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

2015-05-10 16:39:05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1、孩子自身原因:

(1)孩子的学习方法不对头。不会学习的孩子学得苦、学的累、学得烦。本来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就弱,如果长期拼命学习但是成绩一直不好,那肯定要丧失信心,对学习产生恐惧。

(2)不良习惯难改。心理学家指出人一经习得习惯,意识就深化到下意识、潜意识层面,想改正要有意志、肯下工夫才行。一部分孩子已经形成不良习惯。有的孩子上课说话、看课外书、听音乐、玩电子游戏、做小动作等。这样降低了听课效率,加大课外作业难度,延长学习时间,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2、家庭原因

(1)孩子向你提问时,是否即时把所知的告诉他?如果这样做,就会令他们无法体验自己寻找答案的乐趣,因而扼杀了他们的内在学习动机。同时更会让他们养成依赖及易放弃的习惯令他们失去自学能力。

(2)当孩子专心做某项活动时(如读小说等),催促他做功课?这似乎是很自然的事,但却带来不少负面影响。首先,孩子会因此而失去一次专心投入的机会。从而令他们无论在学习、游戏或工作上都缺乏投入感与专注力。同时,由于他们认为因功课而令他们无法继续该项活动,他们会对功课产生一种厌恶感。另一方面,他们也会因此而产生一些负面情绪,如烦躁、抵触情绪或压抑不满等。

(3)是否给予孩子过高期望?当你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就给孩子造成了压力,使孩子对学习产生了恐惧感,然后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厌恶感。例如儿童学钢琴,爸妈一厢情愿的牺牲双休日陪孩子学钢琴,以为孩子会因为自己的艰辛而更加努力学习,但是实际结果却是累了孩子,孩子需要休息,孩子更喜欢玩,所以孩子开始讨厌学钢琴了,再换到其它知识的学习,结果也是一样的。

(4)是否每次都把学习某样东西时,延伸到以后的生存赚钱层面?学习的本来目的是获取知识,认识世界,这个过程本身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但是许多爸妈在学习目的引导上存在很大的错误,例如儿童学拼音,学拼音是幼儿识字的基础,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许多爸妈经常这样对孩子说:你一定要学好拼音,学不好拼音以后就学不好汉字,学不好汉字就学不好语文,学不好语文以后就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以后就找不到工作,你就等着扫大街、挑粪去吧。无论学习什么都延伸到生存的层面,这样会使孩子感到学习只是为了生存,是件辛苦的事情,然后认为学习的目的就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好成绩,这样就就感受不到学习的乐趣,学习是一件苦差事。

(5)是否对孩子看管过严,导致孩子出现逆反心理?某些爸妈认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会出现许多问题,爸妈应监视孩子的所作所为,其结果却造成管得过宽过严。爸妈的动机是正确的,但有时手段不正当。那么爸妈的不当行为将会破坏爸妈与孩子之间亲密的关系。造成孩子苦恼,烦躁,情绪低落,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和朋友交往时有心理障碍。

(6)是否强迫孩子学习不喜欢的东西?有些家长要孩子学习,不是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特长,激发学习热情,而是通过孩子来实现自己未能实现的理想。凡是被强迫学习的孩子都缺乏学习的动力,学习的主动性差。

3、学校及其他原因

应试教育的无奈,使学校片面追求成绩,忽视孩子全面发展。评价方法的单一,使大多数孩子得不到及时的鼓励。加上沉重的课业负担,无休止的考试练习,难于理解的知识,使孩子望而却步。外面的世界精彩纷呈,将学生吸引去了。还有一些社会不良现象的存在也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给他们造成厌学等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造成孩子讨厌读书,讨厌学习的主要原因在于家庭因素的影响,所以帮助孩子学习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从家里做好工作。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孩子不学习怎么办 家长如何让孩子快乐学习呢

全世界的家长都希望孩子学习好,因为学习好可以上大学,上大学有助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顺利进入中产阶层。中产阶层虽然缺乏个性,不够精彩,但可……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有家长从自身找原因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专家指出宝宝不爱吃饭,妈妈看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害怕孩子得了厌食症,影响生长……详细>>

您了解孩子不爱说话的原因吗 家长要如何应付

有的宝宝滔滔不绝说一天都不觉得累,可是有的宝宝惜字如金。那如何去了解宝宝不爱说话的原因呢?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