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脐部护理不当导致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什么

2015-02-02 10:22:5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听着可怕,但它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指的是新生儿期,细菌或真菌侵入其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为活产婴儿的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八,宝宝出生体重越轻,发病率越高。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呢?小编告诉你。

在新生儿科,我们经常会遇到败血症的患儿,只不过表现各有差异。正由于新生儿败血症的表现不典型,也缺乏特异性,所以常被家长忽视。

新生儿为何易患全身感染败血症呢?

出生前感染:如在母亲妊娠后期存在感染,如绒毛膜炎、泌尿道感染,可直接导致宝宝宫内感染;

出生时感染:宝宝出生时,胎膜早破超过18小时,或是接生时消毒不严,均可导致出生时感染;

出生后感染:生后感染因素较多,常见的有

a、脐部感染侵入血源;

b、皮肤感染,如脓疱病、软组织感染、肛周脓肿等,细菌可扩散进入血液;

c、挑马牙、挤乳头、挤疖肿、刮猪毛风等不良民俗导致感染;

d、长期动静脉置管、气管插管等侵入性操作;

e、早产低出生体重儿、住院时间长患儿由于免疫力低下易发生感染。

由于以上易感因素,导致新生儿败血症发病率高、危害大,部分患儿将发展成化脓性脑膜炎,引起脑积水、硬膜下积液、脑脓肿等严重并发症,最终导致患儿抽搐、智力低下、运动发育落后等。

而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表现不典型,缺乏特异性,常有少吃、少哭、少动、面色不好、精神反应差等表现,如为体壮儿常见发热,可早产儿、体弱儿又大多体温正常。有的宝宝还会有黄疸迅速加重、呼吸急促、心率加速,甚至惊厥等表现。

虽然,新生儿败血症的表现缺乏特异性,但临床诊断该病并不困难,治疗效果绝大多数也是良好的,关键是尽量根据血培养药敏结果选用抗生素,且抗生素的剂量疗程要足够。为了及早发现、及时治疗避免产生休克、脑膜炎等不良后果,

建议新生儿父母有以下几点需注意:

1、保护和护理好宝宝的脐部,预防感染的发生。每日用碘伏清洁脐部,保持干燥直至脐部残端脱落。

2、摒弃挑马牙、刮猪毛风、挤乳头等不良民俗。

3、若宝宝有皮肤软组织感染,请及时就诊!该病进展迅速,极易引起全身感染;

4、平素健康的宝宝如果出现不吃、不哭、不动、面色不好(可能伴发热或体温不升)时了,请及时就诊!

5、母亲妊娠后期如有感染,或是出生时胎膜早破超过18小时需警惕;接生物品需严格消毒;

6、在亲属探望摸宝宝前,要求其洗手,少亲吻;大人感冒需与宝宝相对隔离。

7、勤洗澡、勤换衣、常消毒奶具、讲究个人卫生,做到有问题早发现。

新生儿败血症表现可轻可重,轻者可完全治愈,重者甚至产生感染性休克、死亡!所以,希望新生父母能对初生婴儿给予更专业细心的呵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脐部护理不当或致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大家都知道,新生儿的免疫力以及抵抗力都是非常低下的,所以很容易受到病毒或者是细菌的感染而患……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