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期怎么补充营养 这些食疗方补充孕期营养

2014-12-29 05:02:10      家庭医生在线

告别早期的反胃痛苦后,孕妈妈开始胃口大开。这时宝宝也通过胎盘向妈妈“索要”营养了,妈妈的进补也显得特别重要。然而,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哦,要根据宝宝的需要补充以下营养。

孕期怎么补充营养

1、钙质

宝宝的骨骼和牙齿已经开始发育了,所以,钙质的需求量就会大大增加。一般来说,你此刻的钙质需求量是平时的两倍!

钙质的食物来源主要是奶制品,包括奶酪、牛奶、酸奶等等。但是,奶制品的脂肪含量往往很高,为了避免体重过度增长,你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

绿色蔬菜,尤其是有着深绿色叶子的蔬菜也是钙质的良好来源。但是要注意,菠菜、莴笋等蔬菜含有较多草酸,易和钙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所以炒之前一定要用水焯一下将草酸破坏掉。

另外,鱼、虾、海带、紫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钙,尤其是虾皮含钙量最高。

2、蛋白质

宝宝的快速生长当然离不开营养素——蛋白质。所以,孕期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哦。鱼类、肉类、坚果、豆类以及奶制品都可以为你提供大量的蛋白质,但是仍然要警惕这些食物可能带来的高脂肪含量。肉类要尽量选择瘦肉;鸡蛋一定要选择新鲜的鸡蛋,并且要煮熟了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或者生鸡蛋。

3、维生素C

维生素C能够帮助构建坚韧如盾的胎盘,令到宝宝抵御病毒的侵袭,还能有助于铁质的吸收。但维生素C不能在体内储存,所以必须每日摄入。许多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过要注意,长期储藏和过度烹饪都会破坏维生素C,所以要尽量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每次购买的量也不要太多。蔬菜尽量蒸着吃或生吃。

4、纤维素

几乎所有的孕妈妈都会遭遇便秘,所以,在你的日常饮食中,抵御便秘的纤维素应该占到一个较大的比例。但是,不要过分依赖那些麦糠食物,因为它们会妨碍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水果和蔬菜是你摄入纤维素的好来源。

5、叶酸

孕妈妈都知道孕期要补充叶酸,因为叶酸对宝宝的中枢神经的发育至关重要。叶酸不能在体内储存,而在妊娠期间,叶酸的排出量会是平常的好几倍,所以,每天都要适量补充叶酸。叶酸的良好来源是新鲜的深绿色多叶蔬菜,尽量蒸着吃或是生吃,以免破坏维生素。豆类和坚果也是叶酸的好来源。

孕期怎么补充营养要注意阶段

怀孕期间喝什么汤好之怀孕初期

食材准备:新鲜的鸡脚,番茄三个,胡萝卜一根,大白菜一颗,少许黄豆芽,洋葱半个,西芹和青椒少量。

制作过程:首先需要将鸡脚洗净处理好,放进开水中烫煮两分钟后取出。再将其他的蔬菜和配料处理好,切成适当大小。其次,将所有的材料放入锅中,往锅中加水,八分满即可。最后,用小火慢熬两个小时即可。

营养解析:这一道菜中的汤比较适合怀孕初期的女性们食用。我们知道,女性怀孕初期,会有早孕现象,很可能会出现孕吐或者是食欲不振的情况。我们建议孕妇可以准备这一道鸡爪汤,鸡爪汤比较不油腻,清爽可口。千万不要小看鸡爪的功效,孕妇经常会有腰部酸痛的现象,鸡爪正是滋补筋骨的好食材。因此,这一道汤,对宝宝和孕妇的健康都非常有效。

怀孕期间喝什么汤好之怀孕中期

食材准备:瘦肉半斤,田鸡一只,芡实一两,赤小豆三两,陈皮少许。

制作过程:首先我们需要将瘦肉和田鸡先处理好,陈皮要先泡水,去除陈皮内部的软囊。其次,将处理好的田鸡和瘦肉放进锅中用开水烫煮,这样会使汤的口感更清爽。最后,将所有的材料放入锅中,加入少量的水,八分满即可。先用大火熬煮半小时后,再用小火慢熬三十分钟即可。

