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寄生虫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宝宝为什么爱挑食 宝宝挑食父母应该如何纠正

2015-01-09 05: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孩子都有挑食的毛病,这可愁坏了爸爸妈妈们,本来缺乏营养的宝宝变得更加营养不均衡,不用担心今天小编来给你支招让你轻松纠正宝宝的挑食行为。

宝宝为什么爱挑食

1、受大人饮食习惯的影响:经常见到的现象是小孩随着父母不吃这个而爱吃那个,父母有挑食毛病,子女就跟着学,久而久之宝宝就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

2、不良的饮食习惯:宝宝不能按时定量进餐,吃零食太多,就会影响食欲,俗话说"饿吃甜如蜜,饱时蜜不甜"。宝宝的胃本来就不大,胃内食物排空需要3~4小时,到了吃饭时间有饥饿感觉,吃饭就香。如果不是定时吃饭,而是点心,锅巴,饼干,各种饮料,乱吃乱喝,胃内总有食物,胃就得不到休息,这样到吃饭时间宝宝就没了食欲,再好的东西他也没胃口,自然就挑三拣四。

3、宝宝的口味与成人不同:宝宝需要清淡,甜味的食物,而大人的食物大都味浓,调料翻杂。这些饮食问题没有引起父母的重视。

4、疾病及药物的影响:各种急慢性传染疾病,寄生虫病,消化道疾病,某些元素缺乏特别是微量元素如锌和铁缺乏是常见的引起食欲不振的主要原因。另外患病期间服用各种药物其副作用的影响也是一个因素。

5、进餐时训斥宝宝:进餐时别训斥宝宝。这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宝宝头脑中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似乎进餐即挨训,渐渐出现挑食的现象。因此,创造良好的就餐气氛,让宝宝与全家人一同进餐。

6、给宝宝提供的食品太单一:有些父母不具备养育宝宝的基本知识,在为宝宝的购买食品时,只选价格昂贵、营养单一的补品,日久之后,宝宝见到从没吃过的食物时,就会出现挑食。

7、家长的纵容促成宝宝挑食:一般来说,宝宝1岁以后都会挑食,今天光吃这个,明天光吃那个。这餐某种食品多吃一点,那餐另一种食品多吃一点。很多情况下,当宝宝表现出不喜欢某种食品时,家长并不是劝说或讲道理,而是一味地迁就;当宝宝表现出喜欢吃某种食品时,父母马上又会让宝宝多吃。久而久之,导致形成宝宝挑食的习惯。实际上,家长的纵容促成宝宝吃饭挑食的坏习惯。

宝宝挑食,父母应该如何纠正

孩子自己选择

在超市里选购食材的时候,或者在烹饪的过程中,给孩子充分的选择,并鼓励你的孩子选择一些新的食物。如果他最喜欢的颜色是黄色,提示他黄色的水果和蔬菜,并要求他第二天挑挑这些食物做成的午餐。如果你知道他喜欢脆脆的食物,直接购买具有类似性质的水果和蔬菜。让孩子觉得自己有权选择他们在吃的东西,而不是感觉你强迫他们吃新的食。

不要强迫

纠正宝宝偏食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帮助孩子纠正偏食的时候,父母不要强迫孩子马上断绝对原食物的喜爱,更不要强迫孩子马上喜欢原本不爱吃的食物。如故意整一桌全部都是宝宝不爱吃的食物,来让孩子吃等。这些行为都多于偏激,而应该采用,逐渐减少孩子喜欢食物的量,同时增加其他食物,少量多次逐渐增加,让孩子慢慢适应新的口味。

食物混合

许多蔬菜都有一个中立的味道,很容易在其他食物中混淆,如肉饼,利差,冰沙或汉堡肉饼中。这种效果是最好的,当你的孩子在家里或者是在学校吃午餐时,把一些他们不爱吃的营养物质掺入到他喜欢的食物里面,这样就能不知不觉的能让孩子摄取到全方位的营养。

不要叨叨孩子

有挑食问题处理挫折的父母。有时候你会觉得随他去吧,让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即使他每天上学的午餐都想吃花生酱和果冻三明。家长此种放任行为只会鼓励孩子的挑食行为越来越严重,使情况变得更糟。通过每天切换他的午餐食材保证他不会在一个星期或更长的时间内具有相同的午餐,避免这种情况。让他习惯每天吃不同的食物,以减少对新事物的恐惧。

不要把重点放在新的食物上

避免新的食物是一盘的中心,因为你的孩子通常觉得接受突然的改变是非常艰巨的。将新的食物菜肴放在主要食物的侧边,放很多他喜欢的食物在中间,而不是让新的食物成为主要焦点。此外,请确保有足够的食物是你孩子喜欢的,这样如果他不喜欢新的食物,他还有很多其它食物可以填补和满足他的肚子。

适合宝宝的美味粥

牛奶粥

原料:大米50克,水4杯,奶粉3调羹。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用水泡1小时,放入锅中熬成粥。为宝宝盛出一碗粥,加入3调羹奶粉,搅拌均匀即可。

蛋黄粥

原料:鸡蛋1个,大米50克,水4杯。

做法:将大米淘洗干净,用水泡1小时,放入锅中慢熬成粥。将鸡蛋煮熟,取鸡蛋黄研成粉末,加入粥中混合均匀即可。煮好的鸡蛋白可直接给宝宝吃。

青菜肉糜粥

原料:大米50克,青菜20克,瘦肉(猪肉或鸡肉皆可)20克,高汤4杯。

做法:米洗净,用水泡1~2小时,放入锅内,加高汤,熬煮半小时左右。将青菜洗干净,放入开水锅内煮软,切碎备用。再将瘦肉洗净切成薄片,加少许精盐,入锅中,水开煮10分钟,取出切成肉糜。然后,将肉糜和青菜加入煮好的粥中。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挑食与父母有关 纠正挑食家长要以身作则

为什么宝宝对食物如此挑三拣四?每餐总是坚持重复地吃同样几种食物,而对其他新食物连看都不看一眼呢?当我们开始为宝宝的饮食这般操心的时候,不……详细>>

宝宝挑食有父母这些因素 如何对付挑食宝宝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让宝宝的营养更均衡。但是如果宝宝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总挑食 如何改善宝宝挑食的坏习惯

为什么孩子总是挑食,身体越来越瘦弱,体质也越来越差呢?其实,孩子挑食是有原因的。详细>>

宝宝爱挑食怎么办 妈妈该怎么应付挑食宝宝?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朋友都有挑食的坏毛病,那么小孩到底是为什么才出现挑食的情况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挑食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纠正?

现在市面上的零食多样化,有很多宝宝喜欢吃零食,到吃饭的点却不正经吃饭,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孩子挑食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