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雾霾天宝宝如何选择口罩

2014-10-21 11:56:11      家庭医生在线

在雾霾天里,家长都会在出门时给孩子带上口罩,以此来减少雾霾对孩子的侵害。那么,你是否选对了口罩呢?正确的选择适合宝宝的口罩才能更好的防范雾霾危害哦,下面就快来和小编学两招吧。

雾霾对孩子的危害

小儿呼吸道感染与肺癌: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包括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其中有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矿物颗粒物、海盐、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尤其是亚微米粒子会分别沉积于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对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如果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如果霾被宝宝从呼吸道吸入,就会沉积于宝宝的肺泡之中,沉积肺泡的烟尘被溶解后进入血液,损伤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容易造成血液中毒。霾中所含有的其他有害物质如二氧化硫主要是刺激宝宝的呼吸道,对宝宝的危害更大。阴霾严重时,污染物杂质可使宝宝的中枢神经发生病变,引起肺水肿或慢性气管炎,特别是当宝宝吸入肺部,严重时可导致肺气肿及肺癌等症。

小儿佝偻病:由于太阳中的紫外线是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惟一途径,紫外线辐射的减弱直接导致宝宝患小儿佝偻病的机率。另外,紫外线是自然界杀灭大气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的主要武器,灰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易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情绪不稳定:阴霾天还会影响宝宝的情绪,因为整天天气都处于阴霾沉沉,太阳昏黄阴暗,宝宝身体中的松果体会分泌出较多的松果体素,使得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是唤起细胞工作的激素,一旦减少,细胞就会“偷懒”,变得极不活跃,宝宝也就会显得无精打采。阴沉的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也很容易让宝宝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

正确选择口罩才能起到减少雾霾危害的作用哦。

雾霾天宝宝口罩的选择要点

看质地与层次:口罩既然是卫生与保健用品,选戴合适时会起到卫生与保护作用,选戴不当则如同虚设。现在医疗用的口罩多是一次性的,不适宜宝宝使用。常用的口罩一般用脱脂棉沙布折叠数层缝补而成,三层沙布的口罩能阻挡70%~80%的细菌,六层沙布的口罩几乎可阻挡100%的细菌。为了戴上口罩后不至于太闷,通常选用6-8层为宜。在宝宝口罩的选择上,以舒适、透气的纯棉材料为佳。

不选精美口罩:精美口罩往往含纤维量过高,含棉量很低,容易起静电,伤害面部皮肤;而棉料的口罩,透气性较好,不起静电,能保护面部皮肤。此外,精美口罩使用的隔离纱布只有3-5层,很难有效过滤空气中的病毒和灰尘。

大小选择:口罩的过滤作用重点在鼻部,要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不同大小的口罩,能调节大小的、8~10厘米大的口罩最适合宝宝。口罩过小,则病菌、粉尘、污染容易从口罩边缘或鼻两侧间隙进出,影响过滤作用。

不要将口罩直接挂在孩子的耳朵上:口罩在戴用时,应有正确的方法,下面的两条带子系在脖后,上面的两条带子系在头上,切忌挂在孩子的耳朵上。同时,戴口罩时不能将鼻子露在口罩的外边,这会失去保护呼吸道屏障的作用。

口罩内外不能交替使用:口罩只能单面使用,戴过的口罩,外层会积聚很多灰尘、细菌,而里层阻拦着呼出的细菌、唾液,因此口罩两面不宜交替使用。

雾霾天,为孩子选择口罩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雾霾天 如何保证宝宝健康

打开电视,新闻中总在报道我国某些地区雾霾很严重。众所周知,雾霾对人体的健康是有害的,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来说防范生病是很有必要的哦。今天……详细>>

儿童如何预防雾霾天的危害 好方法值得收藏

雾霾天气对孩子的危害非常大,雾霾天气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会增加患病风险,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能减少雾霾天气带来的危害,空气污染严重时避免……详细>>

雾霾影响生育 雾霾天如何保持“孕动力”

雾霾天气对生育有影响吗?在雾霾天气下,如何保持孕动力呢?雾霾中含有某些重金属等哟毒物质,有抑制生殖的作用。专家也认为不健康的空气对孕妇不……详细>>

雾霾对孩子的危害大 怎么降低雾霾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现在北方已经连续进入雾霾天气,雾霾也就是雾和霾的组合,里面含有大量的颗粒物,会直接跟随着呼吸进入到支气管或者气管,甚至会直接通过肺泡壁进……详细>>

雾霾天可以带孩子出门吗 如何降低雾霾的伤害

要说当下,国民最担心的是什么,一定非“雾霾”莫属。每天看全国各地的朋友晒天气,偶尔谁能晒出个蓝天就已然是在拉仇恨的节奏。而在雾霾天里,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