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

2015-05-16 09:37:36  来源:搜狐    转载

三鹿事件回顾

●2008年3月,南京儿童医院把10例婴幼儿泌尿结石样本送至该市鼓楼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孙西钊处进行检验,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浮出水面。

●7月16日,甘肃省卫生厅接到甘肃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电话报告,称该院收治的婴儿患肾结石病例明显增多,经了解均曾食用三鹿牌配方奶粉。

●7月24日,河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三鹿集团所产的16批次婴幼儿系列奶粉进行检测,结果有15个批次检出三聚氰胺。

●8月13日,三鹿集团决定,库存产品三聚氰胺含量在每公斤10毫克以下的可以销售,10毫克以上的暂时封存;调集三聚氰胺含量为每公斤20毫克左右的产品换回三聚氰胺含量更大的产品,并逐步将含三聚氰胺产品通过调换撤出市场。

●9月1日,卫生部公布由国务院批准的新“三定”方案,再次强调了食品安全监管和食品卫生许可监管的职责分工。

●9月9日,媒体首次报道“甘肃14名婴儿因食用三鹿奶粉同患肾结石”。当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派出调查组赶赴三鹿集团。

●9月11日,除甘肃省外,陕西、宁夏、湖南、湖北、山东、安徽、江西、江苏等地也有类似案例发生。当天,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厂被贴上封条。

●9月12日,联合调查组确认“受三聚氰胺污染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够导致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同日,石家庄市政府宣布,三鹿集团生产的婴幼儿“问题奶粉”,是不法分子在原奶收购过程中添加了三聚氰胺所致。

●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卫生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对患儿实行免费医疗。

●9月16日,三鹿集团党委书记田文华被免职。同时,石家庄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张发旺、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孙任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毅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志国也被免职。

●9月17日,田文华被刑事拘留;石家庄市市长冀纯堂被免职。

●9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决定废止《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同时撤销蒙牛等企业“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发出通知,要求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

●截至9月21日上午8时,全国因食用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导致住院的婴幼儿1万余人,官方确认4例患儿死亡。

●9月22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李长江因“毒奶粉”事件引咎辞职。

●10月8日,卫生部等五部门公布了乳及乳制品当中三聚氰胺临时限量标准。其中1000克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允许存在1毫克三聚氰胺。

●10月9日,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全解析

2008年,三鹿奶粉被曝出含三聚氰胺,食用该奶粉的宝宝患上肾结石,病有死亡病例。详细>>

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震动外界

路透社报道称,9月11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学中心副主任贾尼斯·奥利弗(Janice Oliver)向媒体表……详细>>

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价格高涨

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在中国市场的总体价格涨幅已达50%。洋奶粉一再涨价,但很多中国妈妈还是信赖洋奶粉,不管价格多高还是……详细>>

美国美赞臣、雀巢又检出三聚氰胺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美赞臣雀巢婴儿奶粉再次检出三聚氰胺。记者昨天从美国FDA最新公布的一份检测报告中获悉,美赞臣有3款婴儿奶……详细>>

宝宝补钙不当比三聚氰胺危害更大

最近有一项调查显示,在国内,接近九成的家长会接受医生的建议,在宝宝六个月之前就开始给孩子补钙。也就是说,在医生眼中,中国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