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纸尿裤到底是怎么吸尿的 如何正确选购纸尿裤

2014-12-26 05:43: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纸尿裤就那么薄薄的一层,居然能吸收宝宝数次排尿的尿液量,而且不管宝宝的小屁屁怎么挤压,尿液也不会透过纸尿裤的内表面返渗出来。妈妈们不仅好奇起来了:纸尿裤到底是怎么把宝宝的尿液给吸走的?如何正确选购纸尿裤呢?

宝宝的纸尿裤一般有四层结构

纸尿裤的超高吸水能力以及保水能力得益于它的吸水材料以及结构设计。

表层:由无纺布制成,直接与婴儿皮肤接触,接受液体并传递至下一层;

传导层:由无纺布制成,把表面层接受的液体均匀地向吸收层传送;

吸收层:由高分子吸水树脂(简称SAP)与绒毛纤维混合而成,是纸尿裤中最重要的功能层,用于吸收和存储尿液;

底层:由PE膜或PE膜+无纺布制成,主要的功能是防漏。

纸尿裤到底是怎么把宝宝的尿液给吸走的

1、高分子吸水树脂

不少妈妈都天真得认为宝宝的纸尿裤里面是棉花,靠棉花来吸水的。当你揭开纸尿裤的表层,你就会发现里面是一粒粒珠子状的小颗粒,与绒毛纤维混在一起,棉花固然吸水,但吸水速度和锁水能力都远不及新型的高分子吸水树脂。

高分子吸水树脂(简称SAP)是一种典型的功能高分子材料。SAP形似小珠子,直径只有约0.2mm,能吸收其自身重量数百倍、甚至上千倍的水,并具有很强的保水能力,所以它又被称为超强吸水剂或高保水剂。

SAP之所以有超强的吸水能力,是因为高吸水性树脂是具有许多亲水基团的低交联度或部分结晶的高分子聚合物。SAP粒径为100~120mesh(即0.212mm~0.254mm)时,吸收能力最佳;PH值6~8时,吸收速率最大。

纸尿裤的吸收层的SAP是均匀地与绒毛纤维混合在一起的,SAP与绒毛纤维的均匀混合能够使吸液均匀,也避免了产生凝胶粘连和硬点扎穿纸幅表层,并且防止层间产生滑动。

2、渗透下层

别看纸尿裤只有薄薄的一片,里面一共有4层:表面层、导流层、SAP吸收芯体层、底层。

婴儿将尿液排到体外,首先由纸尿裤的表层接收尿液并向下渗透,然后由导流层接收表面层渗透下来的尿液,其中一部分尿液顺着空隙直接被下一层SAP吸收芯体吸收,其余部分液体沿着导流层的纵向传导并扩散,扩大了SAP吸收芯体的吸收面积,最后沿着导流层纵向扩散后的尿液渗透到下一层给SAP吸收芯体均匀地吸收。

纸尿裤的表面层与宝宝屁屁直接触,是接收尿液的第一层;导流层则是引导由表面渗透下来的尿液沿着纸尿裤纵向传导并扩散,使尿液均匀地被吸收芯体吸收,不导致纸尿裤由于几种吸液而局部变厚,阻碍后续尿液被吸收芯体吸收;SAP吸收芯体层则是最终吸收并储存尿液的一层;底层能够有效防漏。

3、锁水

纸尿裤的吸水物质SAP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分子上连着很多可以跟水亲近的原子。所以,水分子相当容易被吸引在它的分子上,挤在分子之间,从而使SAP颗粒膨大,并且融为一体。SAP本身不溶于水,能吸水达自身重量的数百倍至数千倍而不会外渗。

打个比方,米加了水煮成熟饭,饭粒中虽然含有大量水分,但是水不会流出来;面粉和水揉成面团,里面的水分无论如何挤压面团也挤不出来,与米和面类似,SAP不仅吸水能力强,并且具有很强的保水能力。

