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二手烟”是儿童肿瘤的诱因 儿童是“二手烟”最大受害者

2011-11-04 11:15:15      家庭医生在线

“二手烟”是儿童肿瘤的诱因 儿童是“二手烟”最大受害者

  儿童肿瘤近几年在门诊中常常被发现,据有关权威部门调查发现,儿童肿瘤在14岁以下人群中的年发病率达105/100万,已成为儿童因病致死的“第一杀手”。专家表示,儿童肿瘤多发于出生后5年内,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一般不会诉说病情,家长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为治疗争取时间。建议家长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每年为孩子做一次正常体检,同时进行超声等检查,做到肿瘤的早发现和早治疗。

  儿童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

  饮食不当是儿童肿瘤的诱因

  近年来,中国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大约为10至14/10万。也就是说,平均每1万个儿童中,就会有1个癌症。在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排名第二。在所有儿童肿瘤中,白血病、脑肿瘤、恶性淋巴瘤和神经母细胞瘤发病数量位列前四,其中白血病占到1/3。

  究其原因专家认为,饮食不当是诱发儿童肿瘤疾病的重要原因。饮食中脂肪摄入过多,纤维摄入过少易患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饮食中经常摄入腌制食品如咸肉、咸鱼、咸菜,喜食重盐,少食新鲜的蔬菜、水果,三餐不按时,进食快,喜食烫食等易患胃癌;进食含有黄曲霉素的发霉食物,易患肝癌。进食发酵的酸菜易引起食管癌。

  因此,专家建议,预防癌症要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现在,有不少孩子偏食现象严重,只吃鱼、肉等食物,动物性脂肪摄入过多,这类孩子今后容易患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因此,家长要鼓励孩子吃各类食物,特别是蔬菜和水果。饭菜的比例要适当,不能只吃菜不吃饭,避免进食过多脂肪,并要养成口味淡的习惯。

  三成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

  儿童是“二手烟”最大的受害者

  有关统计结果显示,在近10年中,儿童恶性肿瘤患病率较前10年上升了20%。近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吸烟者患各种癌症的危险显著升高,同时,被动吸烟者较吸烟者本身受害更大,尤其是儿童解毒功能不健全,更易受侵害,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会增加。由于“二手烟”烟雾中含多种致癌物质,有研究显示,“二手烟”与儿童的急性白血病、肝癌、大脑肿瘤、淋巴瘤的发生密切相关。有研究表明,“二手烟”使肺癌发生的危险增加20%-30%。

  延误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

  治疗一定要正规系统

  有的家长以为“化疗伤人”,相反吃草药、用偏方,或者单用中草药来治疗癌症,效果可能更好、且副作用少。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很不科学,不仅会延误患儿的医治时间,还有可能因此白白葬送孩子幼小的生命。

  儿童肿瘤虽然凶险,但只要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其总体治愈率能达到70%以上。专家介绍说,儿童对化疗耐受较好,即使连续6个月至一两年连续化疗,常常也能坚持得很好。另外,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在手术、化疗后恢复较快。此外,孩子治疗时不会有什么心理负担,这也为战胜癌症增加了胜算。但目前儿童肿瘤患者的诊治情况并不理想,因为没有及时发现或正确认识导致病情延误的并不少见。不少家长抱有这样的想法:孩子太小,等长大点再治也不迟,但这一拖就给癌细胞提供了扩散的机会。儿童肿瘤一般病情进展很快,有些肿瘤刚发现时还很小,但1个月后就可能转移到全身。因延误治疗导致患儿在3至6个月内死亡的情况并非个案。

${FDPageBreak}

“二手烟”是儿童肿瘤的诱因 儿童是“二手烟”最大受害者

  患儿连续发热要警惕

  儿童肿瘤的早期信号

  “难发现、易耽误”是儿童肿瘤最可怕的地方。由于临床症状和一些常见病非常相似,儿童肿瘤很容易被误诊。此时,家长就要承担起“守门人”的重责,高度警惕以下这些儿童肿瘤的早期信号,一旦发现有可疑,立刻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1.不明原因的脸色苍白、出血。常伴有倦怠、食欲不振、贫血等现象,或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可疑出血点或淤斑,需要尽快去医院血液科检查。

  2.不明原因的发烧。

  别以为孩子发烧就一定是感冒了,如果无缘无故地发烧超过半个月,并且体温忽高忽低、难以控制,就不能再一味在家吃药对付了,应赶快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是白血病或者神经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

  3.不明原因的疼痛。

  如腹痛、关节酸痛、头痛等,同时常出现神经症状,如呕吐、走路不稳等。

  4.持续性的淋巴腺肿大。

  因病毒感染导致的肿瘤多会造成局部或全身的淋巴腺肿大,如持续时间较长,且无压痛感,应详细检查。

  5.四肢、躯干异常肿大。

  一些骨癌或横纹肌肉瘤都以四肢或躯干肿大为征兆,别把其草率地视为外伤。

  6.眼睛有异常反射光。

  幼儿的眼球对光线产生不正常反射光,眼眸深邃,可见有白色物体,应迅速到眼科检查。

  此外,孩子嚷着肚痛,或者肚子胀得鼓鼓时,别轻易不当回事;孩子身上、肋骨下方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肿大,也都不是什么好征兆。平时换衣服洗澡时,不妨多观察孩子的肚子,用手按按,看看是否有异常。

  值得提醒的是,和成人肿瘤一样,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对治愈疾病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争取治疗时间,确保疗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手烟”是儿童肿瘤的诱因 儿童是“二手烟”最大受害者

最近几年,儿童肿瘤的发病率逐年增加,已经成为造成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其中“二手烟”成为诱发儿童肿瘤很大的一个原因,同时,儿童也是“二手……详细>>

"二手烟"易让孩子变笨 儿童需远离二手烟

众所周知,二手烟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对于正在成长发育中的学龄前儿童的危害更大,所以作为家长就要有让孩子远离二手烟的意识,有吸烟习惯的爸爸……详细>>

二手烟暴露,孕妇受害最大

世界卫生组织对“二手烟暴露”的定义为:不吸烟者每周平均有1天以上吸入烟草烟雾15分钟以上。同时认为二手烟暴露不存在安全暴露水平,即“吸……详细>>

“二手烟”会增加儿童脑膜炎风险 6方法远离“二手烟”

“二手烟”对孩子危害巨大,近日,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儿童经常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会显著增加患脑膜炎的风险。孩子怎样才能远离“二手烟”……详细>>

二手烟对胎儿的三大危害

怀孕12周后,处于烟雾环境的准妈妈会出现自身抵抗力下降,更易感冒、头痛,甚至患癌症;每天吸二手烟10支以上的准妈妈,其流产率比不吸烟的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