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中山一院多学科联科救治罕见病例 28周脑疝孕妇平安产女

2015-01-15 09:37:22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脑出血是一种发病急进展快的疾病 ,严重时可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出现恶化,危及生命;对普通人来说尚且如此,如果脑出血是发生在一个孕中期的孕妇身上,危险系数会成几倍增加。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收治了这么一位特殊的孕妇,紧急关头,医院妇产科、神经外科多学科联合攻关,经过三次抢救两次手术,成功救治了这位妊娠期脑出血合并卵巢囊肿的患者,并帮助孕妇剖宫产顺利产下一名活婴。那么,在这次抢救中医院遇到哪些困难?医生、病患和家属是如何齐心协力度过重重难关的呢?且看家庭医生在线小编的实地采访。


由左到右:神经外科杨超副教授、产科梁润彩(专家预约)教授、神经外科王海军主任

孕妇脑出血命悬一线 紧急脑疝手术抢救病人

事发在2014年8月,小何(化名),30岁,孕27周,因为腹泻、呕吐,自以为是肠胃炎到中山一院急诊科就诊,医院检查后收入产科观察治疗。入院后不久,小何就出现抽搐、牙关紧闭、双手紧握拳头、双下肢屈曲,呼吸而不能作答等症状。中山一院产科梁润彩、杨建波、蔡坚等教授立即投入现场抢救,并请神经内科、麻醉科、神经外科等科室专家进行会诊。经CT检查显示,患者小脑出血,合并阻梗性脑积水,压迫脑干导致脑疝。神经外科王海军主任、杨超副教授会诊后认为,从病人的发病时间及出血部位判断,由妊高症引起的可能性不大,考虑是血管畸形破裂出血。脑疝的死亡率非常高,残疾率高,情况十分危急,需要紧急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手术。

神经外科杨超副教授迅速为患者实施双侧脑室钻孔外引流术以降低颅内压,改善脑疝情况,然后清除小脑出血。一般来说,清除小脑出血的手术要求病人需要俯卧,但由于病人是孕妇,怕俯卧会压迫胎儿,为了保证大人和胎儿的安全,团队设计了非常舒适的体位为病人手术,但却苦了医生,要扭着腰拧着头,保持这个姿势1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了手术,把病人从鬼门关抢了回来。

患者病情再度逆转 剖宫产并切除卵巢肿瘤

脑疝手术及时挽救了小何的生命,但是,困难却接踵而至。手术后的小何,意识逐渐好转,生命体征平稳,但是宫缩却更加明显了,产科专家用药物抑制宫缩收效甚微,小何出现了胎膜早破的迹象。

于是,产科专家为她进行了剖宫产手术,顺利产下一名活婴。手术过程中,专家还意外发现患者还有卵巢上还有一个7公分的肿瘤,在成功分娩的基础上,医生手术将小何的肿瘤切除。

脑疝孕妇死亡率高 过硬技术和医患信任见证生命奇迹

妊娠合并脑出血疾病在产科的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死亡率很高。神经外科杨超教授介绍,据统计,孕妇脑疝死亡率超过70% ,而且指由妊高症引起的脑出血,并且是少量出血的情况,像小何这个案例,并非由于妊高症引起的,而且是小脑大量出血的情况实属非常罕见。

这么罕见的病情都被小何遇到了,你可以说她真不幸;但是,这么大困难,她都战胜了,我们不得不说她是幸运的。小何的幸运源自于什么呢?中山一院产科梁润彩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小编采访表示,小何在这么短时间内出现脑疝的死亡率是很高,抢救稍有延误,大人小孩都有可能保不住。小何和她的宝宝能顺利度过这次难过,可谓是个奇迹,这不仅是医院多学科通力合作的结果,还得力于家属的信任与支持的。

患者家属最真实心声 相信医生就行了

医院一再强调小何这次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属对医院的信任,使得小何没有拖延病情,得以及时救治。小何发病可谓来势凶猛,毫无征兆,当时,作为小何的丈夫又是如何迅速做出决定的呢?小何的丈夫接受家庭医生在线小编采访表示,这是因为对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综合实力的完全信任,医生很专业,给我们解释病情也非常清楚消除了家属很多的疑虑,所以我没有其他的顾虑,把她(小何)交给医生,相信医生就行了。

目前,据了解,小何的恢复情况很不错,小何的宝宝也在中山一院新生儿科定期复诊,生长情况也比较理想。神经外科杨超副教授介绍说,经过康复后,小何基本能生活自理,思维目前也没问题,但是由于之前脑出血压迫到了脑干,现在动作的协调性还需要进一步做康复治疗。

采访结束后,小编准备离开之际看到了温暖的一幕:杨超教授走到家属身旁,关切慰问小何的康复情况,并细心嘱托护理注意事项,家属见到杨教授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感谢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切让小编在这细雨缠绵的冬日,倍感温暖。小何的故事,让小编看到了医患关系最好美的一面,也希望这些美好、这满满正能量能在由此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受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润彩

梁润彩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产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危妊娠、母胎监护、多胎妊娠、妊娠合并内外科疾病的诊治,尤其在产科危重症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脑疝 罕见病例 中山一院

海峡两岸再次携手关注罕见病 建立广东罕见病学会呼声高

7月24日,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海峡两岸各界罕见病相关的专家再次齐聚一……详细>>

罕见病调查:关于罕见病你了解多少?

如果仅单一病种,罕见病可谓“罕见”,然而总数7000多种罕见病的患者数量,在我国则达到4000多万,相当于人口大省山东的一半。钟南山在接……详细>>

医学奇迹!广东最“袖珍”宝宝出生仅0.55kg在中山一院抢救成功

经过116天的抢救和治疗,出生时仅25+2周、身长29cm、体重仅0.55Kg的“袖珍”男婴已经在中山一医院抢救成功康复出院。据了解,这……详细>>

美国孕妇地铁平安产子 乘客拍照庆贺

美国孕妇在乘坐地铁时,平安产下一子。详细>>

夏苏建:立法,是罕见病患者的曙光

由暨南大学医学院主办的 “2012年海峡两岸罕见疾病医疗学术及政策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暨南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夏苏建作了《罕见病医保……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