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刚出生的小宝宝长什么样子

2015-05-09 15:33:37  来源:中国早教网    转载

刚出生的小宝宝长什么样子?经过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终于盼来了自己的宝宝,可是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夫妇,面对那浑身沾满羊水、血水的新生宝宝,是否会觉得与想像中的相距甚远呢?虽然周围的亲朋好友很捧场地发出种种惊叹的赞美声,但大多数时候,刚出生的宝宝并不怎么好看:颇为古怪的头形,一颗比例过大的脑袋瓜;满头黑发或小光头;半睁充血的眼睛,浮肿的眼睑;鼻子扁平,双颊可能不对称;皮肤覆盖一层白色油腻的胎脂,可能还有斑点;乳房略显肿大,甚至有少量乳汁溢出。这就是一个新生宝宝的一般形象。当你面对他时,是初为人父人母的喜悦,还是觉得与你心中的宝宝并不十分接近?如果小宝宝看起来与你期待的有所不同,或是你觉得对婴儿的爱还不够强烈,没关系,用不了多久,宝宝会发生神奇的变化,成为你心目中的安琪儿。而你通过日常的照顾、触摸、拥抱他,慢慢地你对婴儿会变得熟悉,你心底的爱会油然而生并不断地强烈起来。

怎样知道新生儿是否健康呢?让我们先从外观来了解一个正常新生儿。

他(她)皮肤红润,皮下脂肪丰满,胎脂及胎毛少,颅骨质硬,耳廓发育良好,乳晕清楚,乳头突起明显,指(趾)甲超过指尖(趾端),足底纹理清晰;男婴睾丸已降入阴囊,女婴大阴唇已覆盖小阴唇及阴蒂。

脱离母体后,新生儿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生活在全新的环境中。

(1)自己独立呼吸,出生后即会啼哭且哭声洪亮有力。

(2)自己摄取营养,当把乳头或手指放入婴儿嘴里时,婴儿会出现吸吮动作;用乳头或手指轻触宝宝唇边的面颊,宝宝会立即转向被碰触的方向,并开口作吸吮状,这在医学上分别被称为吸吮反射和觅食反射。

(3)正常新生儿如听到突如其来的响声或被猛然抱起,会手脚伸张,手指张开,膝盖拱起来。许多家长因此认为小宝宝是被惊吓着了。实际上,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射,叫做拥抱反射或惊吓反射。

(4)正常新生儿躺着时常常是头朝向一侧,四肢呈屈曲状,活动有力,能够紧握你的手指并抓住不放。

(5)当被强光照射正常新生儿会立即闭上眼睛。这些都说明你的小宝宝很健康。

除此之外,新生儿一般在24小时内排尿。有时尿的颜色较深,这与含尿酸盐较多有关,是正常的现象,不必担心。

第一次排出胎便也在24小时之内。胎便呈墨绿色黏稠状,这是由于胎便中混有胆汁而形成的颜色。婴儿出生3~4天后胎便排尽,大便颜色就会变成黄色。

新生儿臀部或身上其他部位有时可见青斑,也有人叫它青痣、母斑、蒙古斑。这不要紧,孩子长大后它们会自然消失。

新生儿出生时的体温和母体相同,来到人世间的初期会下降1~2℃,但8小时后会稳定在36.8~37.2℃左右。当然这和环境温度,包裹的及时与薄厚密切相关。因此,新生儿保温是不可忽略的。

新生儿每分钟呼吸34~35次,心跳(脉搏)120~130次;体重2500~4000克,身长≥45厘米。

观察以上各项之后,你对自己新生的宝宝是否健康应该心中有数了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刚出生的宝宝要注意什么

刚出生的宝宝要注意什么?刚出生的宝宝刚刚脱离母体,周围环境对宝宝来说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来帮助宝宝适应新的环境、新的生活,做好刚出生宝宝……详细>>

刚出生婴儿注意事项

初为父母者在感受新生婴儿带来喜悦的同时,一定也在苦恼如何去清洁宝宝的娇嫩的身体,尤其是在炎炎夏季,宝宝的特殊部位需要父母们特别的留心。具……详细>>

刚出生的婴儿怎么带

刚出生的婴儿怎么带?宝宝出生第一天怎么带?宝宝刚出生吃什么?详细>>

刚出生婴儿用品

随着预产期的接近,准妈妈也开始着手准么宝宝用品了,那么刚出生的宝宝用品有哪些?下面来看看生产前妈妈为宝宝准备的用品清单。详细>>

刚出生的宝宝拉肚子怎么回事

宝宝的大便次数、颜色、形状都是宝宝消化能力、健康状况的指标之一,爸妈们要认真观察宝宝的大便。刚出生的宝宝一天可多达十余次大便,而且是稀稀……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