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洗护用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牙膏成分包括什么 宝宝吃牙膏究竟危险吗?

2015-05-11 09:05:4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牙膏含在嘴里会有甜甜的味道,深受幼儿的喜欢,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宝宝吞牙膏的现象,这对孩子的健康有没有影响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要来为你解答这个疑问,快来看看吧。

儿童牙膏成分包括什么

摩擦剂:摩擦剂是牙膏中含量最多的成分(约25%-60%),用以加强牙膏的摩擦作用和去污能力并磨光牙面。

洁净剂:洁净剂又称表面活性剂,它具有降低表面张力的功能,并可以渗透、疏松牙面污物,使之成为乳化状或悬乳状,易被牙刷和摩擦剂从牙面上洗刷下来,随漱口水吐掉。

润湿剂:润湿剂的主要作用在于防止膏体干燥变硬(特别是管口部不易挤出的硬结),保持膏条光亮的外观;并能降低膏体的冰点,使牙膏在寒冷地区亦能正常使用。

胶黏剂:胶黏剂是制造牙膏的胶基原料,是具有亲水性的液体,通过扩散、膨胀和吸水而形成黏性液体,使牙膏的各种固体和液体成分都能均匀地结合在一起,制成可供长期贮存、运输和使用方便、性能稳定的膏体。

芳香剂:采用各种香料加以巧妙的配比,精心调制,加入到牙膏中,使刷牙者感到爽口舒适,并有助于减轻口臭。牙膏的香味是消费者选购何种牙膏的一个重要指标。

药物:为了达到防治口腔常见疾病的目的,在牙膏中加入某些药物,如氟化物、化学杀菌剂等,用于预防龋齿和牙周疾病。

防腐剂:牙膏中常加入一定量的防腐剂,避免膏体变质。

宝宝吃牙膏的危害

3岁以下的宝宝,可能还不会吐出牙膏泡沫,或在刷牙时多多少少会吞下牙膏,因此,他们可以不必使用牙膏。

大一点的孩子则可用少量,大约一粒豌豆大小的牙膏量就行,而且最好选择氟浓度较低的制品,以免孩子容易吞下过多的牙膏。

如果孩子只是不小心吞入少量含氟的牙膏或漱口水,应该不至于有大碍,但若是一次大量误食氟化物,大约每千克体重吞入超过5毫克氟时,就会造成急性中毒,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时可能使血钙浓度下降,造成痉挛,甚至导致心肺衰竭,必须紧急送医院处理。

宝宝爱吞牙膏,家长在选择儿童牙膏时就更要用心了哦。

宝宝不宜使用的儿童牙膏

多泡沫牙膏:牙膏分多泡,中泡,少泡三种类型,泡沫的多少取决于其含皂量的多少,多泡牙膏含皂量在18%以上,皂质在口腔唾液中容易分解成苛性碱或酯酸,不但刺激口腔黏膜,而且破坏唾液中的酵酶。另外,含皂量大,摩擦力相应降低,从而影响洁齿效果。因此,家长不宜给儿童选择多泡沫牙膏。儿童不宜使用牙

含氟牙膏: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对发育和健康有不良影响。实验证明,局部使用氟化物可以预防龋齿,但效率仅有20%。

儿童忌长期使用药物牙膏:药物牙膏的电视广告很多,而儿童患牙疾的比例很高,父母爱子爱女心切,长期给孩子使用药物牙膏,殊不知,物极必反,药物牙膏用时间长了,反而会影响儿童口腔卫生。因为杀灭一些病菌的同时,还会杀灭口腔中正常的细菌,不仅会给疾病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出现新的感染。

宝宝吃牙膏怎么办?家长在选择牙膏时要特别注意,而且要耐心教导孩子不可以吞牙膏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膏怎么选?宝宝牙膏的成分

儿童用什么牙膏好?学龄前儿童用牙膏,家长在选购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到健康和安全。不能一味的根据孩子所喜爱的口味来选择哦。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详细>>

宝宝牙膏怎么选?儿童多大能用牙膏?

宝宝牙膏怎么选呢?学龄前儿童的牙膏和成年人的牙膏是不同的,妈妈在选购时不能以成年人牙膏为标准。接下来,小编就来提提意见,看看如何选择儿……详细>>

奥乐v儿童牙膏好吗

奥乐-V,高科技、最安全的儿童牙膏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儿童不宜用3种牙膏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详细>>

儿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教你正确选择儿童牙膏

现在市场上有太多太多的儿童用牙膏了。可是,面对如此多的牙膏,家长要如何选择呢。儿童牙膏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儿童设计的牙膏。那么儿童牙膏里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