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怎么给孩子叫魂

2015-05-08 14:31:23  来源:凤凰网    转载

  什么叫魂,《说文解字注》曰:“魂,阳气也。”而“魄”是指阴气。我们经常看到某人失魂落魄,也曾经听闻一些老人会叫魂的传说,那么,叫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民俗认为,人的魂魄一定要附在其主人的肉体上。如果一个人因受到惊吓或者魂魄受到什么引诱自行出走了,魂魄出走而身体尚留在家里的人就会表现出演神恍惚,心神不定,烦躁不安,啼哭不止等异常状况,丢了魂魄的人要采取措施, 就是叫魂,把丢魂人的魂魄叫回到其主人的肉体上。

  陈鹏解梦查了些资料,丢魂现象是这么描述的。

  一魂游走不归。表现为患者面色发白,脉细弦,时时发愣。

  二魂游走不归。表现为患者一惊一咋,胆小如鼠。男右眼窝发青,女左眼窝发青。

  三魂游走不归。表现为睡梦中时而惊醒,时而沉睡不醒。

  四魂游走不归。表现为梦中惊叫而不知,脉象表现为左右手尺脉濡沉涩,似肾病又用现代医学医疗器械检查不出问题。

  五魂游走不归。表现为面色苍白无血色,脉象时断时续,现代医学医疗器械检查不出问题。

  六魂游走不归。表现为轻度休克状态,现代医学医疗器械检查不出问题。

  七魂游走不归。表现为重度休克状态,体温在持续偏高而无任何现代医学体征。

  那么,民间又是怎么做的呢?男人阳气重,操作这些事的,得是女人。以下方法全部收集而成,大家参考。

  1、当孩子受到惊吓而终日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惶惶不可终日。然后由家长带着孩子找到当地会叫魂的人来叫魂。会叫魂的人一般年龄都比较大,以女性为主。叫魂时由叫魂的人在地上画一个十字,掉魂的人站在十字上面,掉魂的人的家长站在一旁,叫魂的人在口中先念一段词,然后一只手伸向天空作抓东西状,口中喊到“XX回来了”,然后把手伸向掉魂者,由掉魂的人的家长在一旁应道“上身了”。如此反复七遍。次日,掉魂者即可痊愈。 常见于北方。

  2、 据说东莞是这样的:在屋檐下、床头或受吓的地方,烧几支香及冥纸,将孩子衣服在火焰上方前后摆动,手拿菜刀或剪,在地上拍响,再将米粒撒向四方,口中呼喊:“东方米粮,西方米粮,南方米粮,北方米粮,四大五方米粮。某月某日某某(小孩名)童年来归啊!请到九天玄女、接魄童郎,畀返某某肚胆来归啊!”

  3、 晚上宝宝惊吓夜啼,妈妈们可以抱着宝宝,拿宝宝衣服盖孩子身上,拍着床帮念叨,床帮床帮神,俺的小孩丢了魂,您给俺找您给俺寻,找来交给他母亲,XX回来了,叫小孩名字,就好了。

  4、 将干净茶杯一个,放满小米,用筷子刮平,盖上块红布,当失魂小儿熟睡时,轻轻慢慢地在头上转三圈,放在一边,第二天揭开红布看--茶杯里本来平整的米就有一个地方少了许多(一个小坑),这个方位就是小儿失魂的地方。可以使家长明白失是在哪里或因为什么吓着。

  5、拿一些小米用一个小碗成满满的用红布包好在孩子睡着了的时候在孩子头上左转3圈右转3圈,嘴里一边转一边说猫精狗精给(孩子的名字)叫叫精。

  6、 拿着宝宝的衣服,在门口叫着宝宝的名字,叫她快回家。然后,往南方跺一下脚,叫着宝宝的名字,并且说"南方吓倒也不怕,快回家",往北方跺一下脚.叫着宝宝的名字,也说"北方吓倒也不怕,快回家罗"。以此类推,往东南西北方各叫一次就行了。

  7、 半夜12点,在宝宝右边耳朵旁,连着叫7遍“XX(宝宝名字)别害怕跟妈妈回家”连叫三天。

  8、 念如下四句话:“慧元江边玩,金刚列两边,千里魂灵在,急急入窍来。‘再用手捂一下孩子的囟门处就好了’。” 此为最古老有效的道家叫魂方法。

  9、 茅山道术里有收惊灵符,画一道收惊符贴一床头,一个烧在门口,烧的时候念XXX回来了即可。

  10、必须说明,中医里有用到可以治丢魂的药有好几种,比如小儿惊风散,猴枣散,珍珠粉等,各大药店均有销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鼓励的话

孩子在成长中更需要正能量,鼓励能够促进孩子的成长。鼓励是需要技巧的,下面是些鼓励孩子的话。详细>>

给孩子用抗生素要注意 6个误区不能犯

父母要注意避免给孩子滥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会严重影响到孩子机体的免疫功能,甚至也会诱发更加严重的疾病,父母必须要正确给孩子使用抗生素,要……详细>>

夏季怎么给孩子降温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酷暑难当,如何让宝宝安然度过炎热的夏季,着实考验着家长们的育儿功力。专家指出,妈妈们要帮宝宝防暑降温,需要从饮食、起居等多面入手,同时要……详细>>

夏天每天给孩子洗几次澡 这几个时间不要给孩子洗澡

到了夏天,天气炎热,汗水就止不住的流下来,身上会留下难闻的臭味,很多人一天就会洗好几次澡,小孩子也不例外。但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的是,给……详细>>

巧用妙招给孩子喂药 苦差事儿不苦了

孩子生病了不肯吃药怎么办?相信很多爸爸妈妈都觉得喂孩子吃药是件很头痛的事,怎样才能轻松为孩子吃药呢?本文介绍几个喂药妙招,给宝宝喂药从此……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