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2014-10-19 07:04:3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腹泻的宝宝要如何护理呢?孩子出现了秋季腹泻后身体是会感到很难受的,妈妈要想办法让孩子舒服起来哦。同时,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前提下也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几招吧。

秋季腹泻的护理原则

防脱水。由于宝宝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所以很容易引起脱水代谢性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因此家庭治疗秋季腹泻的关键是预防和纠正脱水。

纠正脱水,不是光喝白开水,而要喝口服补液盐水,也叫ORS液,可到医院或药店购买口服补液盐。每袋加水500毫升,小于2岁宝宝,每日饮500毫升,每次腹泻后加服50-100毫升;2--10岁每日饮1000毫升,每次腹泻后加服100--200毫升;大于10岁每日饮1000毫升,随时口服。

如果宝宝腹泻较重,腹泻次数多、每次量大、脱水明显,或不愿喝口服补液盐水,就应带宝宝去医院看儿科医生,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补液。

。防臀红。腹泻的宝宝,最易发生臀红,因此宝宝大便后,要先用湿纸巾轻轻擦干净屁屁。不要用力太大,以免破坏皮肤角质层。然后再用温水冲洗屁屁,再用柔软的毛巾或卫生纸吸干水分,擦上护臀霜。等小屁屁上的水气都蒸发后再给宝宝包上尿布。

除此之外,秋季腹泻时饮食有哪些要求呢?

秋季腹泻的饮食原则

继续进食,宝宝可继续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为避免呕吐,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

6个月以上宝宝可食用粥、面条或软饭,加些蔬菜,还可以吃新鲜水果、果汁以补充因腹泻丢失的钾。总之要鼓励进食,喂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直至腹泻停止后2周。

处于辅食添加期间的宝宝,可暂时停部分不易消化的辅食,如肉、蛋等,待腹泻减轻再开始食用。停辅食时间不要超过3天。保证宝宝所需热量和营养同样重要。

孩子在秋季腹泻的过程中要做好以上几点哦。

(摘录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10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腹泻的原因和护理禁忌

小儿秋季腹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在秋季,妈妈要预防宝宝出现腹泻的症状。因为,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易出现的不适症状。那么,宝宝秋季腹泻在护理……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居家护理方案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患秋季腹泻,这时妈妈要如何护理患病的宝宝呢?宝宝秋季腹泻有什么注意事项呢?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饮食禁忌

小儿秋季腹泻怎么办呢?在秋季里,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出现秋季腹泻。不过,小编要提醒家长们,应区分普通的腹泻和秋季腹泻哦,正确认识秋季腹泻……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护理 腹部保暖是关键

小孩秋季腹泻,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但是,孩子一生病,家长就会手忙脚乱,往往该做的事情也会不记得。所以接下来就给大家提个醒。 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到了秋季,天气越来越凉,这时妈妈就要当心幼儿是否出现腹泻现象。同时,还要当心小儿秋季腹泻的异常症状,并且及时到医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