的,但不要认为没有症状就代表没有妊娠高血压。当出现了头晕、头痛、眼花、双腿水肿不退等症状时,也许病情已发展到了中度了。

怀孕后就不要干活。很多家庭都认为怀孕后就不要干活,特别还是患病的时候,更不要多动了,最好卧床休息。其实啊,轻度的体力活动,如散步、简单的家务活还能使精神放松,控制体重,并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有助于血管扩张。所以,患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做做轻度的体力活动是对病情有帮助的。如果整天躺在床上不动,反而还会使体重猛增,不利于治疗。当然,一些剧烈的运动,患妊高征的准妈妈就要避免做了。

怀孕前血压偏低就不会患妊娠高血压。很多孕妇问怀孕前血压偏低是不是就不会患妊娠高血压啦。怀孕前无论血压如何,在怀孕后是否会得妊高征的几率是一样的。不会因为孕前是低血压,孕后就不会得妊娠高血压。

分娩后,妊娠高血压就好了。是不是分娩后,妊高症就治愈了呢?分娩后患有妊娠高血压的产妇是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恢复正常血压的,而且产后3天内仍是发生重度妊高征的危险阶段。患病产妇还是要遵从医嘱服用3天降压药,以控制血压,保持血压稳定。这些药物不会对母乳喂养造成影响。产后一个月务必要到医院进行检查,包括血压、尿蛋白等的检测,多数人会在一个月左右恢复正常。如果此时血压仍不能恢复正常,应请医生及时诊治。

高血压日,就让我们一起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吧。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妊娠高血压误区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症,是妊娠期女性所特有而又常见的疾病,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康志媛介绍,妊娠期女性对妊高症的认识上存在很多……详细>>

妊娠高血压 胎儿的杀手

妊娠期高血压是孕期特有的疾病,孕期血压的高低对孕妇和胎儿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仍是导致孕妇及……详细>>

孕妇患高血压危害大 需避免4个认知误区

妊娠高血压就是指在孕期出现的高血压症状,准妈妈千万别忽视妊娠高血压哦。因为,妊娠高血压不仅会影响母体健康,还会危害到胎儿发育哦。下面就来……详细>>

妊娠高血压 胎儿的杀手

妊娠高血压疾病有遗传倾向,若患有妊娠期高血压,孕妈妈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专家提醒,高血压的孕妈妈不要盲目苦等足月分娩,……详细>>

妊娠高血压常识

高血压是在妊娠第20周以后出现的,伴或不伴有全身性临床表现。这种高血压需在产后或产后42天时进行重新评价。如产后或产后42天内血压恢复正……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