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父母注意什么

2014-12-03 09:26: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都是新手爸妈,所以在应对宝宝日常护理上的问题往往都是一知半解的。那么,关于宝宝发烧的那些事,父母需要注意什么?

关于宝宝发烧怎么办?首先了解宝宝发烧的原因

1、感冒:不论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都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感冒的症状不一,发烧、食欲下降、肠胃不适、拉肚子、耳鼻喉等问题都有。

2、耳鼻喉发炎:耳鼻喉的问题通常会有发炎现象,所以会有红肿的产生,是一种病毒感染, 常见有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红肿(宝宝通常不愿意进食)等症状。

3、玫瑰疹:典型的症状就是会莫名高烧(39℃以上),大约持续3—4天,然后起红疹(此时烧会退去),红疹通常会慢慢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疤痕,也没有其他并发症,爸妈不用担心。

4、打预防针:因施打疫苗而有轻微发烧的宝宝很多,但会引起较明显发烧的通常是在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疫苗后。若有身体不适或感冒则不适合带宝宝去打疫苗,以免症状混淆。72小时内是注射预防针发烧的观察期,超过就不是因为疫苗而引起的发烧了,爸妈要另外做判断。

5、败血症:它是一种细菌侵蚀到血液中的疾病,一般伴有高烧症状,此病危险性高,必须引起爸妈注意。

6、尿道感染:1岁以下男女宝宝是好发年龄。女宝宝通常是大便、尿片污染;男宝宝则是膀胱输尿管回流所致。除了容易发烧至38.5℃以上外,外观不易察觉。

7、脑炎、脑膜炎:6个月至3岁的宝宝是该病好发年龄。最典型也最受威协的症状就是容易高烧至39℃以上。而且伴随精神倦怠、眼神呆滞、食欲欠佳,甚至有抽筋现象出现。尽快就医是惟一的方法,目前惟一的检查方法是抽脊髓。

8、穿太多、发牙热、夏季热:这类原因所引起的发烧通常是短暂而无危险,但容易受到爸妈的忽视。只要宝宝活动力和精神状况均佳,食欲也不错,宝宝身体有发热现象,可能只是穿得太多或室内温度太高了,只要改善现况,通常就不会再有过热的问题了。

9、肠胃炎合并脱水:分为细菌(沙门氏杆菌)感染和病毒(轮状病毒)感染两种。症状有:呕吐、拉肚子、尿步、食欲下降、精神不佳、发烧38.5℃以上(会合并脱水)。此病一定要就医住院,需给予注射添加电解质的点滴,其排泄物也需要特别隔离。

10、川崎症:1岁—1岁半的宝宝是该病的危险族群,而且原因目前仍不详。症状颇多,例如持续多日高烧39℃—40℃以上;眼红;口唇有草莓舌、唇裂、手脚四肢肿;颈部淋巴肿;以及打卡介苗的部位会红肿等。

关于宝宝发烧怎么办?其次是对症治疗

多数时候宝宝很容易因为气候的变化或者是感染了一些病菌,造成腹泻和发烧,二者同时发生的情况也是非常多的。为了让宝宝不会那么的难受,在宝宝出现问题的时候就一定要查看引起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进行简单的分析和检查,看看宝宝到底是因为吃错食物?还是因为某些特殊的疾病引起的?再或者是宝宝今天接触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很多时候腹泻和发烧绝对是因为身体出现了炎症,特别像扁桃体炎、疾病肠胃炎这类的疾病导致的。宝宝最近今天吃的食物有没有什么大问题或者有没有出现感冒的症状这些 都是需要妈妈细心发现的,特别是在身体出现问题以后更是需要马上给宝宝补充盐水,腹泻的时候给宝宝吃清淡的食物,不要一味的送去医院就医,这些都是不大合理。除非宝宝真的拉到脱水或者是很严重了才需要进行就医的。对于发烧更是需要先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实在是退不下来才需要吃退烧药物。

2、特别问题,特别处理

宝宝当出现腹泻的时候,先给宝宝进行补水,特别是盐水让宝宝多喝点,避免出现脱水的症状,还要给宝宝适当的吃一些止泻药,让宝宝不会那么的难受,一直蹲在厕所可不好哦!