营养解析:这一道瘦肉田鸡汤比较适合怀孕中期的孕妇食用,陈皮芡实等食材具有补虚利水的功效,比较适合缓解孕妇水肿的情况。

怀孕期间喝什么汤好之怀孕晚期

食材准备:排骨,冬菇,干贝

制作过程;首先,我们需要用热水将排骨烫洗干净,这样煮出来的汤比较清甜,不油腻。其次,将冬菇用水泡开,干贝也需要用水泡开。最后,将材料放入锅中炖煮两小时即可。

营养解析:当女性处于怀孕后期时,就要注意养胎了。而这一道排骨冬菇干贝汤,很适合进行养胎。冬菇中含有氨基酸,胎儿发育阶段,也需要氨基酸的支持。排骨是骨头中的精品,排骨汤是比较经典的汤点了,比较容易挑食的孕妇们也会比较喜欢排骨汤。

适宜孕期补充营养的食疗方

米粥

所谓的二米指的是糙米和糯米,这两种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搭配一起的话,还可以丰富食物的营养,均衡饮食结构,使得这道粥更加的美味,是非常适合怀孕期间的女性食用的。

这道粥的主要做法是,首先先将准备好的50克的糙米和20克的糯米分别洗干净之后备用。其次,将洗净后的糙米加入清水浸泡个3-4小时之后,沥干放入锅中,接着往锅中加入150毫升的水,点火煮开。最后,将糯米加入锅中一起熬煮至粘稠即可。

米饭

这里的二米,是指50克的大米和50克的小米。小米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其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是非常丰富的,而大米可以提供我们人体所需的赖氨酸。此外,这二米饭有调节血糖的作用,因此是非常适合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妈们食用的。

主要做法是,先将大米和小米一起清洗干净,然后加入150毫升的水浸泡个20分钟。其次,将浸泡过后的大米和小米一起放入电饭煲中,然后跟平常时一样煮饭就可以了。

大米绿豆粥

绿豆,不但富含有多中维生素,以及锌,钙等矿物质,而且还有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等功效,因此孕妈妈要是在孕期经常食用的话,是可以补充体内的锌元素以及防治妊娠水肿的。

首先,这道粥所要准备的食材有,20克的绿豆以及50克的大米。其次,先将绿豆清洗干净,加入清水浸泡约1个小时。最后,再与清洗过后的大米一起放入锅中煮成粥就可以了。

黄豆玉米粥

黄豆中所含有的植物蛋白质是非常丰富的,而且也是孕妈妈在孕期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同时,孕期经常食用玉米的话,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是非常有帮助的。由此可见,这道粥不仅可以帮助孕妇补充营养,同时对于胎儿生长发育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需要哪些营养 孕期补充营养的食疗方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营养很关键,那么到底在孕期需要补充哪些营养才会让妈妈和胎儿都健康成长呢?详细>>

孕期补充营养

怀孕后,家里长辈都会给“准妈妈”大补特补,以为这样可以让母子更健康。在这个最新调查中,超过66%的孕妇认为自己营养十分充足,甚至达到“过……详细>>

孕期如何补充营养

从怀孕开始,宝宝的生长发育都需要各种营养元素,而孕妈妈自身也需要补充营养,因此孕期补充营养是特别重要的问题。可是孕期如何补充营养呢?详细>>

孕期正确补充营养速记法

现代社会中,有各种各样的过敏症状的人似乎越来越多了,这让许多孕妈咪在宝宝未出生前就开始担心过敏的问题,有的孕妈咪或处于月子期的产后妈妈甚……详细>>

孕期呕吐严重该如何补充营养

怀孕之后孕妇出现呕吐是很常见的一个早孕反应的现象,轻微的导致食欲下降,严重的孕吐让孕妇无法进食,吃一点吐一点,有时候就是看见煮东西或者闻……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