如何选购纸尿裤

法宝一:吸湿能力强

纸尿裤的吸湿能力应当是妈妈在购买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据了解,由于不少妈妈担心纸尿裤的吸湿能力不够强,所以普遍有在晚上给宝宝换尿裤的习惯,导致大部分宝宝每天晚上都会因此醒来1-2回,阻碍了宝宝获得宝贵的持续睡眠时间。但是,其实一张好的纸尿裤,其超强吸湿能力足以能满足宝宝晚上长达10小时的平均尿量。这是因为比起一般的纸尿裤,好的纸尿裤通常含有高分子吸湿材料,它们不仅能够能吸收大量水分, 而且可以迅速牢牢的锁住水分。

由于这种物质不易触摸得到,妈妈们也可以通过自己测量各牌子纸尿裤的吸收量,来判定哪一种纸尿裤吸收能力强。例如,妈妈们可以自己在家里做一个小试验:向不同品牌的纸尿裤里面倒入等量的水(最初可以为少量的水,然后逐步增加),待水吸收后,将一张干的纸巾轻轻的放在上面,看一看差别。具有高分子吸湿材料的纸尿裤,能够快速地吸收大量水分,所以纸巾上不会留有水印。情况允许,妈妈们也可先使用纸尿裤的试用装或者小包装来给宝宝亲身体验一下。

法宝二:干爽不回渗

除了吸湿能力强外,一张纸尿裤是否能够保持干爽,对宝宝能否获得持续睡眠同样起着关键作用。所以回渗率的高低也是纸尿裤质量的重要衡量指标之一。试想一下,如果宝宝的小屁股老是接触湿湿的尿裤表层,那么他一定睡得不安稳,甚至晚上经常醒过来。更加严重的是,宝宝还有可能因此长尿布疹,导致“红屁股”问题。所以,我们要尽量为宝宝选择回渗率低的纸尿裤。据研究表明,一些质量好的纸尿裤10小时内平均只有约0.05%-0.08%的回渗率,这样就能够保证小屁屁整晚干爽,帮助宝宝享受一整夜不受尿湿干扰的金质睡眠。

法宝三:透气不闷热

很多妈妈都认为纸尿裤不够布尿布透气,但其实根据一项研究显示,质量好的纸尿裤所选用的天然物质材料,能使皮肤维持自然的干燥、湿度水平,其透气性能够与布尿布媲美,甚至能够超越布尿布。当然,我们不能一眼就看到纸尿裤的透气性情况,所以这也需要妈妈除了在选购时对不同品牌的纸尿裤多作比较,还需要多观察宝宝使用后的情况。一般来说,大品牌的纸尿裤都是经过严格的多方测试的,所以选择这些纸尿裤会较有保障。

爱心提示:除了以上三大指标,纸尿裤表层是否柔软舒适,是否有护肤保护层和尿湿指示等,这些都对保护宝宝的小屁屁,给宝宝营造良好舒适的睡眠环境很重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纸尿裤?宝宝纸尿裤不同表面类型

如何选购宝宝纸尿裤呢?纸尿裤是孩子生活用品不可缺少的,所以,妈妈在选购时要仔细。在购买之前不如先来认识宝宝纸尿裤表面的不同类型吧。详细>>

宝宝如何正确穿纸尿裤 宝宝用纸尿裤注意事项

长时间穿纸尿裤的宝宝很难进行如厕训练吗?男孩穿纸尿裤会影响将来的生育能力?穿纸尿裤会导致尿布疹?这些关于"纸尿裤"的传言可信吗?宝宝如何……详细>>

如何选择纸尿裤?防漏纸尿裤的特点

如何选择纸尿裤呢?婴儿不会表达自己的感觉,所以纸尿裤是宝宝不可缺少的生活日常用品。相信妈妈最关注的就是纸尿裤的防漏性能,今天小编就来介……详细>>

什么样的纸尿裤才算是优质 纸尿裤的选购妙招

优质的宝宝纸尿裤有哪些特点呢?纸尿裤是婴儿必不可少的,所以家长要仔细挑选才行哦。今天,小编就要告诉你,优质纸尿裤都有哪些特点,让你轻松选……详细>>

如何正确更换宝宝纸尿裤?更换纸尿裤的步骤详解

尿布、纸尿裤、尿不湿三者有异曲同工之处,可是,你真的完全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吗?纸尿裤与尿不湿有何区别?纸尿布是什么东西制成的?不同年龄的……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