还有就是宝宝的发烧问题是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的,烧不好可是会把闹袋给烧坏的,妈妈一定要及时的先给宝宝退烧。首先,物理退烧是非常有必要的,用温水或者是稀释过的酒精拿来擦拭宝宝的身体,同时宝宝衣服不要穿过多,只要保证宝宝不会过凉即可。其次,要帮宝宝测量体温,看下体温有多少度,如果超过三十八度以上就要及时的给宝宝吃退烧药了。小编在此提醒妈妈们不可以马上就打退烧针,这样对宝宝身体不好,不是烧到三十九度以上尽量不要给宝宝打针,这样对宝宝抵御病毒的侵害是有帮助的。进行初步的处理是非常有好处的,也不会让宝宝在去医院的途中出现更严重的现象,让宝宝的身体更加的难受,还可以为医生的诊断提供一定的帮助。

3、要温柔、平静的对待宝宝生病

很多妈妈们在宝宝生病的时候,特别是腹泻和发烧同时出现的时候更是焦头烂额,特别是心情很激动和焦急,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妈妈们一定要在宝宝生病的时候给予宝宝支持,让宝宝的身体更加的舒服,心情也不会因为疾病变的更消极,更难受。为了让宝宝的可以更好的恢复身体健康,不能一味的只是要给宝宝带去就医,还得让宝宝心情和心理上感受到你对宝宝的爱。特别是在疾病的时候宝宝会很依赖妈妈的,更容易闹情绪和出现负面的情绪。

关于宝宝发烧怎么办?最后要注意这些事项

1,发热≠发烧

很多新手父母,因为太过的紧张自己的宝宝,所以就会时刻的关注自己的宝宝身体问题。比如一旦发现宝宝身体发热了,就会错误的认为宝宝发烧了,那么就错误的当做宝宝发烧来处理。其实不然,导致宝宝发热的情况有很多,比如穿过多的衣服,疯玩过后,刚从被窝出来,又或者是在哭闹的时候等等。

如果父母无法辨别宝宝到底是发热还是发烧的话,那么等个十几二十分钟的,如果宝宝的发热症状消失了,那么就说明你的宝宝并不是发烧了。

2,普通发烧对身体没有危害

很多人的会认为,发烧是对身体有害的,尤其是对身体的各个机能都还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但是小编要告诉你们的是,其实发烧并不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当宝宝处在普通发烧(37.8-40℃)的时候,发烧就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从而帮助生病的宝宝抵抗体内的感染,所以普通发烧对宝宝的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只有当发烧超过40℃的时候,才是会对宝宝的大脑造成危害的。

3,没能及时退烧,体温也不会一直升

很多家长当在宝宝发烧的时候,总是会手忙脚乱的想尽办法来帮助宝宝退烧。认为要是不能及时的给宝宝退烧的话,那么宝宝的体温就会一直向上升高,从而导致宝宝烧坏脑子。这个想法是不正确的,因为你们要知道,其实我们人的大脑里面都会有一个恒温调节器,如果是感染而引起的发热一般都会维持在39.5-40℃,很少是会超过40℃以上的。

4,发烧38.5℃以下最好不吃药

一生病就吃药,一发烧就吃药,这是很多新手爸妈都存在的误区。在针对宝宝发烧的这个问题上,其实只要宝宝精神状态良好的话,那么只要给宝宝选择用物理退烧的方式,比如用冷毛巾外敷,退热贴等。并且多给宝宝多喝一些水,补充一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就可以了。此外,父母还需要知道的是,一般只有当宝宝的体温达到了38.5℃的时候,父母才有必考虑是否要给宝宝使用退烧药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症状

对于年幼的婴儿来说,体温并非是衡量是否发烧的方法。宝宝发烧的症状不仅仅是通过体温来体现。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婴儿发烧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饮食原则

宝宝发烧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状况,那么,如何让发烧的宝宝不再厌食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反复怎么办?

宝宝发烧反复是怎么回事呢?宝宝发烧期间,有时温度高有时温度低,这时为什么呢?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难题呢?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造成宝宝发烧的因素有哪些?宝宝发烧怎么办?

宝宝发烧怎么办?这是妈妈都很担心的问题。婴儿身体脆弱,如果稍不留意的话,天气变化的时候很容易感冒发烧。宝宝发烧不是简单的事,引起宝宝发烧……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