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8个月宝宝呕吐腹泻是胃肠炎吗

2015-05-10 14:07:47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8个月宝宝呕吐腹泻是胃肠炎吗?如果宝宝的胃肠炎是细菌感染所致,医生可能会开处方抗生素。不过如果是病毒性胃肠炎,和其他病毒性感染一样,吃抗生素不会有用,需要度过整个病程才行。不要给宝宝吃止泻药,因为这只会延长他的病程,并且还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副作用。

如果宝宝发烧,并且看起来好像不舒服,你可以咨询医生看能不能给他吃适当剂量的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永远也别给宝宝吃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有可能导致宝宝患瑞氏综合征,这是一种罕见但可能致命的疾病。

宝宝会因为胃肠炎而脱水吗?

宝宝得了胃肠炎后,不管是呕吐、腹泻还是发烧,只要宝宝的体液在不断流失,你就要考虑到脱水的问题。

根据宝宝呕吐的量以及他是否能喝下一些液体而不吐,医生可能会建议给宝宝服用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有助于补充宝宝丢失的水分、矿物质和盐。医生会根据宝宝的月龄和体重,告诉你该给他喝多少。

如果宝宝喝不下配方奶或母乳,医生可能会建议你每隔一小会儿就给他喝一小口补液盐溶液,等宝宝能喝下这些东西后,再慢慢地让他恢复正常饮食。

在你尽量恢复宝宝的体液平衡期间,一定不要让他喝糖分高的饮品,比如果汁、汽水和果冻,这些东西会让宝宝胃肠炎的症状加重。由于胃肠炎会暂时性地损伤小肠内壁,所以肠道消化甜食的功能减退。

如果宝宝正在添加辅食,并且胃肠炎的症状相对较轻,比如宝宝只是轻微腹泻但不呕吐,那他在整个病程都能继续吃适量的辅食,而且多半不需要口服补液盐。用母乳或者配方奶喂养宝宝,应该就能让他不脱水。

得了胃肠炎的宝宝什么时候能重新吃辅食?

根据医生的建议和宝宝的病情决定喂养。也许宝宝基本上能吃正常饭,也许让他一两天内不吃辅食会更好些。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得胃肠炎的孩子需要尽快地恢复正常饮食,但是不能吃脂肪类食物。他的饮食应包括碳水化合物类食品(比如粥和全麦面包)、瘦肉、酸奶、水果和蔬菜等。

研究显示,在宝宝的急性胃肠炎症状缓解后赶快让他吃以上提到的标准饮食,能够把宝宝胃肠炎发作的时间缩短半天,因为它能够为宝宝的身体补给必须的营养素,以便抵抗感染。另一方面,如果胃肠炎让宝宝没胃口,几天都没吃好饭,也别担心。只要宝宝不脱水,就不会有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

8个月宝宝腹泻怎么办?婴儿腹泻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宝宝。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为一天排便2—5次,有的婴儿会一天排便7—8次,相对人工……详细>>

8个月的宝宝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拉肚子,家长们一看见宝宝拉肚子就慌了,以为宝宝生病,但其实宝宝拉肚子有很多种原因,只要弄清楚原因对症下药那腹……详细>>

8个月婴儿腹泻吃什么好

宝宝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导致拉肚子,家长们一看见宝宝拉肚子就慌了,以为宝宝生病,但其实宝宝拉肚子有很多种原因,只要弄清楚原因对症下药那腹……详细>>

8个月宝宝体重

8个月宝宝体重快到8个月了,可能会肚子不离床匍匐爬行,但四肢运动是不协调的。有的婴儿比较早就会爬,有的婴儿很晚了才会爬。但无论早晚,父母……详细>>

8个月宝宝吃什么

8个月宝宝吃什么 8个月的宝宝在饮食上要慢慢向开始向儿童期过渡,营养要更丰富,种类要更齐备。为此,妈妈要关注八个月宝宝的饮食需要。八个月……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