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长牙时常见口腔问题 爸妈需注意给宝宝洁牙

2014-11-19 09:36:1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宝宝的长牙时间,天生的基因便决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别,无关好坏,牙齿萌出的确实时间并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顺序,较有可能影响日后牙齿的咬合关係,但和恆牙比起来,乳牙咬合不良的情形少之又少,所以家长不必太过担心,倒是乳牙太早长出,若没有好好照顾,当然蛀牙也就提前报到。若长牙时间大于平均时间一年以上,才需寻求医师的协助,以X光片检查来确定牙齿的状况,极少数案例会有天生缺牙的情形,多与全身性的疾病或家族遗传有关。

“长牙”时常见口腔问题

1、宝宝长牙时,牙龈会觉痒痒的,而变得喜欢咬人或咬东西,感觉会较舒服,而在牙齿萌出牙龈的边缘会有一圈红红的发炎现象,称为萌牙性齿龈炎,宝宝会因此而感觉疼痛,容易烦躁哭闹,此时可涂抹表面止痛剂来减缓不适,但宝宝的哭闹可能也不完全和长牙相关,而是宝宝的脑部发育,让他开始注意外面的有趣世界,稍有不如意,情绪也就不好了。

2、在刚长牙的同时,也正是宝宝唾液腺发育渐趋成熟的时候,所以会觉得宝宝口水流个不停,而此时来自妈妈的抗体也渐渐消失中,但宝宝自己的免疫系统又尚未完全建立,所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感染而有发烧的情形;另外这时由于副食品的慢慢加入,容易因食物或饮食习惯的改变,而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

3、宝宝六、七个月大时,乳牙开始相继萌发出来,乳牙好坏可能影响日后恆齿发展,因此在宝宝还不会自己刷牙前,照顾者须负起宝宝口腔保卫工作。每次吃完奶后,以适当硬度的小牙刷或棉花棒,来清洁牙齿,确实作好口腔清洁,亦可避免或减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机会。

4、宝宝平均约六个月大时从下颚的大门牙开始长牙,但也可能提早到叁、四个月,或延后至十一、二个月才长牙,通常前牙会有前后六个月的差异,后牙的差异甚至可达一年。大约到二岁半时便长满完整的二十颗乳牙。

宝宝长牙时间:

1:第一颗乳牙冒出来的时间通常在宝宝6个月大到1岁之间。

2:全部20颗乳牙长齐的时间在宝宝2~3岁之间。

给宝宝洁牙步骤:

1、将裁切好的小块纱布缠在食指上。

2、将小纱布蘸点温开水。

3、将蘸过水的纱布伸入宝宝的嘴巴,在口腔内的每个角落擦拭1~2次即可。

宝宝长牙期 爸妈要注意:

1、随着口腔内的牙胚渐渐长大,当它突破牙龈被我们所看见时,我们就知道牙齿长出来了。但是,在牙齿还没有完全突破牙龈之前,牙龈可能会有鼓鼓的现象,甚至有些宝宝的牙龈会因为发炎而变得红红的。

2、长牙是身体成长的自然现象,从理论上讲并不会有任何其他病症。不过,长牙的过程就像种子从土壤里面冒出来,必须突破一些障碍。也就是说,在牙齿努力钻出牙龈的时候,牙龈周围难免会有类似伤口的地方,以至有不适的感觉。如果此时口腔清洁度不够,那么牙龈发炎的几率就很高,而且还可能导致发烧。

3、在冒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可能刚好也是宝宝厌奶和开始添加辅食的阶段,此时妈妈一定要帮宝宝清洁好牙齿,别让不干净的口腔环境增加宝宝牙龈的负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时常见口腔问题 爸妈需注意给宝宝洁牙

每个宝宝的长牙时间,天生的基因便决定了,只有快慢的分别,无关好坏,牙齿萌出的确实时间并不重要,反而是萌出的顺序,较有可能影响日后牙齿的咬……详细>>

解答宝宝长牙期间的常见问题 宝宝长牙期如何护理

一般来说在宝宝出生后六个月左右就会开始长牙齿,很多家长都对宝宝长牙期间的各种问题感到疑惑,接下来就解答一下宝宝长牙期间的常见问题。详细>>

宝宝长牙有哪些症状 长牙期爸妈需要注意啥

乳牙健康关系到宝宝的营养摄入、外貌和恒牙的生长。许多新手爸妈都知道,不能等宝宝牙疼才去看牙医,但很多人还是不清楚究竟该何时带宝宝见牙医。……详细>>

宝宝长牙期有哪些常见症状 宝宝长牙吃什么食物好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口健康、洁白而整齐的牙齿,而牙齿的萌出是第一步,也是极为关键的一步。因此,有关牙齿的萌出、伴随的症状、及牙齿……详细>>

宝宝长牙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 宝宝长牙如何护理

宝宝长牙期间不仅宝妈不好过,宝宝也会出现各种症状。宝宝长牙会出现哪几种问题,宝妈们又该怎么解决?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