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儿童秋季养生小常识

2015-05-06 20:42: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秋高气爽的季节,温度气候宜人,各种瓜果梨桃也很多,是孩子喜欢的季节,这个季节不冷不热,很适宜家长带着宝宝在户外活动,但是秋天天气干燥,宝宝们也很容易上火,还由于气候的陡然变化,宝宝的身体不适应而生各种疾病,因此,秋季的幼儿的保健非常的重要,接下来,小编给父母们介绍一些秋季保健的小常识,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给宝宝喝足够量的水。这个很重要,人体本身的水分就占有很大的比例,可以达到68%以上,孩子身体的水分必须保持充足,而且,秋天本来就很干燥,干燥的气候会带走宝宝身上的水分,如果没有补充足够的水分,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无论是在家还在在户外,母亲都要记得随时给宝宝补充水,可以用质量好的奶瓶喂水,千万不要等到宝宝感到渴的时候再喂水。而且,一定要给宝宝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不要给宝宝喝任何饮料。

二、多吃蔬菜和水果。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很多的水果都是可以给宝宝吃的,很多孩子长大不愿意吃水果就是因为幼儿期没有养成吃水果的习惯,或者喂的方法不对,幼儿不接受,久而久之,孩子就不喜欢吃水果,而不喜欢吃水果的孩子,身体里就会缺乏维生素,身体就会比较差。可以选择苹果,橙子、梨等,现在家里都有榨汁机,母亲勤快一些多榨些新鲜的果汁给宝宝吃。

三、少吃“上火”的食物。秋季孩子容易上火,因此从饮食上也要格外的注意。避免饮食中有刺激性过强的食物,水果类也尽量少吃荔枝、龙眼、橘子等,尽量避免吃油炸类食物、辛辣类食物。

四、不要吃过于冰冷的食物。中医认为:寒凉伤脾,孩子本身脾胃就相对较弱,因此,如果给孩子吃过于冰冷的食物,会造成脾胃不和,很容易出现一些胃肠方面的疾病,如果,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不要马上给宝宝吃,比如酸奶类的,一定要在室内放上15分钟以后,再给宝宝喝。

五、秋季预防腹泻。秋季也是胃肠道疾病多发的季节,腹泻很常见。因此,母亲一定要把住“进口”关,保证宝宝吃的食物新鲜,干净,定期将宝宝的玩具进行消毒。饭前、便后一定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六、营养均衡很重要。一定要让孩子养成什么食物都吃的习惯,千万不要偏食。而且,秋季给孩子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季节,建议多给孩子补充蛋白质,喝牛奶、豆浆,吃鸡蛋,吃豆腐,多吃鱼类,少吃油腻的猪肉,多吃一些五谷杂粮,玉米、红薯等,同时一定要多吃蔬菜,胡萝卜不能少,绿叶蔬菜要多吃。总而言之,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最重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高气爽的季节,温度气候宜人,各种瓜果梨桃也很多,是孩子喜欢的季节,这个季节不冷不热,很适宜家长带着宝宝在户外活动,但是秋天天气干燥,……详细>>

秋季儿童饮食要养肺润燥 牢记这些保健小常识

夏天已到尾声了,秋天也慢慢逼近。季节的变换,也意味着家长在孩子的饮食上可以稍微做些调整,以应对秋季“阳消阴长”的季节特点。详细>>

儿童秋季健康小常识

秋天气候凉爽,人们的饮食、睡眠、精神都好了起来。此时,秋乏、秋燥、秋膘”也正向我们走来,如果保养不当,也会增添许多新的烦恼。详细>>

幼儿秋季养生食谱

秋天天气干燥,汗液蒸发较快,因此人们需要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特别是稚嫩的宝宝,更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本文,小编就来推荐几款适合宝宝吃的……详细>>

儿童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的时候应该为儿童做哪些养生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讲讲儿童冬季养生的几个方法来为妈妈们解忧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