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什么时候给宝宝补钙最好?教你14个宝宝补钙小妙招

2015-05-02 07:13: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补钙是当前妈妈关心的话题,但是补钙也是需要技巧的,还要注意准确把握宝宝补钙的时间。

婴儿补钙的最佳时间

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都是生理性缺钙的,也就是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补。而因为出生后没有及时补钙而导致的缺钙症状一般要到6个月以后才出现。

早产儿应提早在出生后2个星期开始补钙,足月儿则在满月后开始补钙,建议一直补到2、3岁。

补钙还有一个吸收的问题,补得再多,不吸收也是白搭。同时补充AD(鱼肝油)能帮助钙的吸收,预防佝偻病,多晒太阳也会帮助钙的吸收,一定要到户外,不能隔着玻璃,因紫外线是不能穿透玻璃的。

另外,婴儿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也会影响吸收。建议补钙的同时补充一些肠道有益菌,如妈咪爱、合生元等(放心,有益菌不是药,是多多益善的),胃肠道系统的不完善也是诱发小儿湿疹的根源,所以说小儿的大多数病,改善胃肠道是关键。

宝宝补钙的小妙招

1、奶品是宝宝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

2、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

3、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在肠道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服用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

4、婴幼儿补钙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

5、烹调鱼或排骨放些醋,用小火长久焐焖,使鱼骨、排骨中的钙充分溶出,钙与蛋白质在一起也最容易被吸收。

6、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影响钙的吸收。制作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

7、黄豆(大豆)植酸含量很高,可采用发芽方法去掉,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8、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9、食物中蛋黄或动物肉维生素D含量相对较高,可给4-5个月的宝贝喂一些熟蛋黄,10个月时添猪肝粥或羊肝粥。

10、把豆腐和鱼一起炖,鱼肉中含有的维生素D促进豆腐中的钙吸收;把西红柿与鸡蛋同炒,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促进鸡蛋中的钙吸收;把雪里蕻与黄豆同食,都可使钙的吸收和利用率大为提高。

11、少吃高盐、高油、高蛋白饮食,如汉堡、炸鸡、洋芋片、虾味鲜、蚕豆酥等;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前者增加钙的排出,后者妨碍钙的吸收。

12、宝宝可尽量多进行户外活动,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13、钙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这样可使钙被体内更好利用,进餐时服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率。

14、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维生素D的合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的14个小妙招 让补钙事半功倍

宝宝缺钙就需要补钙,但是补钙也是需要技巧的,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事半功倍哦。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吃什么补钙?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缺钙的宝宝有这些异常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补钙是确保孩子茁壮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那么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那么要如何给宝宝补钙呢?下面我们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盘点几种最补钙的饮食

补钙问题一直都是备受家长的关注,但是,除了市面上推出的补钙保健品之外,小孩子多吃一些补钙食物才更有效,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补钙效果好?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 宝宝补钙不容忽视的五点

补钙是确保孩子茁壮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那么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最好,宝宝补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夏日补钙有哪些要点 宝宝补钙的几个小妙招

夏季到了,妈妈可以带宝宝出门晒晒太阳,不仅可以达到婴儿补钙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带宝宝呼吸新鲜空气。不过,小编要提醒大家夏季晒太阳补钙也要注……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