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如何护理

2015-05-10 10:00:1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1、术后1周开始肌肉舒缩运动,并指导患者对未固定的关节进行主动或被动伸屈运动,每日数次,有助于改善失神经支配肌肉的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预防关节僵直。

2、护理臂丛神经损伤要注意做好运动治疗及康复训练。对于开放性臂丛神经损伤修复术后的患者,根据手术方式不同,采取不同的功能练习方法。一般来说,术后3天开始给伤口水平以下肌肉进行按摩,3-5次/d,10min/次,并适当活动未固定的关节,以改善静脉、淋巴回流,减少肿胀。

3、对于闭合性臂丛神经损伤的患者,护理臂丛神经损伤也要指导患者做主动、被动活动,以健侧肢体带动患肢活动,以促进神经再生。护士指导患者做健侧肢体的夹持、伸展、抬臂抬腕动作,最好配合器械锻炼。每天训练3-4遍,每遍400-500次。其目的是通过肢体活动兴奋下运动神经元,促进神经生长,使动力神经桥接移位支配的肌肉功能恢复。

护理按摩手法:

1、将患儿置于侧卧位,患肢朝上。医生用多指拿揉三角肌、肱二头肌和肱三头肌。要反复拿捏按摩。

2、揉点中府穴、肩睮穴、肩井穴,再拿揉胸锁乳突肌、斜方肌,点揉颈中穴。

3、将患儿置于俯卧位。轻揉背部1-7胸椎两侧膀胱经的1、2侧线,再搓摩扁背部,至皮肤润红为宣。

4、多指拨揉肩部肌法:将患儿置于侧卧位,医生用多指拨揉冈上肌、阁下肌,点大椎、天宗、肩贞等穴位。

5、揉颈部项韧带及两侧,点哑门、风池穴。

6、上臂旋前、旋后运动法:医生用多指拨小圆肌、大棱形肌,作上臂旋前和旋后运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如何护理?

1、术后1周开始肌肉舒缩运动,并指导患者对未固定的关节进行主动或被动伸屈运动,每日数次,有助于改善失神经支配肌肉的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吐奶

由于宝宝胃部呈现横位,加上喂养姿势、喂养时机、环境不对,所以宝宝吃奶后就会容易出现吐奶的情况。宝宝吐奶怎么办?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应该这怎样……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睡眠

睡眠要有规律:睡眠是宝宝的重要任务,也是评价宝宝生活是否规律的因素。因为宝宝在睡眠时大量分泌成长激素,所以也可以说“宝宝是在睡眠中长大的……详细>>

如何护理新生儿吐奶

由于宝宝胃部呈现横位,加上喂养姿势、喂养时机、环境不对,所以宝宝吃奶后就会容易出现吐奶的情况。宝宝吐奶怎么办?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应该这怎样……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