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胎盘早期剥离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产前检查时应当做什么 产前诊断的适用人群

2014-12-08 10:34:23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近几年新生儿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1.3%,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120万,但一些孕妇怀孕时连普通的围产保健都没有做过,更不用说一些必要的筛查项目了。为了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以下的孕前和产前检查是必不可少的。

产前检查时应当做什么

孕前:优生四项、支原体衣原体抗体检查、夫妻血型、乙肝六项。

孕中:1、围产保健:怀孕20周时开始,其中20~28周每四周一次,28~36周每两周一次,36周以后每周一次,整个孕期共10次。

2、B超检查:妊娠40~50天时一次,检查胚胎是否存活、是否宫外孕;妊娠22周~24周一次,检查胎儿有无畸形;妊娠28周~30周一次,检查胎位及胎儿脑部神经和脑积水情况。妊娠39周~40周一次,检查胎盘和羊水状况。

3、唐氏筛查:妊娠15周~20周,检查胎儿是否有唐氏综合征。

4、孕中晚期进行艾滋病、梅毒、丙肝以及心电图、血常规、尿常规检查。

孕妇为什么必须检验血型

检验血型有利于手术及抢救失血性休克时及时进行交叉配血

妊娠过程为时40周,此间可能发生各种并发症:早孕时的不完全流产,晚期的前置胎盘及胎盘早期剥离,以及分娩后子官收缩乏力或胎盘剥离异常引起的子宫多量出血,均可使孕产妇陷入休克状态。及时配血及输血对抢救工作十分重要,分秒必争是获得成功的关键。Rh因子阴性者在欧美国家约占15%,而我国某些少数民族中,如维族所占比例也较高。该类型的血源十分困难,需要及早知道,以便提前作好应急的血源准备。

检验血型便于及时发现母婴血型不合

O型血的孕妇,如其配偶为A型、B型或AB型者;孕妇为Rh阴性,而其配偶为阳性者,均可能发生母婴血型不合及新生儿溶血症。及早了解,便可做好孕期中的母婴监测,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在适宜时间中止妊娠,并做好新生儿溶血症的各项监测及处理,减少其危害。

孕妇为何做宫颈粘液检查

这些检查将为准父母们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胚胎是否畸型。比如遗传因素,遗传物质发生改变,基因突变、染色体异常,导致胎儿先天畸形;或者环境因素,环境中的微生物、毒素,穿过胎盘屏障侵犯胚胎,或通过母体的新陈代谢扰乱胚胎发育。二是胎位是否异常。胚胎只是空囊,里面没有胚芽;有胚胎,但胎宝宝已停止发育;子宫中无任何东西,可能胚胎已经溜掉,孕妇全然不知。三是否是宫外孕。

在排除了这些问题之后,为了更准确了解准妈妈的身体状况,使准妈妈们为胎儿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有的还会建议孕妇进行一些非常规的检查项目,包括微量元素检查、骨密度检测、甲胎蛋白检测(AFP)。

产前诊断的适用人群

1、孕妇年龄达 35 岁或以上;

2、孕早、中期血清筛查高危的孕妇;

3、夫妇一方为染色体病患者,或曾妊娠、生育过染色体病患儿的孕妇;

4、夫妇一方为先天性神经管缺陷患者,或曾妊娠、生育过该病患儿的孕妇;

5、有不明原因的自然流产史、畸胎史、死胎或死产史的孕妇;

6、怀有严重单基因遗传病高风险胎儿的孕妇;

7、夫妇一方有致畸物质接触史;

8、疑为宫内感染的胎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做什么产前检查

高龄产妇做什么产前检查?年龄在35岁以上的第一次妊娠的女性就称为高龄产妇,由于高龄产妇身体等各方面的原因,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容易发生早产……详细>>

高龄产妇做什么产前检查?

宫外孕是一种异常的妊娠行为,特别是高龄女性更容易患上各种妇科疾病,导致输卵管出现问题,导致宫外孕的发生。因此,高龄孕妇应当特别注意要做好……详细>>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产前检查可以帮助孕妇及时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而从孕早期到孕晚期,每一个时期产检的项目都是不相同的。详细>>

产前诊断=产前检查?对象内容各有不同

产前诊断,又称为宫内诊断,是对胎儿在出生前是否患有遗传病或先天畸形所作出的诊断,比如先天性心脏病、苯丙酮尿症等。 详细>>

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

产前检查对于整个孕期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第一次当准妈妈的你是否清楚孕期产检的具体时间和项目呢?别着急,下面就来介绍产前检查有哪些项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