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高弓足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扁平足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巨趾症足畸形裂足

儿童健康鞋如何挑选

2015-05-09 15:57:34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1岁前的幼儿足部及腿部尚未发展成熟去支撑身体,多处于爬行阶段。在这期间,幼儿的足底是他们学行的最佳界面,因此鼓励幼儿在室内多赤脚活动,让足底直接接触地面,加强幼儿足部的抓地感觉,有助于学行。在这(个)年龄层面,穿鞋的目的主要是保暖及在户外活动时保护双足以减少受伤几率,所以鞋款并不需要有任何承托及后跟杯加硬之特点。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幼儿护足的概念(0-1岁):

18个月至4岁的小童,足部仍非常幼嫩,足底有厚厚的脂肪遮盖足弓,令足部扁平。另外也可能有较明显的后足外翻及X形腿。所以当小童能稳定地步行时(约一岁多),适宜穿着后跟加硬及有温和足弓垫的保健鞋,令足部在健康的环境成长,以减少未来产生足患后遗症的几率。先看看1岁的幼儿护足概念:

4岁后,(儿童)足底(的)脂肪渐渐消失,足弓慢慢成形,能较清楚分辨足部类型,此时可配合足部检查,按不同的足部类型(正常足、扁平足、高弓足)选择保健鞋及鞋垫。

特点及好处:

后跟杯加硬:步行时稳定后跟,有助于控制后跟外翻。

足弓垫:不同围度足弓垫,提供给不同程度的后足外翻、扁平足或正常足人士使用。

鞋身不同围度:符合不同肥瘦脚形,以减少产生足痛及疲劳的几率。

即时效果:步行时保持足部在正常状态,减少产生足痛及疲劳的几率。

长远效果:保持正常的足部在健康的环境成长,控制扁平足,减缓恶化程度,减少未来产生后遗症的几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穿叫叫鞋有何害处 如何挑选宝宝穿的鞋

在孩子学会走路后,家长都喜欢给孩子买一双叫叫鞋,这样看起来会比较的酷酷的,同时也能帮助家长及时的发现孩子在哪里。然而,育儿专家认为叫叫鞋……详细>>

儿童健康发育莫要拒绝脂肪

肥胖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到处都能听到减肥的声音:肥胖和高血压的人,要限制脂肪;青春少女为了身材窈窕,拒绝脂肪;中老年人怕患冠心病而拒绝脂……详细>>

儿童健康发育莫要拒绝脂肪

肥胖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到处都能听到减肥的声音:肥胖和高血压的人,要限制脂肪;青春少女为了身材窈窕,拒绝脂肪;中老年人怕患冠心病而拒绝脂……详细>>

宝宝学走路能穿二手鞋吗 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

大多数的妈咪会为刚学走路的小宝宝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俗称“学步鞋”,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穿的学步鞋呢?宝宝学走路一定要穿鞋吗?宝宝学走路能穿……详细>>

儿童用药短缺潜藏风险 儿童健康存在隐患

儿童用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儿童专用药及其适宜的剂型和规格较少,导致目前我国儿童用药存在诸多风险。全国政协建议政府要建立完善用药机制,以加……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