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怎样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防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2014-12-02 07:47: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消化系统的疾病是宝宝的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病情变化快,有时还会因处理不当,病情变得异常严重。原因是由于小儿“脏腑娇嫩,脾常不足”,消化功能薄弱,加之后天调护失宜,饮食失节,厚味伤中,易发生消化系统疾病。

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常见的有厌食、腹痛、便秘、泄泻、呕吐等。临床诊治时首先要仔细询问病史,做好体检和必要的化验,分清疾病是由消化系统引起还是由其他系统引起,是否存在药物影响,是否缺乏微量元素或内分泌系统失调,还要弄清患儿有无不良精神刺激或不良饮食卫生习惯,才能确定病因,提高疗效。

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在中医理论上常见有四种症型,即脾失健运、脾胃阴虚、肝脾不和、脾胃气虚四型。

小儿腹泻、消化不良的辨别4法

中医认为小儿“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心常有余,肺长不足,肾常虚”,实则指的是小儿五脏六腑功能尚未成熟,阳气不稳定,因此小儿属于“虚寒之体”。许教授认为:“人体的消化功能直接关联的是‘脾胃肠’,因此,如果要正确辨认小儿消化好与坏,应该学会从4个细节进行观察。”

1、 睡眠 中医常言“胃不和而卧不安”,当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小儿往往夜寐不宁。

2、 口气 中医认为口气是胃气所化,晨起时如发现小儿口气臭,则表明小儿消化不佳。

3、 舌苔 早晨起床之后观察小儿的舌苔,如果发现舌苔白、黄或厚腻浑浊则为消化不佳。

4、 大便 观察小儿大便的性质、次数、时间等,当出现异常时应该怀疑小儿消化不佳。

预防小儿消化不良有哪些可行的措施呢?

培养孩子的饮食规律,以及告诉孩子在选择食物时一定要符合自身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因为巧克力和橘子极易引起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生。

其次在吃饭的时候教导孩子养成细嚼慢咽的饮食习惯。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消化食物,有效的预防小儿消化不良的发生。

对于已经出现消化不良的孩子,家长应想办法给孩子使用一些碱性的酵母片。因为碱性的酵母片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但是这只是一种暂时缓解症状的方法,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而且不能够修复胃酸回流导致的对食道的损伤。如果是在饭前吃这些药,则会有部分溶液留在胃里,能够增强胃壁的表面张力,可以降低胃酸回流的潜在可能性,使得小儿消化不良可以从根源上得到缓解。

对于易发生消化不良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应适当的给孩子服用一些H2阻断类剂,因为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预防胃液回流。预防显然比治疗的痛苦要少。奥美拉唑类药物不仅可以治疗胃酸分泌过多,还可以治疗酸回流对食道的损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适当的给宝宝服用一些减少胃酸回流的药物,可以有效的防止消化不良的发生。

在预防小儿消化不良的药物中还有一种药物是提高胃动力,促进消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的。然而这类药物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所以如果使用该类药物应当先咨询儿科医生,之后在服用此类药物避免盲目服用。

推荐: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1、中药材鸡内金,用文火焙干。然后磨成细粉,加一点点的温水给幼儿顺服。此方对于各种腹泻效果都相当好,对于成人腹泻也很有效。

2、老茶叶,就是茶叶店的那种最便宜的陈茶,稍微加些盐沏茶,每次2~3匙,对腹泻也是有很好的效果。宋代中医儿科鼻祖钱乙创制的七味白术散,对于脾胃虚引发的小儿腹泻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防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小儿消化系统的疾病是宝宝的常见病、多发病,不仅发病率高,而且病情变化快,有时还会因处理不当,病情变得异常严重。原因是由于小儿“脏腑娇嫩,……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避免精制的糖类、面包、蛋糕、通心粉、乳制品、咖啡因、柳橙类水果、蕃茄、青椒、碳酸饮料、洋芋片、垃圾食物、油炸食物、辛辣食物、红肉、豆类、……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腹泻吃什么食物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预防小儿消化不良需要养成的好习惯

小孩子如果吃了一些太凉的食物的话就会得一些消化道疾病,小儿消化不良就是其中的一种。其实这种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只要大家在平时生活中养成好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