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防手足口病的10种措施

2015-03-16 07:00:49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春季病例开始多发,主要与温暖、潮湿、多雨以及气候变化等因素有关。当宝宝出现发热、流涎、咽痛、吞咽困难或拒绝进食时,很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前兆。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小编告诉你。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宝爸宝妈看过来

1、饭前便后、外出后都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宝宝洗手,避免接触其他已经患了手足口病的孩子。

2、注意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等不良小动作。

3、在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4、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如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宝宝和家长的食具等如果是耐高温的材料,建议通过用煮沸20分钟的方法进行消毒。玩具应定期清洗、消毒,并避免幼儿将其放入口中咬弄。

5、不要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为孩子准备食物时,请将食物彻底清洗干净,并加热煮熟。尽量不给孩子食用剩饭剩菜,不要将蛋糕、饼干等食品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宝宝的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燥热、难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以免肠胃“疲劳”。

6、托幼单位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

7、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8、如果宝宝出现手足口病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家里治疗的宝宝,应注意不要接触其他孩子。至少要在家隔离三周,这样既可以避免传染其他宝宝,也能防止自己被新病毒感染。

防手足口病的10种措施

1:盛放排泄物的容器:用每升500毫克有效氯含氯消毒剂作用120分钟。

2:患者衣、被单:煮沸20分钟或用每升500毫克有效氯含氯消毒剂作用30分钟。

3:蚊蝇:可用5%氯氰菊酯(奋斗呐)、2.5%溴氰菊酯或其他杀虫剂,按说明书使用。

4:饮用水:用每升1毫克—3毫克有效氯含氯消毒剂,如漂白粉、优氯净等作用30分钟。

5:生活用具、书籍、玩具、交通工具:用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或用0.3%过氧乙酸作用60分钟,或用紫外线灯直接照射30分钟。

6:垃圾:用每升1000毫克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溶液喷雾作用120分钟。

7:生活污水:用每升50毫克有效氯含氯消毒剂作用120分钟。

8:注意公告:卫生部日前发布公告,针对摄食生鲜水产品感染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健康风险,提醒餐饮单位和消费者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发生。

9:人畜粪便:可用生石灰以1∶1的比例与其搅拌均匀消毒。

10:厕所或其他污染地面、墙:用每升500毫克有效氯含氯消毒剂消毒。用量每平方米200毫升。旱厕也可用生石灰覆盖。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 预防手足口病的方法盘点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推荐

小儿手足口病是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手足口病与口蹄疫的区别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较多,家长在预防工作上一定要全面。还有很多家长认为手足口病就是口蹄疫,真的是这样吗?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夏季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每年的5-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普遍发生于五岁以下幼儿。轻度的手足口病是可以自愈的,发病一周后就可自己痊愈。但是也有一些重症患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