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儿童爱吃甜食危害大 须科学吃甜食

2014-10-21 07:02:2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爱吃甜食是天性,作为家长不能惯着孩子哦。因为儿童多吃甜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需要特别注意哦。但是,让孩子少吃甜食却是一件难事,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帮你出出主意吧。

儿童爱吃甜食危害大

易得龋齿。甜食中的蔗糖会促进口腔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使牙齿脱钙、软化,产生龋齿。专家支招:从婴儿期开始,就不要给孩子喝甜水、饮料,要多喝白水;尽量不吃糖果、蛋糕等加工零食;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吃过甜食后,更要及时清洁口腔。

肥胖和营养不良。甜食吃太多,会造成宝宝肥胖,甚至引发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甜食还可消耗体内的维生素,使唾液、消化腺的分泌减少,胃酸增多,引起消化不良。孩子吃多了甜食还会挑食偏食,造成营养不良。专家支招:饭前饭后都不要给孩子吃甜食,可在两餐间适当吃些水果。不过水果也不能吃得过量。

影响情绪和睡眠。过多的糖分进入血液,会刺激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使其出现烦躁、精力不集中等症状。睡前吃甜食则会影响宝宝睡眠,对生长发育、智力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专家支招:睡前两小时不能吃甜食,如果宝宝因为想吃东西而哭闹,可在睡前喝一小杯牛奶,有利于睡眠。

影响视觉发育。糖吃得多会增加宝宝体内血糖量,相应地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晶状体凸出变形,屈光度增高,容易导致近视。此外,吃糖过多会导致孩子体内钙含量减少,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外壁巩膜的弹力降低,如果再加上不注意用眼卫生,易形成儿童近视眼。专家支招:要想宝宝视力好,要少吃甜食,多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蛋黄、胡萝卜、动物肝脏等。

降低免疫力,容易过敏。美国威尔科内尔大学的最新研究指出,甜食会影响白细胞功能和血管壁的改变,降低身体抗病能力,更容易出现炎症、过敏等问题。专家支招:一定要给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多吃一些番茄、蘑菇、菠菜等绿色蔬菜,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影响味觉发育。甜食吃太多,孩子的味觉会发生改变,对口味清淡的食物失去兴趣。专家支招:让孩子享受食物天然的味道,不要过早用过甜、过鲜或者过咸的食物刺激味觉,让他们学会接受营养丰富但口味清淡的食物。

接下来,就来教你如何控制孩子吃甜食吧。

控制儿童吃甜食的方法

在宝宝添加辅食的最初阶段(6~9个月),食物中最好不要放糖。

不能用含糖食物代替其他膳食食物,比如用糖果、饼干和甜饮料代替正餐。

父母要以身作则,因为我们不仅是宝宝大多数食物的选择者和制作者,还是宝宝学习的榜样。如果你整天碳酸饮料不离口,可能也很难让宝宝“心甘情愿”地喝他的白开水噢!

用自然的心态和方法来对待宝宝吃甜食这件事。不要宝宝一碰甜食就如临大敌。因为这样反而会增加小淘气鬼对甜食的兴趣。

不要完全禁止宝宝吃甜食。甜食对宝宝来说是一种美味,请不要完全剥夺宝宝们享受美味的权利。有研究发现,完全禁止宝宝吃甜食会引起他的逆反心理。

不要把糖作为奖励手段。宝宝帮你做了家务,你激动之余用糖作为奖励,可能会给孩子造成误导。

由此看来,控制孩子吃甜食要从小开始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甜食吃太多性格变孤僻?如何摆脱甜食诱惑

似乎没有什么宝宝不会受到糖果的诱惑的,但是大量吃糖果等甜食会给宝宝带来很多的危害,诸如肥胖、蛀牙等。除了这些常见的危害,还有其他不为人知……详细>>

宝宝吃甜食有什么危害 怎样控制宝宝吃甜食

甜甜的糖果收到了所有孩子们的喜爱,不过家长们都知道过多的吃糖是有危害的,因此要控制孩子吃糖才行。不过宝宝吃甜食具体危害有哪些大家知不知道……详细>>

孩子吃甜食竟有这么多危害 孩子爱吃甜食怎么办

大部分父母、长辈因为宠爱或为了哄骗哭闹的孩子,经常以甜食作为奖励或安抚,无形之中却养成孩子爱吃甜食的坏习惯。可别小看这些甜食,当孩子习惯……详细>>

吃过多的甜食宝宝易孤僻 如何控制宝宝吃甜食

花花绿绿的糖果,甜蜜的巧克力、清凉的冰激凌……每一样甜品,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甜食伤牙”,这可能是大部分父母用来拒绝孩子的一个常用……详细>>

如何让宝宝健康吃甜食?甜食的四大危害

幼儿过多吃甜食不仅仅会伤害到牙齿,还会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但是,大多数孩子喜欢吃甜食,家长要如何让孩子健康吃甜食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