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家长们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护理

2014-11-23 08: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学习生活。

根据专家的介绍,以下这些高危因素会大大增加人们患手足口病的机率。预防宝宝手足口病,要远离这些高危因素。

1、年龄小于3岁,尤其是7-12个月年龄组;

2、 持续高热不退或体温进行性增高,体温大于39℃;

3、 末梢循环不良表现:面色、皮肤(尤其是手掌、足底)苍白、手足稍凉等;

4、呼吸、心率明显增快,不能用发热解释,除外哭闹因素;

5、烦躁、哭吵、易惊、呕吐、肢体抖动或无力;

6、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大于15×109/L)或明显减低(小于2×109/L);

7、血糖明显增高(大于9mmol/L);

8、 高血压。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

根据专家的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根本,是需要注意卫生。保持家里的通风清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污染机会。最好经常用滴露来洗手,不吃外面的零食和生冷东西,要勤晒被子。如果是婴幼儿最好到期给衣物玩具消毒。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下面是关于预防手足口病的具体措施介绍:

1、因为易感人群是1-7岁的儿童较多,因此这些儿童需要处理幼儿园的锻炼以外,在家里如果能进行一些游戏活动,体育活动,是可以增加儿童的身体素质,加强抵抗力。

2、儿童除了身体素质的提高可以预防,还有就是一日三餐的饮食要均衡,不要挑食,这样保证每日的营养所需,让身体发育的更加健康,各个器官发育的更加完善。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3、从小要养成吸收的好习惯:饭前饭后、便后、玩完玩具后、从外面回家后、手上有污垢、摔跤以后。病从口入,我们从洗手这里就需要跟细菌远离。

4、家里环境的消毒工作要做好。孩子的玩具,卧室里的地面,被褥,枕头,餐具,衣服,袜子都需要很好的清理,消毒。减少虫螨等微生菌的袭击。比如84消毒液,还可通过紫外线照射、高温晒蒸煮来杀掉病毒。

5、如果家里有宠物的,一定要做好宠物身上的卫生情况,特别是宠物身上的虱子,容易传播疾病。并且需要注意家居的空气流通。

6、为了孩子的身体,家长可以在一些教育机构,卫生服务站可以学习到一些相关的预防知识,预防工作要走在第一位。

手足口病的护理措施

1、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环境的卫生情况,和孩子的个人卫生情况,食物的卫生情况,都要做的好,这是跟感染密切相关的。

2、对频繁惊厥、抽搐的患儿,遵医嘱给予镇静止惊药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发绀者给予氧气吸入,牙关紧闭者将纱布包裹的压舌板放人上下牙齿之间,以防舌咬伤。

3、保持患儿中立位,头肩抬高15~30度。密切观察瞳孑L变化。记录24h出入量。液体输注速度不宜过快,以免加重脑水肿。

4、不要带孩子到人员比较杂的公共场所或者是不通风的地方,户外活动阳光充足的地方是完全可以去的。本身紫外线可以消毒,另外病毒没有聚集到一定的程度,致病性还是没有那么大的,所以要到通风的地方。

5、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环境的卫生情况,和孩子的个人卫生情况,食物的卫生情况,都要做的好,这是跟感染密切相关的。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主要通过密集接触传播为主,因此,在该病的流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该病的发生。那么,如何有效……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家长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根据专家的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根本,是需要注意卫生。保持家里的通风清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污染机会。最好经常用滴露来洗手……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