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有哪些体形特征 如何助早产儿健康成长

2014-11-28 00:44:32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就此诞生。可有些小生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早早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在未满37周的孕期就降生的,医学上称为早产儿。一般早产儿的出生体重不满2500克(5市斤)。由于早产婴儿发育不够成熟,出生后会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中心进行特别护理和治疗。

早产儿根据未成熟的程度,一般具有以下体形特征:

一般早产儿的身体长度仅有47厘米,身体比例失调,头大身体小,其比例为1:3。 早产儿的皮肤弹性差,布满皱纹,颜色有些发红,全身几乎没有脂肪,整个身体都被胎毛覆盖。

早产儿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哭不出声来,也没有吸吮母乳的能力。

早产儿消瘦,以致成皮包骨头状,特别是肋骨和臀部,四肢瘦得像小棍儿一样。呼吸不均匀,动作总是一惊一诈的。由于软骨发育不全而使耳廓很软,脚趾有时包括手指上薄薄的指甲,未长到指尖处。无眉毛,足底皮肤皱襞微弱。早产儿的头颅骨也呈不完整状态。早产儿的前囟门更大。

早产儿中女宝宝的小阴唇未被大阴唇覆盖,大阴唇仅向前隆起;男宝宝的阴囊很小,且无皱纹,睾丸还未下降到阴囊,而是留在腹腔或腹股沟管中。

因为早产儿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如果早期运用神经促通技术和感知觉方面的训练,可使发育迟滞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而这一时期也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变化的最佳时期,所以,注重在早期对早产儿、脑瘫患儿实施早期治疗、早期教育,可以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提高,部分患儿接受教育的能力甚至可以接近正常儿童。

“早期干预”是什么?

早期干预是通过对早产儿进行各种感官刺激、提供丰富的环境教育以提高早产儿的智力能力的各类训练。它用于发育(主要指神经、精神发育)偏离正常或可能偏离正常的5~6岁以前的小儿。通过这种措施,可望使这些儿童的智能有所提高,或赶上正常儿童的发育或增强生活自理能力。早期干预完全有可能扭转小儿偏离正常神经、精神发育的发展,充分发挥小儿的潜能。

在认知和学习能力方面,早期干预的效果是在3岁以前。对极低体重儿进行专业的干预治疗,6至12个月可以提高控制运动和协调运动能力,2岁时能提高认知能力,4岁时可以使认知水平完全正常,言语能力也增强。

在婴儿室,直接对早产儿进行促进发育的刺激,并通过指导家长间接对早产儿进行训练。从小儿生后开始到婴幼儿期指导家长如何合理、有效地促进婴幼儿智能发育;对婴儿直接干预和指导家长进行干预相结合;能医院、社会、家庭三结合,对早产儿进行长期的干预精神发育迟滞的训练。

训练助早产儿健康成长

体格训练篇

体格训练有助早产宝宝的身心全面发展,帮助体格发育的同时更能促进其智力发育。婴儿体操就是促进早产宝宝智力及体格发育很好的运动,当宝宝能自己走路时,可以教他散步、拍球等力所能及的运动,当宝宝再大点时,可以教宝宝穿衣、做游戏等。这些不仅仅是运动,也是对宝宝的智力开发。

视觉训练篇

视觉的训练主要是对早产宝宝进行视觉刺激,如用色彩、光亮、物品等刺激方法。新生儿期父母可通过色彩鲜艳的玩具、说话时的笑脸,引导孩子关注周围的人和物,这不仅有助智力的发育,更可有效提高早产宝宝的注视能力。1个月后可以用不同图案的物品、带有光亮的东西慢慢扫过孩子的视线让其追踪。4~5月后可以将孩子放在不同的高度,如地板上、沙发上,使他能从不同的高度看事物。

当宝宝稍大一些时,带他到大自然中去,引导宝宝看天空、彩虹、树木、花、动物、建筑物等;或让宝宝辨别衣服颜色,各种物体的大小、形状、长短、软硬、光滑或粗糙、轻重等。

听觉训练篇

良好的听觉功能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重要条件,听力对语言的发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爸爸妈妈给宝宝讲故事或唱歌是对孩子最好的刺激。从房间的不同地方向孩子说话或摇铃铛,看他会不会听到并用眼睛追寻声音的来源,训练宝宝的方位听觉及对不同音调的辨别能力。爸爸妈妈要多和他讲话,使他逐步由听懂语音到听懂词语,并且学习自己发出词语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能健康成长吗?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所听说早产儿的事情,对于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宝宝在还没足月后就出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早产儿。那么,早产儿能健康成……详细>>

早产儿护理五要素 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越来越多,但是早产儿的生存质量并不高,身高、体重增长状况不乐观,不断患病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早产儿。医生表示,早产儿护理要注意五大方面……详细>>

早产儿健康成长护理是关键

详细>>

早产儿健康成长的4大法宝

早产宝宝对于营养素的需求高于正常宝宝,但这也和早产宝宝的生理特点存在着矛盾。早产宝宝的吸吮能力较差,吞咽反射不敏感,过多、过快的喂养很容……详细>>

世界早产儿日 |“早”启未来,呵护早产儿健康成长

目前,早产发生率越来越高,每十个出生的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是早产儿,全世界每年约1500万早产儿出生,我国约为200万,为全世界第二大国,早……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