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宝宝各阶段补钙量介绍 宝贝补钙的方法有哪些

2015-06-19 07:55:14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层出不穷的补钙广告,许多妈妈都心存疑问,该给孩子补钙补到几岁。根据现行的儿童保健常规,服用钙制剂补钙补到孩子两岁时就可以了。两岁以后最好通过食物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质,才是正确的补钙方法。

宝宝各阶段补钙量

对以奶为主食的0-6个月的婴儿,除了奶中摄入的一定量的钙外,还需另加钙剂来补充宝宝一天所需要的钙,建议每天额外补充200毫克。

7~12个月的婴儿不但从奶中,而且已经从添加的辅食中摄入了一部分钙,但此阶段婴儿生长发育特别快,对钙的需要量也增加了,故仍需要继续补充钙剂,建议每天额外补充300毫克。妈妈们在给孩子补钙时要看清剂量,合理补充。

在补钙剂的同时,我们更提倡从食物中摄取钙。13周岁的幼儿,乳牙逐渐萌出,至2岁半出齐,一般的食物均能摄入,但奶及奶制品(酸奶、奶油、酸奶酪)仍是钙的唯一可靠来源,应保证每天喝牛奶至少250毫升。食物中含钙量高的有:虾皮、芥末、芝麻及芝麻酱、全蛋粉、芫荽(脱水)、蕨菜(脱水)等。

那么,每天什么时候给宝宝服用钙片最好呢?

宝宝补钙的最佳时间

蔬菜中的草酸容易与钙元素结合而影响钙剂的吸收。为防止草酸对钙的影响,补钙期间最好把蔬菜放到热水中烫一下,进行去草酸处理。同时,应注意不要在吃饭时补充钙制品,这样会影响钙的吸收。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最好是进餐前1小时进行。睡眠期间是骨骼对钙吸收力最强的时候,因此睡前最应补钙。

宝贝补钙的方法和食物选择

1、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

2、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vd和钙剂。

3、夏天户外活动较多,1岁以上宝贝暂可不服用vd,以免蓄积体内引起中毒。

4、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葡萄酸钙、乳酸钙等有机钙;2-3岁后胃酸浓度逐渐增高,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

5、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6、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7、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

8、烹调鱼或排骨放些醋,用小火长久焐焖,使鱼骨、排骨中的钙充分溶出,钙与蛋白质在一起也最容易被吸收。

9、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影响钙的吸收。制作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

10、黄豆(大豆)植酸含量很高,可采用发芽方法去掉,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11、把豆腐和鱼一起炖,鱼肉中含有的vd促进豆腐中的钙吸收;把西红柿与鸡蛋同炒,西红柿中的vc促进鸡蛋中的钙吸收;雪里红与黄豆同食,都可使钙的吸收和利用率大为提高。

12、少吃高盐、高油、高蛋白饮食,如汉堡、炸鸡、洋芋片、虾味鲜、蚕豆酥等;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前者增加钙的排出,后者妨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补到几岁才合适 宝贝正确补钙方法介绍

面对层出不穷的补钙广告,许多妈妈都心存疑问,该给孩子补钙补到几岁。根据现行的儿童保健常规,服用钙制剂补钙补到孩子两岁时就可以了。两岁以后……详细>>

宝宝补钙有哪些方法 如何把握宝宝补钙的尺度

新生儿早期低钙发生在出生后8--10天内,主要原因是甲状旁腺功能不全,肾功能未发育成熟,进食不足或钙、磷比例不合适及维生素d缺乏等。所以……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婴幼宝宝补钙要分阶段

说起补钙,我们并不陌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无论老人、孩子还是年轻人都在注意补钙,难道人人都需要补吗?怎样正确补钙?这一系列的问……详细>>

孩子补钙要适量 给宝宝补钙的正确方法

钙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物,其中99%的钙在体内与磷结合形成骨矿物盐,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余下的钙存在于其他组织和体液中,参与体内许多复……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