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小孩子经常眨眼睛怎么回事

2015-05-09 11:31:32  来源:摇篮网    转载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些儿童频繁眨眼。据统计,正常人平均每分钟要眨眼十几次,通常2~6秒就要眨眼一次,每次眨眼要用0.2~0.4秒钟时间。那么,究竟孩子频繁眨眼怎么回事?小孩频繁眨眼怎么办呢?

  一、孩子频繁眨眼的4大原因

  1.眼部炎症性疾病

  眼部炎症性疾病主要是由眼表疾病导致的,如结膜炎、点状角膜炎、倒睫等,需要注意的是春夏季节,过敏性结膜炎患儿多见,是眼部炎症性疾病中导致眨眼的主要原因。

  2.干眼、视疲劳

  干眼、视疲劳这类患儿占眨眼的大多数,主要由于过度用眼,特别是视频刺激所致,包括电视,电脑,手机游戏等。由于长时间用眼,不仅会导致视疲劳、干眼,还会导致近视的发生。因此,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治疗眨眼的关键。

  3.抽动症

  干眼、视疲劳约占小孩频繁眨眼症状的30%,其特点是眨眼伴有皱眉、耸鼻、努嘴、抬肩等行为动作,也可伴有吸鼻、干咳等发生动作,甚至发生骂人、说脏话等。这类患儿多与精神刺激、紧张、情绪抑郁等有关。

  4. 偏食以及维生素摄入不足

  偏食以及维生素摄入不足也可能是眨眼的原因,亦有模仿别人而导致眨眼的可能,部分患儿找不到明确的原因,极少数可能与遗传有关。

  二、小孩频繁眨眼怎么办?

  其实,孩子频繁眨眼的原因并不是单一的,大多数是上述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需要综合治疗,才能获得好的疗效。具体包括:

  1.减轻孩子的精神心理负担

  如果孩子平时学习压力过大或者爸爸妈妈给报的早教班过多,那么爸爸妈妈就要注意了,要给孩子适当减负,可以先转移孩子的精神压力,采用正确的方法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不要打骂孩子,否则只能加重病情;

  2.形成良好的生活用眼习惯

  让孩子减少看电脑等视频刺激,避免视疲劳、干眼症的发生;

  3.合理营养膳食结构

  给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纠正偏食嗜好;少吃辛辣刺激、油炸食物以及易导致精神兴奋的食物,如咖啡、可乐、巧克力等;

  4.合理用药

  针对上述病因可适当滴人工泪液对症治疗,对能找到病因的要针对病因治疗。大部分患儿通过心理辅导、局部点眼药水即可治愈,对于抽动症或经久不愈的眨眼患儿配合中药、针灸治疗能获得很好的疗效。严重抽动症患儿需要到神经科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眨眼睛有可能是过敏 爱眨眼睛怎么办才好

我们每个人都会眨眼睛,但是如果频繁的眨眼睛那么就不正常了。宝宝经常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呢?是哪些原因导致的呢?专家介绍宝宝经常眨眼睛,很可能……详细>>

小孩老是眨眼睛是怎么回事

孩子为什么不停的眨眼?详细>>

孩子总是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常见有这4种原因

无论是孩子还是成人都要眨眼睛,因为这是一种对眼睛自主保护措施。但是眨眼的频率却要特别注意,一般一分钟眨眼15~20次是正常的,可以预防眼……详细>>

孩子频繁眨眼睛是怎么回事?可能与这5大因素有关

孩子的各个器官组织都特别的娇嫩,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观察,尤其对于还不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想法的小孩,要更加……详细>>

孩子频繁的眨眼睛,要小心这6种疾病!

孩子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其中也包括眼睛,如果用眼不当,比如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则会使眼睛受到伤害,出现一些相关的症状,频繁……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