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不愿睡觉的祸根 3大方法还你宝宝优质睡眠

2015-05-09 07:05:3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晚上哭闹不睡觉,这可愁坏了妈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婴儿晚上不睡觉呢?今天,小编就来帮你找找原因,看看是什么因素造成了宝宝晚上不愿意睡觉。同时,想要宝宝拥有优质睡眠要怎么做呢。

婴儿不睡觉的原因

宝宝饿肚子了:宝宝哭的原因其实是很多的,宝宝除了生病时会哭闹,还可能是饿了。宝宝因为吃不饱而睡觉,这是头几个月的婴儿常见的原因。如果你发现宝宝在床上翻来覆去一直出现吸吮的动作,有时候宝宝只是需要吸吮,有时候宝宝是真的饿了睡不着。人工喂养的宝宝,家长可以拿奶嘴来试探宝宝是不是还是要喝奶,宝宝需要喝奶时就会把家长塞给他的奶嘴吐出来。母乳喂养的宝宝较为方便,妈妈直接给宝宝喂奶就可以了,吃饱了宝宝就会乖乖的睡觉。

肚子不舒服了:倘若没有给宝宝合理地安排饮食,出现入量过多,食物过凉,食物过冷,食物配置不合理都可能造成宝宝消化不良,腹胀不适的情况,宝宝有可能因为肚子胀气、便秘,或单纯的肚腹绞痛而睡不着。

宝宝嫌热了:宝宝睡觉的环境太吵杂,睡觉时衣服穿过多过少或者盖的太薄太厚。宝宝睡不着最常见的原因是包被太厚,特别是半岁前的宝宝,家长总怕小宝宝着凉,给穿的多被子盖得多,其实婴儿的新陈代谢快,比成人怕热,衣服包被过多会造成宝宝烦躁,哭闹,不睡觉。

玩太闹了:这类宝宝的特点是爱笑爱闹,睡前玩的过度兴奋,大脑太活跃,精力太充沛了,这种宝宝就是要不停地动才能感觉到很舒服,让他停下来,不说也不动,那对于他可太难受了,睡觉之前正是他大显身手的好机会。在家里,多放松多自由的环境啊,有亲爱的爸爸妈妈陪着,宝宝正可以好好地疯几把才痛快。

想要爸爸妈妈陪伴:这类宝宝依赖性强,太依恋爸爸妈妈陪在身边的感觉,太需要爸爸妈妈的爱抚和宠溺,离开爸爸妈妈就缺乏安全感,所以宝宝必须要在“清醒”的状态下以一种迂回的方式来表达这种感觉,

婴儿晚上不睡觉怎么办?怎样让孩子拥有的优质睡眠呢?

婴儿拥有优质睡眠的3大方法

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有些宝宝习惯在爸爸妈妈的怀里睡觉,而爸爸妈妈们也等宝宝完全睡着以后,才敢将宝宝放到床上。但实验证实,在完全清醒或犯困但未睡着的状态下就寝的宝宝,相对于完全睡着后就寝的宝宝,夜晚醒来的次数较少,最长连续睡眠的时间也较长。摘要: 入睡难、半夜醒、打鼾、睡眠不足,这些成年人睡眠中出现的问题,同样也会发生在小孩子身上。人人都知道睡好觉有多重要,而对于宝宝,尤其小婴儿,优质的睡眠更加重要。

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研究发现,相比于同床睡眠的宝宝,选择同屋不同床和单独房间睡眠方式的宝宝,入睡需要时间短,夜晚醒来次数少,睡眠效率高。还有一些研究发现父母与宝宝同睡一张床与婴儿窒息的发生有一定联系。

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在宝宝睡着的时候难免会尿床,家长频繁更换尿布,会打扰到宝宝的睡眠。而纸尿裤能够帮助宝宝维持较长时间睡眠,减少醒来的次数。

婴儿晚上不睡觉,妈妈要及时找出原因并改善孩子的睡眠策略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拒绝睡眠障碍 6方法让宝宝拥有优质睡眠

宝宝睡得好,生长发育自然就好,但如果睡眠不好,就会影响生长发育了。宝宝遭遇睡眠障碍还有可能是病理性因素呢!详细>>

宝宝睡觉蹬被子怎么办?宝宝睡眠时间

宝宝睡觉蹬被子怎么办?这一定是大多数妈妈的难题,尤其在现在越来越冷的深秋时节,更加担心婴幼儿睡觉会蹬被子。今天,小编就要来为烦恼的妈妈……详细>>

1-3岁宝宝睡眠的4大要点

1-3岁的孩子,有些可能刚上幼儿园、参加聚会、游泳、或甚至只是和小朋友一起玩过之后,回家往往很容易入睡(有时候还没到家就睡着了!)。这更……详细>>

宝宝睡眠差的九大因素 如何改善宝宝的睡眠

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家的小宝宝睡眠质量不是特别的好,晚上总是翻来覆去,而且甚至苦恼,那么到底宝宝睡眠差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睡眠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有何好方法

有的家长会发现自己家的小宝宝睡眠质量不是特别的好,晚上总是翻来覆去,而且甚至苦恼,那么到底宝宝睡眠差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